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戚阳:LBS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

[摘要]【首届精灵奖企业级移动应用评选系列报道】腾讯科技: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中国移动位置服务基地副总经理戚阳先生,欢迎...
【首届“精灵奖”企业级移动应用评选系列报道】

腾讯科技: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中国移动位置服务基地副总经理戚阳先生,欢迎您参加我们今天的直播,首先请您和腾讯的网友打声招呼!

戚阳:腾讯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跟大家在这里见面。

腾讯科技:戚总,今天上午发生一些大事,就是关于苹果宣布乔布斯辞去苹果CEO一职,您认为这个事件会对我们移动互联网领域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戚阳:我对这件事情的一个理解实际上也是很正常的,打个比方,就像是一个江湖老大,当他已经把这个帮派建起来的时候,也是他全身而退的时候了。实际上他靠的是这种影响力,更多是靠的他这种创新的精神实现一个业界的影响。所以我想乔布斯的离开也好,对行业可能是一个更好的促进机会。

腾讯科技:比如乔布斯在对于产品的创新能力要求是很高的,乔布斯走了,你认为他们的团队是否会集成苹果这种一贯创新的精神呢?

戚阳:我想作为一个苹果公司,他们的产品创新以及对产品精益求精的精神,我想也不会因为乔布斯一个人他能有多大的影响,但是也许会对苹果公司后续的产品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的,但是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讲,我觉得可能是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

尤其苹果进入手机这个领域,因为我是做移动行业的,我们更关注移动行业的发展。苹果做了移动手机之后,对手机行业的影响实际上是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地震,无论是前一段时间诺基亚从第一名跌到了第四名以及最近刚刚发生的摩托罗拉被谷歌收购,其实都与苹果公司在业界推出的iPhone手机有关。

这个只代表一个个人观点,在这个领域我也只是谈一下个人的感觉,乔布斯离开了,他的影响力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冲击波,所以我觉得他的离开能让更多的苹果诞生出来,所以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应该影响不大。另一方面,让整个行业能够共同发展起来。

腾讯科技:我们谈一下您的主业务,关于LBS,刚开始国内在做LBS做的是签到,但是现在开始慢慢延伸了,比如我们可以在位置的社交以及电子商务这方面的,您认为今年或者未来在LBS上面还有哪些新的应用会产生?

戚阳:从我们对行业的理解来看,LBS是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基础,移动互联网应该是互联网和电信网络结合的一个产物,它既有别于传统的互联网服务,也有别于我们电信网的服务,所以说原来传统的互联网服务,我们以海量信息为主,因为我们的屏幕也足够大,我们还会采用相对固定的空间在访问。所以我们可以给使用者搜索海量信息的一个途径。

电信网就是传统方式的通信,我们更多是以点对点的通信为主,互联网可能来自于一点对多点的服务。这个时候如果把位置信息加进来我觉得才能真正加强它的作用,这才是移动互联规模发展的基础,我们叫LBS这种元素它是一个基础,至于在哪一个应用上能用,应该说我们基本上的服务都和移动互联网有关。

比如我们现在用得最广的就是微博,如果我们在PC客户端上使用我们可以不考虑位置,因为这个位置也没有多大意义,这个通过IP地址也可以判断。但是基于手机的,因为屏幕比较小,如果还是这么海量信息去搜索,客户体验会很差,而且移动互联一般是短暂停留,它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去搜索这种海量信息,所以位置信息就很重要。

即使是微博,我更希望不是和我的所有进行交往,比如说和一些比较近的或者指定地区的,比如我们都来到的互联网大会现场,我们在互联网大会现场有没有一些我的好友,我的粉丝,包括我关注的博主,我们关注他在想什么。

所以我们更关注的是和我们身边的事相关,所以这个位置服务就非常有用。还有我们在信息搜索方面,比如我们找餐馆,找宾馆,一定是给予我现在位置周边的甚至是我这个城市的,所以一定是基于某一个点几公理范围之内的,这个时候位置服务就非常重要。

应该说所有的服务,包括看书,包括听音乐,都跟位置有关,这种位置不一定是精确的位置,比如说在国内东北就有赵本山老师的一些粉丝,甚至我们南方的朋友到了东北可能也会关注一下东北的文化,所以这个时候就跟他当时的位置有一定的关系。

