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好的数字化医院

[摘要]安阳市肿瘤医院从2006年开始,强力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 医疗条件不断改善,受到卫生部、河南省卫生厅相关领导的好评。该院现是河南省最好的数字化医院。

(中国软件网讯)安阳市肿瘤医院从2006年开始,强力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 在改变传统诊病模式的同时,让病人看病时间不断“提速”,过去那种病人在付费、取药窗口排长队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2011年7月,河南省医院信息化建设现场会在安阳召开,安阳市肿瘤医院作为全国和全省屈指可数的典型医院接受与会人员的参观和检验,受到广泛好评。

2010年8月27日,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对该院信息化建设进行了考察;2011年 4月27日,省卫生厅副厅长曲杰视察该院信息化工作;5月29日上午,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观看了医院信息化平台演示和麻醉科实时远程手术视频,对医院的发展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省卫生厅副厅长曲杰还用“三个没想到”来评价该院信息化工作:没想到肿瘤医院领导对信息化建设重视度这么高,没想到信息化开展取得效果这么好,没想到医院领导运行信息化技术的能力那么强。

电子病历缩短就诊时间

在安阳市肿瘤医院门诊挂号室,记者看到挂号人员正在微机上输入患者的基本信息,输入完成后递给患者一张IC卡。在诊室患者递过IC卡,医生在刷卡机上一刷,病人的基本信息就被传输到电脑上。根据病人的描述,医生在电脑上开出必要的检查单,让患者直接到相关科室去检查和化验。

检查结束后,根据患者的信息号,医生通过网络迅速调取各种检查报告单、化验报告单,很快确诊了病情,并在电脑上直接开好处方,药名、剂量、价格都列得一清二楚。接下来是缴费、取药,收费员将患者的医疗卡轻轻一划,药费就出来了,同时药房已将药备好。

“电子处方”、化验单通过信息平台及时传输到药房或化验室,无须排队划价、等候,大大节省了患者的时间。

在病房医生接诊病人后,通过电子病历系统10多分钟就完成首程病历记录,诊治单个病人的时间大幅度缩短。护士凭借护士工作系统,在键盘上按确认键就可直接通过网络接收医生传输的医嘱。

电子处方维护患者权益

许多医生在开药方时字迹大都龙飞凤舞、难以辨认。如今,安阳市肿瘤医院推行的电子处方,不仅让“天书”处方得以终结,而且病人有了更多的知情权,诊断记录还便于保留,既避免了医生“开大方”现象发生,又有利于门诊、病房医疗资源共享。

安阳市肿瘤医院信息科张玉芳科长说,“电子处方”的好处十分明显,开处方时,如有两种药物明显冲突,电子处方系统就会自动提示医生两种药有冲突; 病人复诊时效果不明显时,电子处方系统可以提醒大夫对患者吃药的效果进行判断。

患者王女士这样评价安阳市肿瘤医院的电子处方应用效果:“以前都是医生开手写的处方,我去拿药,看不懂医生写的是什么药名,也不知道哪些药需要购买,哪些药不需要购买,拿完药回到家一看,原来家里也有在医院开回来的药。现在不一样了,开处方时就知道要花多少钱,我可以拿着打印出来的处方看药品名称,如果我家里有,就不用买了,降低了我的医疗费用负担,医院的这种做法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办院宗旨,方便了患者。”

手术信息系统确保手术安全

安阳市肿瘤医院每年要做6000多台手术,手术室护士长罗艳琴告诉记者:“信息化已经贯穿于手术管理的全过程。我院的手术管理系统包括手术申请、手术安排、手术收费、手术查询以及报表管理等。信息化系统的建立有助于保证手术病人的安全。”

“合格”的电子手术申请单到达手术室护士工作站后,护士长可以方便地在电脑上安排手术,病房医生在医生工作站上也能即时看到手术室次日手术的安排情况。手术室护士也不用花费大量时间去通知了,从而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术前准备和术中护理,进一步保障了手术安全。

麻醉科韩庆录主任告诉记者:“在麻醉医生工作站,麻醉师可以方便地阅看手术病人的病历、医嘱及各种检查图像、报告单等,这对我们全面了解病人病情、保证麻醉安全很有帮助。”

