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研究:协同软件选型四步走

[摘要]但是由于市场上协同软件产品厂商众多,企业在需求日益强烈的同时,对于如何选型却往往倍感困扰,无从下手。海比研究作为国内专业的研究咨询机构,为企业级软件选型提供了具有参考性的规范步骤流程。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协同软件2005年进入成熟期起,已经成为企业级应用软件采购最大热点之一,中国协同软件市场发展也随之节节升温。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企业购买软件开始趋于理性,更多的是为了解决问题,看中的也是产品是否能真正满足其需求。但是由于市场上协同软件产品厂商众多,企业在需求日益强烈的同时,对于如何选型却往往倍感困扰,无从下手。海比研究作为国内专业的研究咨询机构,为企业级软件选型提供了具有参考性的规范步骤流程。海比研究认为,协同的选型可以分成四个步骤,分别是评估需求、了解市场的竞争格局、确定供应商短名单,最后是厂商评估及招标。

  1、评估需求

海比研究认为,评估需求是企业选择协同软件所需要做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这是指企业在部署协同软件时,首先要对自己的需求进行深入的分析与评估。只有这点清楚了,才可能选到适合自己的协同软件。

  2、了解竞争格局

这是指企业在协同软件的真正选型之前要开展一系列的市场研究和调查活动,并通过这些调查研究掌握整个协同软件市场的竞争格局状况。海比研究认为,通过了解市场的竞争格局,可以让企业很快速地了解协同软件市场中每个厂商的定位及产品情况。

  3、确定短名单

在了解厂商的基本竞争格局之后,企业可以根据不同定位的厂商,给出一个供自己深入了解的提供商短名单。海比研究建议一般可确定3~5家提供商,不要超过5家。对于如何给出提供商短名单,可以安排企业内部人员做,需要时也可借助第三方的研究或咨询公司给出。

  4、评估与招标

在确定提供商的短名单之后,企业要对每家提供商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根据协同软件的选择模型对每家厂商进行仔细的评估。在有了一定的深入交流与评估之后,企业可以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情况进行标书的撰写与发放,并根据标书进行协同软件的专门招标。

海比研究相关调查表明,这四个步骤要全部完成,一般要花三个月到六个月的时间。如果企业严格地按照这四步去选择协同软件,就能科学地、方便地、快速地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协同软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