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十年回眸:领军人物亟待新面孔

[摘要]年度互联网盛会――中国互联网大会正在北京举行,圈内最有影响力的人物照例到场“指点江湖”。不过,年年岁岁花相似,活跃的“大佬级”人物与往年变化不大。人们不禁感慨,是需要一些新面孔的时候了。

(中国软件网讯)年度互联网盛会――中国互联网大会正在北京举行,圈内最有影响力的人物照例到场“指点江湖”。不过,年年岁岁花相似,活跃的“大佬级”人物与往年变化不大。人们不禁感慨,是需要一些新面孔的时候了。 

除官方发言外,今年最夺人眼球的当属以回顾过去十年为主题的“领袖对话”,其参与者是新浪CEO曹国伟、网易CEO丁磊、腾讯CEO马化腾和“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和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因故未能参加。

这些人所在的公司覆盖了大部分十年来中国一流互联网公司。新浪、网易、搜狐十年前就已在纳斯达克上市。丁磊、张朝阳十年前就是“知识英雄”。十年前的腾讯虽然还没上市,但是中国大量年轻人已经开始用腾讯“QQ”来交流,“腾讯帝国”初步成型。十年前的李彦宏,已经联合了另外几个留学生推出了百度搜索,现在百度市值高达400多亿美元。曹国伟当年没有那么大的知名度,不过当年新浪已经是最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之一。

说起过去十年间的中国互联网之路,马化腾认为是“发展和变化最快的十年”,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在另一个演讲中表述为“野蛮生长的十年”。

的确,十年间,网易、新浪、搜狐凭借短信、彩铃等电信增值业务挨过了互联网严冬,后来又分别以游戏、微博、视频为基础进行二次创业。奇虎360从被人诟病的一款插件,转型到网络安全,现在做到了领域第一。百度的搜索、腾讯的即时通讯,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也分别在核心产品上进行改进,稳居领域头把交椅。如果没有不断的创新,这些互联网界的老公司很难在十年后仍然领先业界。

互联网行业可以说是当今发展变化最快、创新空间最大的行业之一。业界既需要老店继续求变,亦需要新兵异军突起。2004年,1984年出生的美国人马克・扎克伯格创建社交网站facebook(中文称“脸谱”),2010年,他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年度风云人物。2005年,不到30岁的美国人查德和台湾人陈士俊创建了现在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促使中国的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兴起。2006年,1972年出生的美国人伊万・威廉姆斯创建了twitter,后来启发了新浪推出微博。

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也在努力创新,但似乎总是亦步亦趋,缺乏领导潮流式的创新,缺乏新生公司的成长壮大。曾在苹果、微软任职的李开复说,“电子商务已经崛起,移动互联网已经崛起,后面还有云计算,我觉得今天是创业非常好的时机”。

大量的机会又摆在创业者面前,不少来自中国各地的年轻创业者自费参加了互联网大会。对于充满激情的创业者,奇虎360的周鸿祎说,“十年前就是我们,当时我们三十来岁,现在还是我们这些人,希望十年之后,不再继续是我们这帮届时五十来岁的人引领互联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