手术室各手术间均安装了视频网点和接口,能够近程、远程实时转播各种手术,用于教学示教和会议交流。据护士长介绍,该院手术室已配合临床完成各种手术演示转播10多次,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临床信息系统提高医疗质量

安阳市肿瘤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是建立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新一代管理模式上,基于一个兼容、安全、稳定的网络平台。管理者和医护人员可以在医院任何一台电脑前随时了解病人就诊情况,检查和监督医生处方的合理性,储存和共享电子医疗信息等,有利于规范医疗行为,减少和预防医疗差错。

安阳市肿瘤医院每年有上万名病人住院,其病历以往人工作业,既费人力财力,又不易保管和携带。如今病历电子集成,患者在检查和诊治的同时,网络会自动生成其电子病历并储存。若患者再次就医,鼠标一点,电脑会很快显示其过去的病史、影像资料、诊断及用药情况等,极大地方便医生做出快速准确诊断。

容易引发医患纠纷的一大原因是用药的不规范和医疗费用不透明。安阳市肿瘤医院在临床医生工作站进行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使医生在用药的同时,可以随时查询药学相关信息,更重要的是,医生新增药疗医嘱将自动进行合理用药审查,并将监测信息提示给医生,使其更好地考虑用药方案、防范用药风险,从而达到合理用药的目的。

通过医院管理网络中的“门诊医生工作站”这一平台,让一旁的患者可以同时看到各种药品的价格以及整张处方的总金额,而不必等到缴费时才知道自己此次看病的总费用及明细表。这样,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及时向医生提出更换药品的请求。医生在不影响疗效的前提下,能够尽量满足患者的要求。

影像检验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张大爷前段时间得了食管癌住进医院,他在安阳市肿瘤医院办理入院登记的过程中,医院工作人员将他的姓名、性别、年龄等多项基本信息都输入了电子病历系统。其后,他刚到病区住下时,医生已经从网络自动获取了此前录入的相关信息,医生在检查完张大爷的病理情况后,又补充了相关信息,在很短时间内病历就完成了。同时,每天吃什么药、什么剂量、什么吃法,都非常明确。出院时,张大爷还可以查询在住院期间整个治疗过程用了什么药,采用了什么治疗手段等。

在医院检查拍片的人大多知道,要拿到一张拍片报告往往要等上几个小时。如今拍片已进入数字化时代。病人只要拍片完成,相关部位的检查图像就会清晰地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放射科医生可以直接在电脑上看片子,做出诊断报告。电脑上可直接完成诊断报告并打印报告单,病人从拍片到拿到报告单的时间被缩短了一半。同时也使其他医生能迅速调阅到病人的片子。病人刷下卡,放射科医生再输入病人的检查号,就可以快速调阅病人的相关影像。

安阳市肿瘤医院每年有上万名病人住院治疗,有了病历电子集成系统,患者在检查和诊治的同时,网络会自动生成其电子病历并储存。若患者再次就医,鼠标一点,电脑会很快显示其过去的病史、影像资料、诊断及用药情况等。

医院管理平台实现“全程监控”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铺开,医院逐步建立和开发了数字化绩效管理系统。从管理、医疗、护理、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在各个信息发生点就能够对各项工作质量情况实时采集、自动汇总,实现了绩效考评的自动化、程序化。

安阳市肿瘤医院院长路常东对这种全程监控的好处深有体会。他说,以前,每位病人做胸片检查时要出两张胶片,一张由病人带走,另一张由医院保存。现在,供医院保存的胶片完全可以取消,等需要时可以随时到医院来调阅或出胶片带走,仅此一项,医院就年节省30多万元采购胶片的费用。

通过数字化医院建设和全程监控,安阳市肿瘤医院的病人平均住院天数大幅度缩短,路常东院长说:“把节省出来的床位和时间进行换算,相当于医院在无形中增加了很多的床位。”

按照规划,数字化医院是由数字医院管理和数字医疗构成建立的现代医院经营和管理模式,它包括现实世界的真实医院和网络虚拟医院,从应用角度看是基于现代数字技术和电脑信息处理技术产生的网络集成管理系统。

路常东院长说,在未来5年内,安阳市肿瘤医院要建成先进的“数字化医院”。我们将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最终实现“无纸化”医院的目标,同时建设好医院网站系统的互动信息平台,让群众登录安阳市肿瘤医院网站就可以了解到医院的高新技术、专家介绍、专科特色。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