这是我们能想到的,其实还有我们想不到的,由于人们生活习惯以及他的喜好差异,因为我们到了其他城市也要和当地的文化进行融合,这个时候位置就显得非常重要,我们不能说到了北方去找上海菜,可能这个难度就会比较大。

所以我觉得位置服务应该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基础。

腾讯科技:您能谈一下国内和国外的LBS方面业务的发展,我们国内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戚阳:国内的LBS和国外的LBS发展确实有很大的差异性。因为国外主要是人口相对比较少,包括美国在内也只有我们的几分之一的人口。另外,因为人口少,所以它的用户相对也比较少,对于开发商来讲,他就比较愿意做这种价值的服务,也能得到一定的回报。

中国移动刚刚发布的半年的报告,有6.22亿用户。我们现在很难拿出一个服务能够同时满足6.22亿用户的,这种服务是很难想象的。另一方面,中国的平均收入水平还是不高,所以作为用户来讲他也不可能拿出太多的费用来支付我们这种服务。对于开发者来讲,如果我们不能达到一定相应规模的时候,他的开发成本有可能就收不回来。

另一方面,如果达到规模投入就会更大,所以这里面实际是一种矛盾。这种矛盾我们也是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探索,这里面我们作为一个电信运营商,也是国企,我们要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要把现在的一个困局给解开,我们现在要建设一种开放的平台,通过这种平台,有一些投入比较大的,尤其是上规模的投入,比如一些硬件,一些投入比较大的软件系统。

腾讯科技:我们接下来有没有什么计划?

戚阳:比如现在的及时系统,以及我们的呼叫中心,我们还有一些计费能力,业务管理能力,包括编程序的一些接口的标准化,这个我们都已经完成了,现在我们已经建成了一个位置服务的开放平台。

国内外开发商和开发者都可以基于这个平台进行开发,我们也通过了计时系统方面的投入,就像做普通的网页一样,就是把计时作为我们一个最基本的控件,包括flash,所以只要能做网页的开发者,他就能开发基于位置的应用,也就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

腾讯科技:你们在选取应用方面有哪些要求?与开发者之间你们的业务分成模式是怎样的?

戚阳:这个是比较灵活的,主要内容还是根据开发者自己的能力进行策划,我们也有一个审核标准,审核标准最核心的就是你这个应用有没有用户喜欢,或者最终你能不能赚到钱,你如果赚不到钱,我们就可能不会上线。我们希望我们开发者开发的应用最终用户能喜欢,有用户来用,这里面自然就会有收益,有收益了,对于开发者来讲就会投入更大的资源进行开发,不断地去完善和升级,这样就把整个产业带动起来了。

腾讯科技:现在苹果商店已经有40多万个应用,用户在选择应用的时候他们的成本是很高的,中国移动的这些应用如何推广,让用户接触到?

戚阳:中国移动,我们有比较全面的一个推广渠道,我们也有公司的网站,我们的往上营业厅也有广大的用户,他们都要定期地上网上营业厅去查费。另一方面,我们还有我们的梦网总站,像苹果的APP STORE一样,这都是我们的推广渠道,还有包括我们合作的渠道,我们这些应用渠道都可以去推广。

另一方面,我觉得中国移动做这个平台也不是为我们去创造一些收益,其实更多地主要是为这个产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让更多用户享受更多的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的广大合作伙伴也愿意共同地去推广我们用户喜欢的应用。

腾讯科技:好,今天非常感谢戚总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

首届“精灵奖”企业级移动应用评选活动亮点:

1,国内第一个致力于推动企业级移动应用开发与应用的高端评选活动;

2,数十款创新的企业级开发应用案例将角逐数座“精灵”大奖(包括分行业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开放平台、商业模式创新、智能终端等大类)。

3,上百位软件服务、应用开发、移动设备制造、电信运营、政府机构、VC机构、行业组织等移动应用产业链各环节中的尖端精英汇聚一堂;

4,上千位从业人士到场,是发现蓝海商机、切磋发展战略和对接资本的绝佳机会。

5,独家大奖精灵奖精准的诠释了企业级移动应用产品更为精致、灵动的特点,必将成为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中的标杆奖项。

本次大赛将从8月20日开始至10月20日结束。所有参赛者可以通过在线或线下邮寄两种方式报名参赛,报名截止日期为10月10日。为保证会议质量,参加颁奖大会需购买门票,10月1日前购买门票有意外惊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