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选型究竟应该注重灵活性还是兼容性

[摘要]行业的特征是HR选型的关键因素,如果您的企业对于整个运营的过程要求性较高,涉及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采购、制造、销售、财务、人力资源以及其他各个环节之间环环相扣

(中国软件网/张欢)企业决定进行HR选型需要勇气,但是对于企业来讲决定采用什么样的选型方案更需要HR管理者的勇气与睿气。HR是一个企业监管绩效的有力的保障,在这一点上毋庸置疑,面对一个好的初衷,企业在选型的时候究竟是选择灵活性更好的HR选型方案还是更加的注重HR兼容性更好的选型方案,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因此解决此问题也能有效的促进企业信息化的卓越发展。

1、首先我们应该分析影响我们企业选择HR方案的企业定位或者是信息化战略情况。

我们可以给企业的信息化战略分成整合性的战略和针对性的战略。

整合性战略的要求各个软件之间的依赖程度不是很高,整体性的效果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基本的目标,在这一点上这些企业将把HR的选型放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这样的一个大的背景之下,因此ERP厂商更多的承担了HR信息化建设的任务。

另一方面一个企业在信息化的建设道路上,因为前期的积累不够,针对性的进行信息化的战略,以求达到一个好的效果,这样的企业更加的注重灵活性,在这一点上专门的从事SOA的一些厂商受到重视,对于各个的环节的信息化进行分布式的组合,最终使得信息化的的过程走到完善的程度,这中信息化的过程可能辛苦,因为要照顾到每个业务模块的独立性,专业性,如果您的企业是这样的初衷,我想在信息化的战略上肯定是一个针对性的战略。

在第二点上来讲根据您的企业从事什么样的行业。

行业的特征是HR选型的关键因素,如果您的企业对于整个运营的过程要求性较高,涉及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采购、制造、销售、财务、人力资源以及其他各个环节之间环环相扣,类似于是制造业等不管是从事哪一方面的制造,每个环节的紧密配合是这些行业的鲜明的特点,因此这些行业的HR选型主要还是兼容性更加的重要一些。

在另一方面,还有一些行业对于各个环节配合的要求不是很高,相对来讲对于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有更加的重要的要求,因为面对的顾客的要求多变因此这些企业很难制定一个固定的信息化的模式,整个的系统的信息化效率不在于配合有多紧密,而是更加的灵活,在这一点上我想HR 的选型更应该偏重于灵活性。

第三点,我想最实际一点讲,您的企业到底是不是真的需要人力资源战略。这不是说人力资源可有可无,实际上这一点是让企业对各个模块进行一个仔细的判断和分析,因为在有些企业,生产、制造、销售、财务等业务模块之间的紧密性要远远高于其他模块,且一般来说,这些模块的业务流程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因此更强调模块之间的集成性。而人力资源更多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为了保证主要模块的功能和信息化的效率,因此在面对这一点上时,可以兼顾人力资源战略,采取兼容性较好的选型方案。

在另一方面,有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随着企业发展处于经常性的细微调整和变革之中,比如绩效管理体系、薪酬体系的年度调整是很正常的现象,并且很多的大型企业集团会有更多复杂的情况,在这些企业人力资源更应该当成一项事业来做,因此灵活性、针对性更加的重要。

究竟是应该注重灵活性还是兼容性,还有很多细节的因素需要考虑,比如企业的ERP与HR的接口是否顺利等等。在面对人力资源的战略选型时关键还是认清企业本身的需求,即使是在要求兼容性更好的企业也要有一个性化的特色,在未来的HR市场上,逐渐的专业趋势会很,明显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