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移动电商一定不能是高流量消耗

[摘要]8月20日,2011年第三届派代电子商务年会于8月19、20日在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定位、定力、定局”,分享电子商务领域的重大机遇与变革。

首届“精灵奖”企业级移动应用评选系列报道 )8月20日,2011年第三届派代电子商务年会于8月19、20日在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定位、定力、定局”,分享电子商务领域的重大机遇与变革。凤凰网科技频道作为全程战略合作伙伴,视频图文全程报道此次活动。

在8月20日上午的主题演讲上,UCweb CEO俞永福做了“论道电商趋势,卡位移动电子商务”主题演讲,他认为,移动电商业务一定不能是高流量消耗的,业务在设计的时候如果是一个高流量消耗,会很惨。移动电商业务在设计上,省流量特别重要。比如说图片的分辨率要做到正好。如果分辨率过于高,可能是一个陷井。因为平均每个用户只有1M的流量,Wap时代远远没有结束。

此外,俞永福对移动电商发展提出几个建议和提示:要独立团队、长期摸索;WAP和APP为量,APP为形象;地域支撑能力将受到严峻考验;研发人才及投入可能是个“无底洞”;如果在QQ和UC底盘上都没有挖到油,那移动电商就改考虑调整了。

此外,俞永福还透露,UC浏览器用户的平均计费流量约30M每月,UC浏览器IOS平台月活跃用户超过500万。

以下为俞永福发言实录全文:

俞永福:各位同仁上午好,我是来自UC五的俞永福,这个主题是邢总给我定的,叫“卡位移动电子商务”。我怎么理解这个题呢?既然是卡位移动电子商务,移动电商包括两个词,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一个是电商。卡位这里涉及到两个问题,哪里有机会、哪里有陷井,找到陷井也是一种价值。就这样的一个解题我想今天上午分享两个部分,第一我是移动互联网的从业者,讲一下移动互联网的总结和思考;第二想对移动电商做一些总结和思考。

做这个题选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我在创业之前在联想投资做了六年的副总裁,2006年我进行了创业,这次创业我选择了移动互联网。今天上午我的讲课最后我们留两个问题,如果有问题的话我们可以互动。如果讲移动互联网、移动电商,我想做一下基本的调研,就是我们多少人已经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如果你已经用手机上网的朋友,请举一下手。看来手机上网在这样的一个专业里面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我当时还担心有多少人是手机上网的用户。这里面用过UC浏览器的举一下手。大部分人都有。

UC我就用一页来讲,今天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浏览器,目前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从下面的数字超过50%,同时我们在海外发展的非常迅速,我想这是中国人在互联网领域第一个真正意义上走出中国,这是一份骄傲。UC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第二大移动平台了,每个月用户通过UC浏览器访问的互联网页面已经突破了900亿,我相信用不了一个亿的时间,会突破1000亿,我们把最多的人投在了产品的研发方面,现在超过了百分之78%;UC的产品在海外技术上还获得比较高的荣誉,是中国“核高基”周光召基金将的获得者。

我想在我今天分享的时候,我特别想起一家公司,大家有没有想过,中国十年前有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有一个很重要的创新,影响了中国电子商务至今的发展。我告诉大家,不是阿里巴巴,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使这间公司其实是卓越,卓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是什么呢?COD货到付款,因为卓越是联想投资投的公司,我在2001年到2006年在联想公司工作,在我们讨论卓越项目的时候,对中国产业最大的一个贡献就是货到付款,至今我们看海外,在美国、欧美的电子商务没有这种方式,全部是电子付款方式。今天任何一家公司50%以上的支付全部来自于电子支付,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创新等着大家来支付。所以说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需要我们很多人进行创新,这个创新可能是不经意的,但是对整个产业将产生巨大的深远的影响。这是我自己能够想到的在中国这样的市场创新对产业的影响。我相信未来在电商方面,还有很多创新的地方,包括在移动电商,看我们中国人的聪明和智慧。

2003年的时候,当时对互联网企业有一个总结,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其实都是一个二类的企业,这跟传统的开饭馆不一样,开饭馆今天进来一个客户,我就知道我今天可以收到钱。但是互联网是典型的先有人流,再有现金流。但是我觉得还有三流的企业,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其实是三流的企业,现金流、资金流和物流,我们看到每多一流,其实难度要大很多。所以当我们创业的时候,我没有大家这么有勇气去三流的行业创业,因为这个难度更加巨大,我还是选择了二流的企业——互联网。

我们对于互联网的总结,第一个手机将是互联网未来的中心。大家要注意,不是说PC向手机的迁移,过五年、十年以后,手机将成为互联网的中心,为什么呢?互联网的业务一定要在终端上呈现、承载,任何一个产业规模首先决定的是什么?终端的数量,计算机在中国的数量是2亿台到3亿台之间,但手机在中国的保有量超过了8亿。全球也是,全球只有70亿人口,计算机用户只有12亿,而手机用户超过了50亿,所以站在全球的角度来讲,手机也是未来互联网的中心。

