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医疗力助区域医疗与健康档案建设

[摘要] 2010年4月29日,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医疗)在京举办服务新医改 幸福亿万人——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

   2010年4月29日,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医疗)在京举办“服务新医改 幸福亿万人——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方案”专题研讨会。会议聚焦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热点与发展趋势,详细阐释并深入研讨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整体规划、数据标准与规范、电子健康档案的构建模式及实现方法等议题。

   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有在会上致辞,他表示,用友软件作为民族品牌对国家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赞赏用友把“新医改”这一民生工程列为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卫生部欢迎象用友这样市场影响大、实力强劲的软件提供商进入医疗行业,加快国家的“新医改”方案的推进。此次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信息化作为“四梁八柱”中的一柱首次写入了国家“新医改”方案中,今后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要做好规划蓝图设计,确定发展目标和阶段目标,研究适宜的发展策略,集成、整合、共享、数据一数一源是最终目标。

   用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在会上作了“服务新医改 幸福亿万人”的主题演讲,王文京介绍了用友集团产业发展的状况、战略发展规划。王文京表示,用友集团已经成为亚太地区、中国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与服务提供商,超过80万家企业与机构运行用友软件。用友将医疗卫生行业列为集团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公司首期注资一亿元成立了专业的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将长期深入耕耘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愿意把二十二年在信息化领域积累的规划、研发、交付和服务的经验全面服务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支持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当前,在卫生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推动下,我国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大批政策、标准和建设方案的出台,对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一直从事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化标准、方案制定的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胡建平处长针对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解决方案在会上作了发言,他指出当前工作的重点是做好区域卫生信息资源规划,完成国家卫生信息标准与数据字典的制定,完成健康档案内容规范与标准化建设,解决电子病历基础框架与标准化问题,最终完成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基于电子病历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和综合卫生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按照用友集团的战略部署和国家“新医改”方案的指引,用友医疗公司总经理吴晓冬表示,用友医疗依托集团多年在信息化管理、技术研发、交付、实施服务等的经验,目前已经拥有一批既熟悉医疗管理业务又熟悉现代信息技术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面向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服务提供机构、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和居民个人推出了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数字化医院和居民健康信息管理服务等完整解决方案。

   吴晓冬进一步指出,实践表明,用友医疗具有承接大型复杂项目的能力,用友医疗永远做用户长期信赖的合作伙伴,构建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链,努力成为中国专业化、最大服务规模的医疗卫生信息化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促进国家卫生部制定的方针、政策、标准和建设方案在用友医疗落地,有效缓解长期以来困扰百姓、政府和社会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随后,用友医疗副总经理文杰博士对用友医疗公司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应用模式与技术框架作了详细介绍,基于强大的用友UAP平台,整合公司全系列产品,统一技术架构,提供一体化业务应用系统和完整解决方案。

   会议现场还进行了由广东阳江市卫生局、用友医疗、中国电信三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广东阳江市卫生局长姜苗结合本地应用实际,重点阐述了阳江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创新应用模式。阳江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由阳江市卫生局牵头,中国电信提供稳定的按需应用的低成本网络平台和数据中心,用友医疗提供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及服务,整合三方各自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按照统一标准,以健康档案为核心,基于用友UAP平台建成统一的网络互联公共平台,实现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平台信息化管理,并大面积推广到乡镇卫生院,实现区域卫生功能及横向应用,以个人健康档案为核心,生命周期为主线,通过对人一生各个生命周期的健康问题及采取的干预活动的多渠道全动态采集、集中存储,形成一个完整的动态的个人终生健康档案,简化了行政办事流程,优化业务流程,降低服务成本,提高卫生行政效能、医疗卫生服务效率和质量。

   依托用友集团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服务能力和整体解决方案,用友医疗将积极投入和深度耕耘中国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伴随国家“新医改”方案的全面执行和深入推进,用友医疗将以更完美、更符合中国国情的创新性解决方案和服务,有力推动中国医疗信息化建设进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