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医改 芬兰医疗信息化经验进中国

[摘要] IT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无孔不入地渗透到人类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今天IT技术所到之处无不引发一场数字化变革。医疗卫生行业中的临床...

  IT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无孔不入地渗透到人类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今天IT技术所到之处无不引发一场数字化变革。医疗卫生行业中的临床实验室发展也由于IT技术的到来产生了一场深刻的变革。临床实验室的这场变革不仅局限在技术方面,它对临床实验室的管理、观念、工作流程,乃至临床实验室的文化氛围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临床实验室信息系统 (Laboratory Information System, LIS)就是这场变革的重要产物之一。

   1月20日,新年伊始,在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和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的大力支持下,由兰博医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分会、解放军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关村软件园共同举办的“中芬医疗信息化合作高峰论坛暨兰博医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典礼”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举行。正值中芬建交60周年来临之际,芬兰驻华大使Lars Backstrom、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等亲临大会致辞。

   临床实验室信息系统(Laboratory Information System, LIS)是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HIS)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验室运转不可缺少的支持系统。在国内,和HIS相比,LIS起步相对较晚,但LIS在近年也有很大的发展。医院对实验室信息化应有一个规划,在设计、规划HIS系统时应将LIS系统纳入其中。

   Mylab作为芬兰信息系统集成和临床实验室信息服务的领导者,自1987年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实验室信息系统领域。今天,Mylab公司不仅以85%市场占有率在本国市场遥遥领先,并与所有最大规模的大学医院和检验科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产品技术更新、可兼容、稳定性保持全球领先。兰博医信作为Mylab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将有数年成功经验的芬兰医疗信息模式引入中国,标志着中芬两国医疗行业信息化合作的开始。

   据悉,兰博医信不久前刚成功并购国内技术领先并有着相当市场美誉的一家本土医疗信息化系统提供商,将以此把世界先进医疗信息理念和多年经验与中国实际无缝连接,将成熟的欧洲模式和经验引入中国,“把握本土需求,分享全球智慧”,积极助力国内医疗创新,大力协助推动行业标准化。

   在本次峰会上,中芬两国的专家就如何将国内外经验用于加快卫生信息化发展、大力推进区域医疗信息化、促进统一技术标准、LIS技术标准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在被问到在2010年,医疗信息化发展的突破口何在时,总后卫生部原副部长傅征回答到:“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有力地支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事业发展,这是非常宏大、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敢轻易妄言只抓哪一件事就可以整个取得突破。何况国家太大,各个地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发展很不平衡,认识和掌握的程度也很不平衡,难以一概而论。一定要讲工作的突破口,顶层设计是特别重要的突破口,从国家业务主管部门到各地,首先是搞好统筹规划和政策指导,‘一不能慢,二不能乱’。具体的事,一个是电子病历、临床信息系统的实施规划和可行路径,另一个是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居民健康档案的研究试点,都是卫生信息化的重要环节,也都与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系密切,可以说需要大力突破。”

   Mylab公司CEO Esa Soini表示:芬兰相对于中国的人口和规模来说,好比是一个实验室。Mylab公司愿意把芬兰二十年来实践研究的服务理念、先进技术、成熟经验带入中国这个更大的市场中,并通过与中国同行进行深层的调研和磨合,开发出适合中国本土的产品和服务,与各界同行共筑“健康中国”大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