不管你是主动还是被动,所有的电商企业都得发展移动的电商业务,只是你主动的往前去走,还是随着明年最晚后年被迫必须做移动互联网业务。互联网跟PC互联网有几个大的不同,这是大家在进入移动电商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的。

第一,PC互联网是一个全球化的网络,最重要的它是高度标准化;但是移动互联网典型的是一个非标准的,七国八制,今天在会场内的朋友假如有100个人,我们拿出来的手机屏幕尺寸、我们拿出来的操作系统、我们拿出来的网络连接可能就有好几十种,所以移动互联网进入的时候,会涉及到一个情况,就是在PC互联网有“W-intel”,在移动互联网没有,这是机会,也是挑战。

这就导致移动互联网的开发成本是非常高的,现在做移动电商的被迫要做很大的人力资源预算,因为我要开发苹果的研究、要开发诺基亚的研究,要做手机的门户,手机门户还有适配,所以这个对于移动电商来讲不是好消息,成本很高。

我们再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其实有非常清晰的脉络,沿着两条主线在发展,第一条是PC互联网在手机上的落地;第二条发展脉络是围绕着手机特性的创新,因为PC和手机作为两个物理终端,都有自己的特性;计算机的尺寸再小不会小于12寸,手机的尺寸再大不会大于5寸;手机有眼睛、有耳朵、有尾巴、有位置,这些都是PC所不具备的。

关于搜索方面,第一步一定是要把PC搜索在手机上落地;第二个,如果一般想买个照相机就很麻烦,如果在移动互联网,随着特性的变化,我去购买一个照相机就变得非常简单,我只是拍一张照片就可以,这个就是发挥了手机摄像头作为输入设备的一个特性。所以说移动的很多业务都是这么两条路来做,移动电商也是一样。第一步是落地,第二步要考虑移动终端的特性进行创新。 

PC互联网是典型的从精英到草根的发展,今天你只需要花一块钱,去网吧就可以上网,这是PC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一个脉络。但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是从草根到精英的发展路线,2009年是重要的分水岭,2009年之前用手机上网的人基本上都是草根人群,因为他的PC环境并不是特别方便。但是2009年之后随着手机上网的人群突破了两个亿的时候,精英、IT人群快速地进入手机互联网领域。

下一个想分享的就是手机访问PC互联网其实存在很多鸿沟,很多人说终端的速度越来越快、网络的速度越来越快。没错,但是大家思考过没有?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瓶颈是什么?不是手机的处理速度,不是网络带宽,其实质是电池。如果我们今天用自己的处理像计算机的处理性能,你的手机待机不超过1个小时。所以当我们手机的性能越来越高、存储越来越厉害、网络越来越厉害的时候,依然跟PC互联网的平行发展是有差距的;另外因为电池的原因,所以导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可能像PC应用那样去发展。

引申一个问题,PC开发软件的时候从来没有考虑过功耗;我告诉大家,UC在过去七年开发软件中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考虑功耗。所以说在手机开发软件里面有重要的指标,就是功耗。2011年是一个很重要的年头,从量变到质变的一年。我用一个数据跟大家分享,这是广东移动,广东移动手机上网用户数在今年4月的数据是已经超过了6000万,代表着在这个地方每两个手机用户里面就有一个在用手机上网,而移动互联网是依托于移动通信的发展,所以我们能够看到像广东这样的省份已经超过50%,这样的速度只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在其他的省份都是这样。

还有一个重要的临界点,就是第二年年底很可能手机上网用户数将超过PC上网用户数,这是一个重要的临界点。而日本手机上网用户数超过PC上网用户数是在2004年,原因在于日本是2001年开始发展手机上网业务。

第二个部分,对于移动电商的总结和分享。UC浏览器和电商的合作其实始于乐淘毕胜,应该是去年11月份的某一天,手机乐淘上线,上线的第一天就卖了200双鞋。这样乐淘就开始在移动电商持续的发展,就开始组建移动电商部门、团队,现在团队人还不少,肯定今天的数字比这个要继续往前走。

第二个走的最快的就是Vancl的陈年,Vancl还是挺厉害的,今天Vancl一天在手机上的订单超过了2万单,大家可以算一算一个月的销售额,这里面来自于UC的不到1万单。我也经常在思考,到底是什么人在手机上去买衣服。在这之后,UC又跟阿里进行了多项深度合作,包括淘宝支付宝,跟支付宝发布了安全支付这样的一些项目,包括当当、美团等电商,现在也在继续合作。所以现在移动电商比我预计的发展要块很多。

在移动电商不管是毕胜还是Vancl都问我,我们在移动互联网到底是满足新用户,还是发展老用户的延伸?我告诉大家,70%的用户是PC上用户的延伸,因为你让他有更多的环境;30%是纯新的手机产生的新客户。这个数据其实我发现挺稳定,几个不同品类的人卖得都差不多,七三开。

