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问政呼吁互联网政府建设

[摘要]“互联网的大国呼唤互联网的政府。”这是沈阳最后得出的结论。在网络舆情日益汹涌的事实面前,中国网络问政、执政之路如何走已成为一个摆在政府案头的现实问题。

“任何消息,如果官方出来否定,那就是真的了。”这句话是网民的调侃,但不得不承认它也反映出网民的某种潜在心态,背后折射的则是政府应对网络舆情的得与失。

从4月份的中石化百万酒单引发舆论哗然,到6月份“郭美美事件”招致红十字会信任危机,二十余起“网络舆情”让第二季度的中国网络世界几无一日无“猛料”。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沈阳的《第二季度网络舆情和微博问政报告》对此起彼伏的舆情事件进行了生动而理性的梳理,其中反映出政府舆情应对缺陷与进步都引人深思。

“互联网的大国呼唤互联网的政府。”这是沈阳最后得出的结论。在网络舆情日益汹涌的事实面前,中国网络问政、执政之路如何走已成为一个摆在政府案头的现实问题。

网络舆情背后关联深层问题

第二季度的舆情事件中,固然有“锋芝分手”“李娜夺冠”等娱乐、体育事件,但绝大部分还是与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法律、教育、政治等议题,这些议题的背后,无不与深层次的宏大问题相关联。

故宫经历文物失窃、锦旗错字、私人会所一连串风波,文物保护安全性以及“特权机构”监管问题备受质疑。

统计局称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月支出111元”,与民众真实感受相脱节的统计数据,立即引起舆论哗然。

十年信访无果的钱明奇制造了江西抚州爆炸案,给那些曾经嘲讽他“你一直说要炸,几年都没炸”的官员一个血淋淋的教训。

而以“微博开房局长”、“最牛工商局长”以及“郭美美事件”为代表的网络反腐风暴,更成为一部分官员和机构的“噩梦”。

李庄案、夏俊峰案、药家鑫案、徐武案这类法律事件的网络传播中,网友的态度凸显出情绪化的特点,并以同情弱者为主要标志。这种对弱者的同情心态的深层原因是对公权力的强烈不信任。

食品安全与价格是拷问民生的两座大山。食品安全问题自5月底曝光以来,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今年第二季度,以塑化剂为代表的各类“毒物”依然层出不穷。

短时间内同类问题不断叠加,已然消磨了民众对于解决问题的信心。但如果人们真的失去信心,政府将如何自处?这或许是隐藏在所有问题背后,对政府最为严峻的拷问。

政府舆情应对胜少败多

对于舆情应对,政府不可谓不重视,但“信息不透明,手段不科学,态度不诚恳”却是沈阳总结出的政府应对舆情危机的三大弊病。

例如,面对民生问题中的种种质疑,有关部门的回应却常常让人觉得“雾里看花”。在塑化剂排查中称“抽检的140多份方便面样品,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给人留下无限猜想空间。

另外,政府对诸多民生问题的回应“避重就轻”。菜价上涨,强调“市场规律”“天气原因”,而对利益集团在流通环节中抽取的巨额利润避而不谈;塑化剂被曝光,调查结论语焉不详,却详细列出“媒体黑名单”称其报道在制造紧张情绪。在信息高度流通的网络环境下,政府的说辞简直一戳即破,对增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感毫无裨益,倒添反感。

富士康爆炸、中石化百万酒单等商业事件中,政府不但未能作为公正的第三方角色介入调查,反而成为企业及个人信誉危机“买单人”。

西安本科生违规参与高考阅卷、清华真维斯楼等教育事件中,网友们根据官方一贯的回应态度总结出“官方否认三部曲”:矢口否认、被迫承认、“无害化”处理。

“微博开房局长”、“最牛工商局长”先后被停职,证明“网络反腐”的确能够起到对执政行为的监督作用,但“郭美美事件”时至今日仍然让人感觉某些机构的“密不透风”,从而不得不怀疑,莫非网络监督的威力仅限于地方小官?

当然,政府对舆情事件的应对也并非全然失败,四川会理县“领导悬浮照”事件的处理便是一场相当成功的“危机公关”。事件爆出的第二天,会理县政府便公开道歉,同时贴出两张领导视察现场原图,并以一种轻松调侃的口气恭请网友批评指正。

在网友们的PS之下,会理县三位领导的身影出现在了宇宙各地的各种离奇场合,但他们的“狼狈”却恰恰体现出“川式幽默”的开放心态与草根精神,自嘲的诚意一下子拉近民众对政府的心理距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