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办公趋势:60%不需在办公室可完成工作

[摘要]以iPhone、Android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和以iPad为代表的小尺寸平板电脑正在快速进入人们的视线范围。当移动办公不再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3G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同时配以智能终端的普及,使人们可以自由地选择地点和方式开展工作。

【首届“精灵奖”企业级移动应用评选系列报道】以iPhone、Android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和以iPad为代表的小尺寸平板电脑正在快速进入人们的视线范围。当移动办公不再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3G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同时配以智能终端的普及,使人们可以自由地选择地点和方式开展工作。

近日,Cisco针对移动办公的现状开展了一项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员工进行移动办公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常见现象。有32%的企业员工在一天的工作中依靠至少一种以上的移动设备。对移动办公直接需求最大有3类人群,市场销售人员、企业高管、商务人士及媒体从业者。越来越畅通的3G、WiFi无线网络和无处不在的云端服务让他们在家里、酒店甚至火车、汽车上就方便地高效办公,没有地域限制,时间由自己把握,完全没有以前不在办公室就无法工作的限制。

根据Unisys和IDC的数据,越多越多的IT部门为员工提供移动办公设备,87%的IT管理者表示公司为员工提供了移动办公设备并支付了费用,但也有很多员工表示他们自己支付了移动办公设备的费用,超过一半的员工表示Android、iPhone、iPad是他们自己购买的。预计2011年全年,将会有6500万台平板被卖出,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将会用于办公。据IDC机构的预测数据,现在处于移动办公的普及阶段,到2013年,全球将超过33%的就业人群会采取移动办公方式。

除了移动终端的普及,来自对移动办公软件层面的支持也必不可少。一般而言,上网、收发邮件、阅读、视频会议是移动工作者最常使用的行为。目前,移动邮箱的应用正在井喷,根据comscore的数据,2009年9月到2010年9月间,用户访问web邮箱的比例下降了6%,访问移动电子邮箱的比例上升了36%,78%的智能手机用户在设备上访问邮箱。同时,PV4向IPV6的迁移为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使得视频会议这样的需求也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另外,在智能终端应用商店中商务类应用的增多也为移动办公的兴起添了一把火。

移动办公的好处显而易见。调查还显示,3/5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需要在公司,同样可以很好地完成工作。调查人群中表示在家里办公工作效率最高的比例上升到38%,觉得在公司工作效率最高为46%,2%的人在飞机上或酒店中,没有特别偏好的比例约为9%。有更多的人认为,工作是要做的事情,而不是要去的地方。在现代社会,办公室的利用率一般只有45%,传统PC能耗也远远大于小巧节能的智能终端。另外,时间成本对于企业来说是很重要的,在现在的交通条件下,上班族在路上往往花费很多时间,特别是在中国一线城市。移动办公可以很好地解决以上问题,而且很好地体现了低碳环保的工作方式。

移动办公将成为人们工作时间的一个必要补充,公司机构需要及早为移动办公的可行性和落实做准备,美国已经有一些公司将移动办公纳入公司福利。可以预见,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低碳环保工作等条件的助力下,传统的办公桌将成为云计算的一部分。与此同时,随着移动办公的兴起,将会在智能终端办公应用及移动办公软件等领域创造一个新的市场,并对移动智能终端市场形成反作用力,带动这个市场的持续火爆。

首届“精灵奖”企业级移动应用评选活动(专题网址http://www.soft6.com/topic/mobile/)亮点:

1,国内第一个致力于推动企业级移动应用开发与应用的高端评选活动;

2,数十款创新的企业级开发应用案例将角逐数座“精灵”大奖(包括分行业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开放平台、商业模式创新、智能终端等大类)。

3,上百位软件服务、应用开发、移动设备制造、电信运营、政府机构、VC机构、行业组织等移动应用产业链各环节中的尖端精英汇聚一堂;

4,上千位从业人士到场,是发现蓝海商机、切磋发展战略和对接资本的绝佳机会。

5,独家大奖精灵奖精准的诠释了企业级移动应用产品更为精致、灵动的特点,必将成为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中的标杆奖项。

       本次大赛将从8月20日开始至10月20日结束。所有参赛者可以通过在线或线下邮寄两种方式报名参赛,报名截止日期为10月10日。为保证会议质量,参加颁奖大会需购买门票,10月1日前购买门票有意外惊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