第二个,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今天做移动电商的人,第一反映就是我做一个iphone的APP或者安卓的APP,我特别想跟大家分享一下APP的陷井。移动电商绝对不是做好iphone和安卓的APP,Wap网站也不是已经过时了,为什么?没有一家公司来自于手机网站的交易量低于过60%,也就是说最极限的情况下,60%的交易额来自于手机门户,40%的交易额来自于APP,就是你自己做的客户端。为什么?原因也极其简单,你不可能让所有的用户还不知道你们家卖的东西我需要不需要的情况下,就让我去装一个客户端。装一个客户端是很有风险、很有难度的,下一个客户端需要1兆。所以说未来在移动电商方面的发展,第一个要做好的是手机门户,因为它占60%的交易;第二个,你有研发的投入,去做好安卓和iphone的客户端就可以了。所以说只做APP一定是个巨大的陷井。

只是在APP的平台里面我们发现了不同的客户终端的时候,其实还是有一定差异的。iphone的用户女用户特别多,在移动互联网上有一个大的规律,叫狼多羊少,在iphone上面卖女性用品的比如说化妆品等效果会更好一些,所以只有一个特例,iphone。下一个,现在的终端这么多,如果做传统的电商进入移动互联网,暂时只考虑移动终端就可以了。为什么?我跟大家分享UC的数据,在UC的活跃用户里面,使用智能终端的用户超过了70%。移动电商浏览器有一个区别,在高流量用户中,使用智能机的用户超过80%。

再说一个,安卓和Symbian。UC在5月份,在安卓的平台上每个月的活跃用户超过的1000万,安卓在我来看现在最核心的两个地方就是美国和中国。谷歌刚刚发布了一组数据,在全球安卓的设备刚刚突破了1.5亿,中国安卓设备的存量相当大。我们在IOS的月活跃用户也突破了500万。而另外一个是陷井的,就是很多人在媒体上也报道,诺基亚用户下降;我告诉大家,诺基亚中国产的东西销售在下降;从UC的数据来看,UC的平台在上半年依然在增长。我告诉大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诺基亚水货机很多;第二个,诺基亚的分析机,这都不是在诺基亚中国这个概念上的。所以说诺基亚的平台千万别忽略,忽略一定会犯大错的。

下一个移动电商要注意的就是你的业务一定不能是高流量消耗的,你的业务在设计的时候如果是一个高流量消耗,你就很惨。我问了很多北京、上海的朋友,你觉得中国的平均用户每个月手机上网流量有多少?我准确地告诉大家,UC浏览器用户平均每个月的计费流量是30M,我们还高过了中国移动。30M什么概念?每个用户平均每天只有1M的流量,这已经是逐年在上升的了。所以说你的业务在设计上,省流量特别重要。比如说图片的分辨率要做到正好,如果分辨率过于高,他可能是一个陷井。所以说因为平均每个用户只有1M的流量,Wap的时代远远没有结束,这里的30M还是在UC对于互联网的访问数据压缩85%以上的情况。

最后对于移动电商我有几个自己的核心建议。第一个,独立团队,长期摸索。如果你想今天主动进入电商,而不是三年以后被动的进入移动电商,建议你独立团队,长期摸索。因为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有太多的不同,团队不独立,我很少能看到那个团队的业务能做得起来。

第二个,Wap和APP并举,Wap是你的业务量,APP是出于你的形象,形象当然也很重要。

第三个,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地域支撑能力,PC互联网上如果物流是一个覆盖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还不错的,但是移动电商将面临很大的挑战,下订单的人从一线城市到五线城市都有,二线以下城市怎么覆盖?今天很多人,包括乐淘都是很大的挑战,只能通过EMS,但是EMS的现金回款要六个月,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当然那些城市有一个好的地方在哪儿呢?用户的满意度是极高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顾客都被惯坏了,比如说现在下订单,晚上货还不到,就说你的物流有问题,这在美国也不做不到。

第四点就是研发人才和投入可能是一个无底洞,因为在这部分,如果你想做这样的覆盖的话,可能研发的团队,你遇到了一个PC上从来没有遇到的词,叫适配。UC的测试部有几千台机器做适配。

第五个,就是QQ和UC,如果你没有在QQ和UC地盘上都没有挖到油,那就可以先歇歇了。

这是我的五个核心建议,今天因为时间原因互动的时间就没有了,大家可以下来找我交流。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非常感谢俞总的分享,我们现在进入互动环节。这一轮互动的主题是如何开展移动电子商务,互动的主持人海天鑫移动电子商务COO任鑫先生 

首届“精灵奖”企业级移动应用评选活动亮点:

1,国内第一个致力于推动企业级移动应用开发与应用的高端评选活动;

2,数十款创新的企业级开发应用案例将角逐数座“精灵”大奖(包括分行业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开放平台、商业模式创新、智能终端等大类)。

3,上百位软件服务、应用开发、移动设备制造、电信运营、政府机构、VC机构、行业组织等移动应用产业链各环节中的尖端精英汇聚一堂;

4,上千位从业人士到场,是发现蓝海商机、切磋发展战略和对接资本的绝佳机会。

5,独家大奖精灵奖精准的诠释了企业级移动应用产品更为精致、灵动的特点,必将成为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中的标杆奖项。

本次大赛将从8月20日开始至10月20日结束。所有参赛者可以通过在线或线下邮寄两种方式报名参赛,报名截止日期为10月10日。为保证会议质量,参加颁奖大会需购买门票,10月1日前购买门票有意外惊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