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带来的不仅是iPhone5 而是移动互联革命

[摘要]苹果对于这个世界的触动是深入我们的工作、生活,甚至思维的。这也许是信息革命的推动力又一次作用到电子行业。每次革命,往往是新型应用拉动消费者对终端的需求量,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可以说,电子行业的发展原动力在于应用的革新。

(中国软件网讯)苹果对于这个世界的触动是深入我们的工作、生活,甚至思维的。这也许是信息革命的推动力又一次作用到电子行业。每次革命,往往是新型应用拉动消费者对终端的需求量,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可以说,电子行业的发展原动力在于应用的革新。

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个人电脑大规模应用,拉开了电子行业发展序幕;20世纪80年代末期,手机出现;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Windows操作系统为代表的软件业的发展进一步带动了个人电脑的普及;进入21世纪初,手机大规模普及,通信及相关行业步入春天;第5次始于2005年左右,笔记本电脑、互联网及手机应用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时期。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前5次推动给电子行业带来了至少持续5年的发展推动力。第6次肇始于2010年,移动互联网进入井喷期,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逐渐普及。

在全球化和网络化的大背景下,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正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格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及云计算正在酝酿着新的变革,各类消费电子终端开始前所未有的互通互联,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正在形成和壮大。手机、电脑和消费电子是电子行业下游需求中主要的3大领域,其增长力度直接决定了电子行业的发展增量和潜力。研究上面的趋势可以发现,6次革新完全是以电脑与手机两大终端交替出现。目前,正处于手机类移动终端发展驱力之下。

据美国消费电子协会报告显示,2010年将有更多消费者购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使得消费电子产品的营收达到创纪录的1900亿美元。消费电子市场的增长率将为5.6%,高于美国2.4%的GDP增长率。而2012年消费电子行业的营收还将继续增长,达到1970亿美元。其中,iPad等平板电脑的销售量今年将达到2650万台,相关营收为140亿美元;智能手机销售将同比增长45%;Kindle等电子阅读器的销量也将翻番,营收达到18亿美元。同时,据苹果第3季度财报显示,苹果该季销售了2030万台iPhone,同比增长142%;销售了925万台iPad,同比增长183%。如此趋势未来还将延续。Gartner 预测,到 2015 年全球手机销量将会超过 21 亿部,其中智能手机渗透率将会从现在的 18.6%提升到 47%,智能手机未来5年复合增速可达 27.5%。第6次革新之力显现于此,正好符合应用革新推动力持续5年的平均时间。

以苹果为代表的新应用和新商业模式塑造了新的行业生态,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虽然乔布斯的卸任让果粉们很是难过,也许iPhone5也就成了苹果的巅峰之作,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苹果帝国在未来仍然可以引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消费电子的潮流。下一次的革新将来自何种应用呢?可以看出电脑在经历硬件、操作系统两次革新之后,在终端上的成熟带来了互联网的爆发。由此,可以初步判定下一次的革新来源于移动互联网在技术上的进一步成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