英特尔再次向世人展现了其独有的魅力

[摘要]英特尔再次向世人展现了其独有的魅力。本周,在美国加州召开的开发者论坛上,英特尔向科技发烧友展示了一大批该公司的最新创新成果。此前,微软摸石头过河的发展战略饱受市场分析人士批评,而这些创新成果能否堵住悠悠众口还需市场检验。

英特尔错失良机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苹果iPad的销量达到数百万台,而与此同时市场分析师也一直普遍认为,英特尔也正在错失良机。尽管为苹果Mac笔记本和台式机提供全系芯片产品,但英特尔处理器却被苹果iPad拒之门外。苹果为iPad搭配的是自身的定制芯片。

英特尔也同样没有赢得任何具有竞争力设计的合约,比如三星Galaxy Tab平板电脑的芯片供应合同。

然而,英特尔却从来就不缺乏创新技术。在此次开发者论坛上,英特尔展示了一款拥有48个独立CPU的微处理器原型。目前,市场上的多数芯片最多也只有8个CPU,因此英特尔的这一新产品确实令人感到兴奋。

更加令人鼓舞的是,英特尔首席技术官贾斯廷-拉特纳(Justin Rattner) 演示了“近阈值电压处理器”(Near-Threshold Voltage Processor)技术。它采用新型的超低电压电路,通过在接近晶体管阀值电压或启动电压的状态运行,从而大幅降低能耗。这款概念CPU在有必要时可以快速运行,在负载较轻时可把功率降低到10毫瓦以下:功耗很低,一个邮票大小的太阳能电池即足以提供PC所需的电力。这一新技术能够大幅提高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续航能力,或在电池续航能力相同的前提下缩小电池体积,进而使笔记本变得更加小巧、纤细。

虽然一直占据着全球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但英特尔却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芯片市场收效甚微。英特尔的主要竞争对手ARM Holdings牢牢掌控着被称为后PC时代的这两大市场。ARM为包括英伟达(Nvidia)、高通(Qualcomm)和博通(Broadcom)在内的十余家其他芯片生产商提供芯片设计服务,而这些厂商无一例外都是英特尔的竞争对手。

苹果也同样使用基于ARM技术的定制芯片。

明年或卷土重来

尽管英特尔可能会在明年凭借其Atom系列芯片卷土重来,但也不要对此举能够扭转英特尔的命运抱有太大希望。英特尔希望能够向所有平板电脑和手机厂商推销这款芯片产品。

虽然开发者论坛上充斥着关于英特尔新款芯片的诸多猜测,但作为英特尔史上能耗最低的芯片产品,Atom却很难与ARM架构芯片相提并论,因为后者已经成为降低手机和平板电脑能耗的主流产品。

在英特尔控制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处理器领域,ARM及其合作伙伴根本无法向前者挑战。因为英特尔与微软建立起来的长期伙伴关系一直是摆在其他竞争对手面前的最大障碍。

微软将于本年正式推出Windows下一个升级版本—Windows 8。而Windows 8将不得不搭配英特尔处理器以方便用户使用。英特尔正在努力向人们证明,未来的Windows 8笔记本将颇具吸引力。英特尔已经自掏腰包花费3亿美元用于对Ultrabook超轻薄笔记本的宣传推广。这一笔记本很像苹果的MacBook Air。

搭载Windows 8 和英特尔处理器的Ultrabook的优势在于,它可能会止住笔记本电脑平均售价持续下跌的颓势。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Linley Group高级分析师汤姆-哈弗希尔( Tom Halfhill)表示:“如果英特尔的Ultrabook能够取得成功,那么该公司将会把笔记本的平均售价提升几百美元。”这可能会进一步提升英特尔多年以来一直下跌的芯片价格。

竞争恐陷入僵局

竞争的结果可能会陷入僵局:英特尔将继续统治Windows 8台式机和笔记本芯片市场,而ARM及其合作伙伴则将继续掌控手机和平板电脑芯片市场。

因此,明年的竞争形势很可能与今年类似。鉴于此,我认为英特尔和ARM的股票都非常值得买入。与其他类似规模的科技巨头相比,英特尔的股价低得可怜。按照最近每股21.97美元计算,英特尔的股价仅为其今年预计每股年收益的9.3倍,这一比例的同比涨幅也只有15%。

ARM的股价着实不低,达到其今年预计每股年收益的55倍,但该公司股价却经常包含高溢价因素。由于在未来12个月里,英特尔根本无法挑战ARM在平板电脑和手机芯片市场的地位,因此我认为ARM的股价将能够保持住其高溢价水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