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内控时代

[摘要]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被钉上内控失败的耻辱柱,漠视内控的时代正在渐行渐远。 央企中铝股份日前宣布,澳大利亚奥鲁昆铝土矿资源开发项目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被钉上内控失败的耻辱柱,漠视内控的时代正在渐行渐远。
    央企中铝股份日前宣布,“澳大利亚奥鲁昆铝土矿资源开发项目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而无法继续进行。” 公告称,“截至目前,项目支出账面余额折合人民币约为3.4 亿元,公司需要评估其可回收金额并做相应的减值处理。”
    3.4亿元对于中铝是什么概念?中铝2010年财报显示,公司当年净利润总额为7.78亿元。那么,3.4亿元的亏损正好蚕食了中铝2010年半年的净利润。半年的“白忙活”,再加上从竞标开始,中铝在该项目上白白搭上的5年多的时间成本,中铝的这个亏吃得不可谓不大。
    央企在海外投资亏损,其实已不是个别现象。而中铝亦并非其中的典型。2010年10月,中铁建公告称,其承包的沙特轻轨项目,预计将发生41.53亿元的巨额亏损;2010年6月,中钢集团在澳大利亚Weld Range铁矿石项目暂停,具体损失暂无统计;2009年年底,中化集团在海外投资的3个油气田项目,累计亏损1526.62万美元;2009年9月,中国中铁在波兰A2高速公路项目亏损,合同总额4.47亿美元。
    此外,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有68家央企曝出114亿美元的海外业务巨额浮亏。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央企都曾榜上有名。
    细数这些央企投资失败的根源,几乎无一例外是因为内部管控失效。以中铝为例,对于此次投资失败,其内部人士称,是因为项目不好。那么,既然项目不好,当初为何要投?为何不在投资前做好风险评估呢?
    再比如中铁建,在当初与沙特方面签署《沙特麦加萨法至穆戈达莎轻轨合同》的时候,不仅没有进行全面调查,甚至连合同的细节都没有。这直接导致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面对沙特方面不断追加的要求无拒绝之力,只能一再地提高成本。
    事实上,内控失效的问题不仅仅困扰着央企这类巨无霸企业。在更多中小型企业,这一问题愈发严重。
    近期,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流。自3月以来,中国高速频道、艾瑞泰克、盛大科技、盛世巨龙、纳伟仕、智能照明、福麒国际、数百亿等近10只中国概念股被停牌或退市,原因包括未能满足信息披露条件、不符合交易规则、财务遭质疑等。
    中国公司为何陷入如此窘境。除了表面上所说的遭做空机构利用和财务造假之外,更深层次的原因亦在于内部管控不利。
    为盲目追求上市,很多企业往往只关注如何使其财务数据达标,而对其内部管控体系的建设毫不在意。
    可是,一旦实现上市,这些企业立即面临监管当局的严格监管,不仅需要对各项财务信息进行及时、充分的披露,更需要按照萨班斯法案的要求规范内部控制。
    当然,长期的弱势不可能在一夕改变。于是,在监管的重压下,企业管理混乱的本象日益显现,藏无可藏,持续削弱着企业的形象和公众的信任度。
美国忠诚与保证公司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二十世纪70年代,70%的公司破产是因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不严造成的。而时至今日,这一比例恐怕有增无减。
    在发展初期,或者在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企业或许可以单纯依赖产品或技术上的某项优势,揽得大量财富。然而,当发展到一定阶段,或者随着市场的日渐成熟和竞争的日益充分,内部管控就成为左右企业未来的关键因素。
     无数企业的内控“杯具”告诉我们,建立在内控荒漠上的企业就如踩入地雷阵,只有依靠永恒的运气才能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然而,持续发生的内控“杯具”又不断在提醒我们,内部控制已成为中国企业的一大通病。不除不足以发展,不除何谈强大!
    所以,是时候行动了,中国的企业家们!
    当一个又一个内控失败的故事频频撞击着管理者的灵魂,漠视内控的时代正在渐行渐远;
    当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自发关注内控、学习内控,甚至在建立内控体系方面努力做出尝试,内控的价值正悄然间赢得前所未有的认可;
    当中国版萨班斯法的“集结号”吹响,监管层的决心已毋庸置疑。所有人都无法回避,一个全新的内控时代正在到来,内控已然当道!
    为此,在即将开幕的第四届管理会计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学院、媒体的精英们将再度聚首,共探企业内部管理控制体系的建立之道,共同见证优秀企业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的价值创造之旅。
    2011年冬季,敬请期待全国十数家名企、名校,共同为您开启内控奇妙之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