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信息化的四大难题与挑战

[摘要]数据中心的安全管理问题、能耗管理问题、日常运营管理问题,乃至未来的扩容管理问题,都是农村金融机构面临的严峻挑战。

(中国软件网讯)当前,随着国内金融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以信息化手段带动银行业务发展、驱动业务创新,已成为中国金融界共同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进步,客户的流动性和开放性进一步增强,农村金融需求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因此,加强以信息网络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手段建设,同时以信息化为龙头,展开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不断提升IT服务能力,既是农村金融机构应对竞争的必然选择,也是农村金融机构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面对新的需求和行业发展现状,数据中心逐渐成为农村金融机构关注的焦点。它不仅是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板块,还直接关系着各项IT系统的稳定运行,是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重要根基。从艾默生网络能源长期积累的数据中心建设与运维经验来看,数据中心的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容有丝毫的马虎和漏洞。其中,数据中心的安全管理问题、能耗管理问题、日常运营管理问题,乃至未来的扩容管理问题,都是农村金融机构面临的严峻挑战。

认清四大挑战

首先,安全管理问题。金融系统的安全性不言而喻,其中供电可靠性是数据中心安全性的重要基础和保障。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业务不断涌现,银行卡系统、信贷管理系统、农信银系统联网、风险实时预警系统、中间业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等多种应用系统已大举进入金融行业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变得异常复杂,其关键性也前所未有地得到提升。这就对网络基础供电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使各类设备、系统长期保持安全稳定的运营状态。作为农村金融机构而言,信息化发展相对缓慢,技术也较薄弱,在较短时间内打造高可靠的数据中心无疑是一大难题。

其次,能耗管理问题。数据中心建设的加速,导致的最直接后果就是能源消耗量的急剧攀升。由于规模有限,投资相对不足,农村金融机构的IT基础设施在建设过程中成本压力比较大,而降低能耗不仅能够有效地节约资金,更符合建设低碳网络的要求。因此,农村金融机构在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各个组成环节都需要进行能源控制,如机房冷却设施、机房动力设施、服务器、网络、存储等;并通过技术创新、业务改善和更切合实际需要的设计思路来完成成本控制与节能减排的目标。

第三,日常管理与维护问题。机房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就基础设施层面而言,其动力和环境调节系统涵盖了更加多样化的设备:UPS、空调、服务器机柜、电池、输入配电、油机、温湿度、烟感、门禁、红外,等等。这些系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机房可靠性的发挥有赖于每个设备的正常运行,有赖于这些设备的协调一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故障,都有可能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对整个系统的管理越来越重要,而难度也越来越大。对于IT人员相对缺乏、技术相对薄弱、经验比较欠缺的农村金融机构而言,对数据中心进行有效地管理并非易事。

最后,未来扩容问题。随着业务量的不断扩大,金融行业IT应用系统日益增长,数据中心规模变得日益庞大,这不仅带来了高能耗、数据中心空间紧张、IT预算紧张等问题,也让数据中心动力平台的匹配性降低。单纯添加动力设备则会使资源浪费严重;若是任其发展,又会出现供电与制冷明显不足的现象,直接影响数据中心可用性。这都要求动力平台必须做到随需而变,同时自身还要具备相当的可靠性。

解决四大难题

针对安全管理、尤其是供电安全管理问题,艾默生网络能源认为可通过采用高品质供电设备加上合理的供电方案来解决。如N+1型并联冗余供电方式,就是以N台具有同相位、同频率、同输出电压幅值的UPS共同、均衡地为数据中心各类负载进行供电。当其中一台UPS发生故障时,其它UPS仍可为负载提供可靠的动力供应,使平均无故障时间得到了提高。另外,数据中心可设置一组发电机组,以应付大多数的紧急情况。若为了进一步保障供电效果,数据中心还可使用相关整流设备,使交流设备和直流设备运营更加稳定,不仅保障了设备的安全,也提升了用电效率。

针对能耗管理问题。从艾默生网络能源的实施经验来看,在数据中心规划建设初期,就应充分考虑机房的基础架构。因为硬件设备的摆放、通风口的设置、机房的布线设计等环节都影响着制冷效率和数据中心的能耗。根据艾默生网络能源长期对机房主设备的研究结果来看,一个典型数据中心封闭冷通道比封闭热通道节能2%,比不封闭通道节能4.2%。因此,艾默生网络能源推荐机房管理者为设备机架布局时,采用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这有利于形成独立的冷通道和热通道,从而提高制冷效率,改善制冷效果。

另外,在选择硬件设备时,应重点关注具备节能能力的机房专用制冷设备。这是因为制冷系统能耗约占据了数据中心总能耗的40~50%,因此这方面节能的效果是非常可观的。为此,艾默生网络能源建议数据中心选用高节能率、可根据环境情况智能控制温度的机房专用空调,以此进行合理的节能控制,这是管理机房能耗的重点。

针对日常管理与维护问题,农村金融机构数据中心应当建立可靠的监控系统,对电源、空调等设备的运行状态、节能方案进行管理,同时对机房内环境,如温湿度、漏水、烟感等参量进行监控,并对数据中心设备运行参数和环境量实时监控和管理。一旦数据中心出现动力设备和动力机房故障时,系统应能够进行自动告警和记录,同时还应具备全程记录日常维护和故障维修情况的功能,确保数据中心的稳定运营。在此基础之上,监控系统还应具备远程监控和管理能力,实现数据中心机房24×7小时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的管理目标。

针对扩容问题,农村金融机构应在数据中心规划阶段多下功夫,即按照可预见的数据中心远期需求,一次性规划好整个数据中心不可扩容或难于扩容的部分,如总空间、总体布局、动力电缆、市电用电总容量、柴油发电机系统等等,争取做到一次建设到位。在此基础上,遵循“边成长,边投资”的发展策略,根据数据中心实施步骤,分期分步实施可扩容部分,比如低压系统、UPS系统、电池系统、机房空调系统、监控系统、消防及照明等等子系统。

通过对上述问题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农村金融机构的数据中心管理不应仅注重对设备、系统的管理,还应从基建、配电、制冷、机房承重,乃至设备的物理摆放等诸多因素进行全盘考虑,方可收到成效。在这一过程中,作为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动力平台,能够对于数据中心的管理起到积极的支持作用。它在确保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的前提下,还能够使数据中心具有高可管理性和可扩展性,并以此满足客户产品变化和服务方式变化对信息系统管理的要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