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恐成谷歌购摩托最大受害者 面临五大难题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黑莓手机和PlayBook平板电脑的制造商 RIM很可能成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最大受害者。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更加压缩了RIM的生存空间。

(中国软件网讯)北京时间8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黑莓手机和PlayBook平板电脑的制造商 RIM很可能成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最大受害者。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更加压缩了RIM的生存空间。

市场研究机构IDC的一位项目总监威尔-斯托夫加(Will Stofega)指出,凭借谷歌在资金和软件专家等方面的优势,摩托罗拉移动在这次被收购之后将给RIM的传统企业市场带来直接冲击,而RIM则可能需要和其他公司组成联盟或是寻求收购来维持其市场竞争力。

斯托夫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在摩托罗拉拥有谷歌强大的资金支持,而RIM则需要多加提防。”

造成RIM尴尬境地的原因不仅仅来自于这次谷歌的收购交易。今年2月诺基亚与全球最大的软件提供商微软的战略联盟以及去年全球最大的电脑生产商惠普收购手机生产商Palm Inc.都给RIM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而尽管此间没有进行大型的收购交易,但苹果已在上周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

无线领域的独立分析师凯坦-夏尔马(Chetan Sharma)指出,RIM可能需要扩大规模并邀请更多的软件专家,它可能需要依靠将自己出售给惠普、戴尔、三星或是宏达电这样的公司才能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夏尔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RIM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

综合来看,RIM目前必须直面以下五大问题:

市场份额下降

RIM的一位女新闻发言人马里萨-康韦(Marisa Conway)拒绝对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及该公司是否寻求出售事宜发表任何置评。惠普、三星、戴尔和HTC的发言人也都拒绝对是否有意收购RIM一事发表评论。

由于手机用户越来越关注于手机的游戏、上网和其他计算功能,RIM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减少。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RIM智能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由去年同期的19%下跌到了12%;而同期Android以43%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苹果的市场占有率则从去年同期的14%上升到18%。

兴业银行驻伦敦的分析师安迪-珀金斯(Andy Perkins)也将RIM的股票评级由“持有”降低到“售出”,并将未来12个月内RIM的目标股价由50美元降低到20美元。

投机性购买

珀金斯在今天撰写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苹果的iMessage和Facebook的即时通信功能“会进一步削弱RIM黑莓手机的竞争力。”

截至纽约时间周二下午4:29,在纳斯达克股市的常规交易中,RIM股价下跌18美分,报收于每股26.93美元,跌幅为0.7%。而该公司股价在年内的累计跌幅已达54%。

本周一谷歌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消息促使RIM的股价上涨了10%。Jefferies & Co.的分析师皮特-米谢克(Peter Misek)认为,这一上扬意味着投资者认为RIM被收购的可能性也在增加。他还指出,虽然RIM现在的处境并不乐观,但是它拥有着可观的企业客户和有价值的专利。

专利战争

随着专利战争在手机领域的不断升级,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了这个行业的核心资产之一。今年上半年,包括苹果和RIM在内的投资财团斥资45亿美元收购了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 Corp.)的专利技术。而据美国专利局称,RIM持有的2033项专利涵盖了从手机安全到电子邮件等各个方面。

谷歌也表示,摩托罗拉持有的专利是此次收购的主要动力之一。作为手机产业的先驱者,摩托罗拉拥有超过17000项的专利持有权。这些专利将有助于谷歌及其Android合作伙伴应对可能的法律诉讼纠纷。

米谢克指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可能促使苹果、三星或微软纷纷寻求收购RIM以获得后者持有的知识产权。米谢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认为,苹果不得不对此作出回应并进一步增加自身的专利组合。苹果拥有大量资金,可以再扩大其专利拥有范围。而微软和三星也会做出类似的举动。”

苹果的发言人娜塔莉-哈里森(Natalie Harrison)和特鲁迪-马勒(Trudy Muller)并没有立刻就此作出回复,而微软的一个发言人也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投资者压力

美国投资机构Falcon Point Capital LLC的高级常务董事迈克尔-马奥尼(Michael Mahoney)表示,与其它手机企业相比,RIM是一个并不具有太大吸引力的收购目标。

马奥尼表示:“在发达国家市场,RIM正在丧失其市场地位。在我看来,RIM在技术竞争中也不大可能成为赢家。我认为,RIM的专利并没有涉及最尖端的科技。摩托罗拉在这个方面的优势不是RIM可以比拟的。”

投资者和分析师都纷纷呼吁RIM改变公司战略。今年6月,RIM的股东之一Northwest & Ethical Investments LP曾提议要求RIM将主席和首席执行官(CEO)进行职能分离的,不过后来公司以需要更多时间来考虑这一问题而退回了这一建议。7月, RBC Capital Markets驻多伦多的分析师迈克-阿布拉姆斯基(Mike Abramsky)也建议RIM应该考虑一些类似拆分网络和手机业务的战略选择。

需要合作伙伴

今年7月,RIM宣布计划裁减2000个工作岗位,约占其员工总数的十分之一。8月,RIM又发布了三款新的黑莓智能手机以期收复失地。

美国投资机构Morgan Keegan的分析师塔维斯-麦克考特(Tavis McCourt)指出,RIM最可能的合作伙伴是微软和三星,不过RIM看起来还没准备改变目前的公司策略。

麦克考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IM的管理层现在需要充分意识到,该公司急需一个合作伙伴,不过我并不确定他们是否已经在进行过这样的讨论。从长远来看,所有企业都会寻求合作伙伴,而RIM最好也为自己找到一个这样的对象。这样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保持住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