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成第二个苹果 移动互联网三足鼎立

[摘要]垂直经营成行业风潮,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变身第二个“苹果”,苹果、谷歌、微软三大阵营对撼移动互联业或现三足鼎立。

垂直经营成行业风潮,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变身第二个“苹果”,苹果、谷歌、微软三大阵营对撼移动互联业或现三足鼎立。

这意味着,随着谷歌 以天价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谷歌可以将软件与移动装置进行“垂直化”集成,通过这项收购,谷歌像在成为第二个“苹果”。与此同时,随着更多的运营商向终 端业务垂直发展,验证了垂直经营正成为行业的风潮。而天使投资人、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更分析指,大家都在学苹果垂直整合,谷歌再收HTC也不是没有可 能,然后逼得微软收购诺基亚,由此,移动互联将形成苹果、谷歌与微软三大阵营角力的局面。

谷歌成为第二个“苹果”

16日晚间,互联网巨头谷歌宣布以125亿美 元价格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作为苹果在手机操作平台上主要的竞争对手,谷歌的这一轮收购,向苹果“致敬”意味明显。据了解,谷歌目前以免费方式向摩托罗 拉、HTC和三星等手机和平板电脑生产商提供其安卓移动操作系统。收购摩托罗拉意味着,谷歌可以将软件与移动装置进行“垂直化”集成,而将软硬件等进行捆 绑被认为是苹果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谷歌像是在成为第二个“苹果”。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谷歌此次收购摩托罗拉是机遇与风险并存。因为与苹果系统相比,Android系统的一个优势正是其对于不同品牌手机的开放性,实现垂直经营后的谷歌能否继续保持对其他品牌手机的吸引力。

而在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官方博文中,谷歌 CEO拉里·佩奇(LarryPage)表示,谷歌将继续与手机硬件厂商合作。目前,据谷歌官方的说法,大约有39家不同的生产商制造基于Android 系统的电子产品。佩奇还说,谷歌在拥有摩托罗拉移动后,将扩展Android平台的规模。受此消息影响,周一谷歌股价略下挫1.16%至557.23美 元。而摩托罗拉移动股票大涨55.78%,以38.12美元收盘。

微软或收诺基亚?

谷歌和摩托罗拉的牵手,对于目前移动互联网市 场的竞争是一个莫大的刺激。此前,微软和诺基亚已经宣布,将联手合作智能手机,而谷歌的转身,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市场将迎来谷歌、微软和苹果三方竞争的局 面。国内知名天使投资人、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评论说:“大家都在学苹果垂直整合,再收HTC也不是没有可能,然后逼得微软收购诺基亚,然后三大阵营角 力。”

眼下,垂直整合的焦点是智能终端。作为移动互 联网整个服务体系与消费者接触的最后一个环节,有苹果的成功先例,手机和智能终端的作用正在突显。不少运营商,网络服务商都开始了在终端上的投入,亚马逊 kindle是另一个从网络向终端拓展的案例。同时,国内运营商如华为、中兴近年来也都加强了在智能终端上的投入。

   相关报道

是否形成垄断有待调查

谷歌能否成功实现与 摩托罗拉的联姻,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美国专栏作家阿里克·海塞德尔(ArikHesseldahl)周一撰文称,这起收购案将给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FederalTradeCommission,简称FTC)以口实,使该机构加快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进度。

目前,FTC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主要集中在该公司的几个重要业务领域,其中就包括谷歌的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据报道,FTC的调查人员和美国几个州的司法官员已开始质询谷歌是否阻止使用其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生产商采用竞争对手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据传言,FTC早在今年六月就开始着手调查谷歌。此外,据路透社报道,谷歌在欧洲至少面临9项反垄断指控。这些指控都与谷歌的搜索业务有关。今年3月,微软向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提起诉讼,指责谷歌在网页搜索领域违反了反垄断条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