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巴茨离职为雅虎分拆或出售资产让路

[摘要]今日,雅虎CEO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离职的消息震惊了业界,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撰稿人埃里克·萨维茨(Eric Savitz)发表评论文章称,这意味着为雅虎分拆或出售资产扫清了障碍。

(中国软件网讯)今日,雅虎CEO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离职的消息震惊了业界,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撰稿人埃里克·萨维茨(Eric Savitz)发表评论文章称,这意味着为雅虎分拆或出售资产扫清了障碍。萨维茨还列举了雅虎数条可能的结局,其中包括被微软收购、同AOL合并以及被私募股权公司收购等。

以下为萨维茨文章全文:

雅虎董事会周二证实,已向巴茨发出解雇令,同时任命雅虎首席财务官(CFO)蒂姆·莫尔斯(Tim Morse)为公司临时CEO,并已启动寻求下任正式CEO的程序。

《华尔街日报》旗下科技博客网站AllThingsD编辑卡拉·斯韦什尔(Kara Swisher)周二早些时候报道了巴茨已离职的消息。斯韦什尔还援引知情人士的表述称,鉴于雅虎网站流量仍非常庞大,且雅虎品牌影响力仍很高,因此包括私募股权公司在内的投资者正“打雅虎的主意”。

知情人士透露,希望收购雅虎资产的投资机构包括银湖(Silver Lake)、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以及Providence Equity等。斯韦什尔还指出,《华尔街日报》最近援引知情人士的表述称,AT&T、新闻集团及Verizon无线等知名企业也有意收购雅虎。

雅虎表示,已组建一个“执行领导委员会”以支持莫尔斯的工作,直到雅虎确定正式CEO为止。该委员会还将支持雅虎董事会的“全面战略评估”。雅虎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Roy Bostock)在一份声明中称,雅虎董事会将寻求各种新型发展机遇,从而为雅虎股东带来更多价值。

我的同事、《福布斯》另一位撰稿人杰夫·伯科维西(Jeff Bercovici)今天早些时候在一则博文中,列举了多名可接替巴茨此前职位的潜在人选,其中包括最近刚刚被任命为雅虎美洲市场主管的罗斯·莱文索恩(Ross Levinsohn)等人。但华尔街分析师并不会过多跟踪谁将出任雅虎下任CEO,而是重点关注雅虎的分拆价值。

扫清障碍

事实上,在经历了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杨致远以及巴茨等多名CEO的失败后,我个人认为,华尔街越来越担心雅虎当前局面已变得不可收拾。尽管雅虎财经、雅虎体育和雅虎新闻等重要资产依然拥有庞大流量,然而在用户纷纷开始使用社交网络和移动设备后,雅虎显然难以找到自己的明确定位。

另一方面,华尔街最近也在对雅虎施压,希望雅虎变现对雅虎日本和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而雅虎很可能已无法顶住该压力。只是巴茨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微博)就支付宝所有权产生纠纷后,华尔街对于雅虎亚洲资产的信心也受到重创。巴茨原定于本周三在花旗银行主持召开的技术大会上发表演讲,现在看来巴茨已不可能成行。

2008年5月,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及雅虎董事会拒绝了微软每股33美元、总额47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而这次拒绝,实际上起到了挽救了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声誉的作用。雅虎当时拒绝微软收购请求的主要理由是微软出价太低,现在看来这一理由已十分可笑。

雅虎股价周二盘后大涨,这显然是投资者看好巴茨被解雇后的前景,因为这巴茨离职后,可以为雅虎分拆或出售资产扫清障碍。但问题是雅虎能否找到买家?

可能情况

以下是今后几天内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 微软最终收购雅虎。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毕竟微软已经同雅虎存在搜索业务合作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再次提出收购雅虎请求前,鲍尔默本人肯定会三思而后行。

- 雅虎与AOL合并。目前雅虎市值仍然远超AOL,约为AOL的十倍,所以AOL无法收购雅虎。但如果雅虎剥离掉亚洲资产,然后利用所获现金支付高额股息或回购大量股票,则AOL完全有可能与雅虎的核心资产合并。但这项合并计划未必能够达到目的,其成功前提是,合并后新公司必须在网络内容领域拥有独特优势。

- 雅虎出售亚洲资产,剩余部分被私募股权公司收购。但此类交易取得成功的前提是:雅虎广告业务足够强大,以便支持债务融资收购。虽然该交易从理论上讲可行,但并无多少精彩内容,且参与收购的投资者必须有着独到眼光,以便处理好雅虎剩余业务的后续发展。

- 雅虎出售亚洲资产,剩余部分出售给战略收购者。此类交易理论上也可行,但谁将是潜在买家?尽管斯韦什尔已经列举了一些潜在战略收购者,但AT&T或Verizon无线成为雅虎收购者的说法很难让人信服。而考虑到收购MySpace后所遭遇的困境,新闻集团恐怕也不愿意染指收购雅虎。

虽然巴茨离职意味着为雅虎分拆或出售资产扫清了障碍,但巴茨离职本身,未必就一定意味着能给雅虎投资者带来巨额回报。雅虎今后将何去何从,我们将拭目以待。

雅虎股价周二盘后上涨0.81美元,涨幅6.27%,涨至13.72美元。对于巴茨离职一事,阿里巴巴集团一位发言人在回复《福布斯》询问的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目前不会对此事加以评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