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息化:综合视讯平台成亮点

[摘要]目前,在村村通电话工程、信息下乡、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工程以及农村信息化培训工作等信息化项目的之外,还推出了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通过远程的音视频及文字的实时沟通,广泛地应用于县乡镇之间形成会议、远程教育、招聘、商务洽谈,远程农作物技术培训及诊断等等,赋予农村信息化以新亮点。

目前,在村村通电话工程、信息下乡、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工程以及农村信息化培训工作等信息化项目的之外,还推出了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通过远程的音视频及文字的实时沟通,广泛地应用于县乡镇之间形成会议、远程教育、招聘、商务洽谈,远程农作物技术培训及诊断等等,赋予农村信息化以新亮点。

“十二五”:优化升级推动农村信息化

“十二五”农村信息化的目标是不断优化和升级,使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涉农信息资源整合取得新的进展,基层电子政务向农村延伸不断加快,信息技术在农民增产增收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十二五”期间,工信部仍将延续“三个三步走”战略推动农村信息化发展,具体而言,就是建设自然村通信设施、开通行政村宽带、推广农村信息服务,尤其要加快建设城镇光纤宽带,为新农村构建信息社会搭桥铺路。

然而“十二五”在农村信息化上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集成开发面向农村信息化服务的关键共性技术,构建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搭建省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村级服务站点,以信息化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

而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集成了视频、音频、数据等交互应用,可以实现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党政教育系统/农技培训系统及电子政务系统等,从而以更真实和生动的方式,让新农民轻松获得各种信息,进行各种领先的应用,让农村信息化获得实实在在的推进。

跨越式的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

据创造国内首家“新农村视讯综合平台”的瑞视恒通董事长彭正表示,“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研发是根据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据了解,在很多农村,普及互联网容易,但如何培训,如何授人以渔,教给农民各种创新的应用却成为问题。而“新农村视讯综合平台”以声音图像文字兼具的直观方式,让农民一步轻松的进入数字应用的高端程度。

据介绍,“新农村视讯综合平台”可以进行一系列针对三农的应用。如远程行政会议,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应急指挥更是高效,信息透明。同时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农技培训、农产品在线交易,以及让留守儿童和老人与在外打工的亲人视频见面沟通的远程视频电脑,还可以让农民可以轻松参政和议政的亲民在线等等。

应用效果立竿见影,发展空间巨大

事实胜于雄辩。之所以说“新农村视讯综合平台”是十二五农村信息化的新亮点,是因为应用这一平台的地方政府、远程教育部门等,所取得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应用了“新农村视讯综合平台”之后,再也不用担心日常会议和培训带来的经费和人力负担,以及低效的困扰。因为会议说开就开,不用出差,不用专门的招待,不用在路途花费时间。”鹤庆县网络管理中心主任寸家乐表示:鹤庆县管辖九个乡镇,近30万人口,新农村建设的担子很重,各种各样的会议沟通必不可少,由此产生不菲的费用。但自去年5月份开通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之后,远程即可随时召开会议,彻底告别了过去的那种会议模式,还省掉了传统会议召开所需的不菲费用。

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今年4月刚刚应用了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除了作为县乡镇之间的视频会议系统之外,还充分利用了这一平台的优势,开展农技培训。

县信息中心主任陶成富表示,通过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农技培训可以在全县统一展开,不仅所有的人员都可以参加,而且师资占用很少。一次培训,可以覆盖全县。同时,终端会议室还可以现场录像,把培训课程保存,作为后续复习和查询之用。显然,这种模式可以让一批又一批的农技师成长,为辖区的农业生产服务,很好地实现科技兴农目标。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选择了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用它来实现于州和县医院之间的视频讲座学术交流等,让县级医院可以分享州医院的成果、动态。该院领导李列平院长表示,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一次性投入,获得的投资回报却不容低估。因为只有医院的治疗水平提高了,才能更好地为农民服务,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打响自己的品牌。

“十二五”农村信息化目标和进展都令人鼓舞。不过目前困难依然很多,村村通目标还有很多的障碍:从体制到资金,从策略到理念,只有我们采取新思路、新措施,开拓思路,着眼长远,协同相关部门和单位,丰富协作手段,才能稳步而务实地推进农村信息化,使各项惠农通信措施落到实处,缩小城乡信息化差距。其中,采取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这样跨越式的思维、方法和举措,尤其值得关注和推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