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战场硝烟再起 门户网站以微视频加入

[摘要]视频网站找到了一个新的热点来探索盈利可能微视频。微视频战火燃起后,这一领域已经分化为两个阵营:以新浪、凤凰为代表的门户派,以优酷、土豆为代表的UGC派。

   (中国软件网讯)微视频战火燃起后,这一领域已经分化为两个阵营:以新浪、凤凰为代表的门户派,以优酷、土豆为代表的UGC派。

   随着奇艺烧尽一期投资、酷6接连人事变动、影视剧价格一涨再涨,视频业盈利的问题再次凸显出来。在面对愈来愈大的财务压力时,视频网站又找到了一个新的热点来探索盈利可能———依照各家不同叫法,它们是微视频、微电影或者短片、短视频。只不过,这个战场上除了传统的视频网站,还有一些新的参战者———门户网站。

   不久前,新浪网由其高级执行副总裁、总编辑陈彤宣布,正式启动“微视频”战略。在他之前不久,网易的“微电影节”闭幕,新任总编辑唐岩第一次公开面对媒体,阐述了网易的微电影战略。今年刚刚上市的门户网站凤凰网,其上市业务之中的视频业务,主要也是短视频。

   门户网站为何突然纷纷在短视频方面发力?

   据一些高管和中层人员透露,在中国已经存在优酷、土豆等专业视频网站的形势下,门户网站对短视频的发力,是冀图以差异化战略切入市场,在前景广阔的视频市场提前布局。

   网易总编辑唐岩表示,网易视频近期会有大动作,但肯定不会采取流行的影视剧战略。因此,网易微电影、公开课等视频产品,都是走差异化路线。

   新浪一位微视频的产品经理则透露,由于在微博产品上的优势,新浪的微视频将采取紧密配合的“双平台”发展路线,即在门户、微博平台上同时推出制作精良的短片和广告片,利用门户强大的广告销售能力,培养视频广告客户。

   凤凰网新媒体副总裁陈志华则表示,凤凰网视频的发展方向就是将国内其他电视媒体的新闻素材聚合起来,形成一个国内最大的新闻短视频库,再加工后发回其他的媒体进行落地。

   老牌视频网站优酷、土豆实际上亦没有放弃短视频市场。随着影视剧版权价格的暴涨,不少视频网站亦重新开始重视UGC(用户上传视频)战略。在土豆网每年举行的土豆映像节上,便专门为实拍短片和动画短片设置了奖项。

   微视频战火燃起后,这一领域已经分化为两个阵营:以新浪、凤凰为代表的门户派,着重发挥自己在资讯传播和媒体广告方面的成熟资源,重视视频与营销内容直接结合,或采用传统的“新闻+广告”模式;而以优酷、土豆为代表的UGC派,则重视发动用户和专业人员的原创积极性,以精良的创作吸引流量,从而扩大用户群体和市场占有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