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邮件泛滥成灾 电子邮件或将自掘坟墓

[摘要]  1990年代,一位名叫桑福德·华莱士(Sanford Wallace)的美国人,成立了一家名为Cyber Promotions的公司,专门为其他公司提供收费的传...

1990年代,一位名叫桑福德·华莱士(Sanford Wallace)的美国人,成立了一家名为Cyber Promotions的公司,专门为其他公司提供收费的传真广告服务。由于滥发的传真广告引起接收者的反感,又造成大量的纸张浪费,美国立法机构便出台了相关法律,禁止未经同意的传真广告。一计不成,再生一计。1997年,精明的桑福德把广告转到了电子邮件上。

当美国民众对广告邮件也产生反感的时候,他们却发现他们对这些邮件无可奈何。无论他们怎样痛骂,桑福德的广告邮件依然绵延不绝。垃圾邮件由此发源。

桑福德,也因此获得了一个“举世闻名”的别名——“垃圾福”(Spamford,spam即‘垃圾邮件’的意思)。桑福德只不过发现了一个商机并想因此牟利,却没有想到他的这个举动会让他以“遗臭万年”的形式永垂青史。

此后,形形色色的垃圾邮件爆炸出现,垃圾邮件泛滥成灾,并且“与时俱进”——垃圾邮件非但没有像台风一样刮一阵便过去,反而紧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升级、成长。

在形形色色的垃圾邮件中,广告类垃圾邮件、病毒类垃圾邮件和色情暴力类垃圾邮件是最主要的三类垃圾邮件。

如今,垃圾邮件已经“发展壮大”成世界公敌,这个电子邮件的副产品让全球网民不胜其扰。据外媒报道,今年6月的垃圾邮件总数比去年同期减少82.2%,但是仍然高达400亿件。照此数据计算得,2010年6月全球垃圾邮件总数竟约为2250亿件!

2005年底,经我国发出的垃圾邮件占全球总数的比例曾一度紧随美国全球排名第二,到2008年,该比例已经下降至第4。到2009年第二季度下降至4.10%,排名第7。

据《中国反垃圾邮件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子邮箱用户平均每周收到垃圾邮件数量为13.8封,电子邮箱用户平均每周收到的邮件中垃圾邮件所占比例为40.1%。

垃圾邮件让网民越来越反感。广告类垃圾邮件删了一批,又来一批,真是“前仆后继”。病毒类垃圾邮件更是让人哭笑不得。真正的病毒垃圾邮件是存在的,例如有的邮件读过之后便会令系统重启。让人十分愤怒的是,国内流行的“病毒邮件”都是一些假病毒。一些人借着真病毒的“威名”,狐假虎威,造一些“病毒” 谣言,说“当你看到这封E-mail时,你的机器已经感染上了XX非常厉害的病毒,某年某月某日就会暴发……”,更有一些人在收到这类邮件后,不知是出于好心还是恶意,很喜欢将这些“病毒”谣言再转发给他人,然后加上句“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之类的话,于是三人成虎,谣言变成了事实。这种几句唬人的话就宣布一个“病毒”诞生的恶作剧,实在是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铺天盖地的垃圾邮件不仅侵犯了用户的私人空间,而且干扰了用户正常使用电子邮件功能,同时给用户带来了上网时间和上网资金上的浪费,甚至有的垃圾邮件还盗用用户的邮箱地址做发信地址,严重损害了用户的信誉。

更让网民们愤怒又无奈的是,除了把它删了之外,他们竟然拿垃圾邮件毫无办法。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网民注册了多个邮箱,当一个邮箱被垃圾邮件充满时,便将之抛弃,使用另外一个邮箱。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毕竟频繁地更换邮箱有很多不便之处。

甚至有的网民早已把多年前注册的邮箱弃之不用,改用其他没有垃圾邮件侵扰的通讯工具了。

垃圾邮件的问题如果不得到彻底根治,电子邮件将面临巨大的威胁,毕竟一个垃圾邮件比正常邮件还多的电子邮箱使用起来实在太不方便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