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禁令仅在上海有效?多地顶风作案

[摘要]7月12日,工信部发布其“306号文”,禁止三大运营商在录取通知书里夹带手机卡。经记者调查发现,这号禁令仅在上海地区收效,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运营商仍在录取通知书里夹带手机卡。

      (中国软件网/实习生 黄建华)7月12日,工信部发布“306号文”,即《关于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其中规定运营商在校园市场竞争中,不得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SIM、UIM卡)、电话卡等;不得诋毁竞争对手;以及承建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时。不得强制校园用户使用指定的电信业务或终端设备。

      目前《意见》发布已经半月有余,而且现在正是各高校录取通知书发放的时候,通知书里是否还夹寄手机卡? 

      据《IT时报》8月1日报道,上海绝大部分高校的通知书里已没有夹带手机卡,工信部“306号文”效果明显。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城市,是工信部治理重点,治理力量大,打击程度高。上海一地的情况不能够代表全国大部分地区。那么工信部“306号文”在全国其他地区的执行情况怎么样呢?

       经飞象网记者调查发现,众多地区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中依旧夹带手机号卡,或者选择用二次快递的方式来向学生递送号卡,而其中一些还捆绑了运营商的校园业务。尽管工信部已发文禁止不得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带号卡,但事实表明这一禁令效果有限。 

玉林师范学院录取通知书及号卡
玉林师范学院录取通知书及号卡

但经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多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中依旧含有运营商的号卡,在玉林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中就含有移动校园卡,并强调在校园网中互打免费。

 中山大学录取通知书及号卡 
中山大学录取通知书及号卡
 南京理工大学附带的校园通信卡 
南京理工大学附带的校园通信卡

同时,中山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曲靖师范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泸州医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中均含有某运营商的校园卡,并被定义为校园通信卡、网聊卡、校园卡等多种称谓。

  四川农业大学录取通知书及号卡  
四川农业大学录取通知书及号卡
   泸州医学院录取通知书及号卡   
泸州医学院录取通知书及号卡

另有四川大学的考生介绍称,其收到的号卡为单独寄送的,即录取通知书送到时为两个快递包裹,一封中为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另一封中为运营商的号卡。也有部分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前就已收到了运营商的号卡,其考生在微博中抱怨称自己的信息被卖了。

    单独快递邮寄的号卡    
单独快递邮寄的号卡
 
    广州中医药大学单独邮寄的号卡    
                                  广州中医药 大学单独邮寄的号卡

记者还发现,黔南师院方面还将采用移动的2.4G具有支付功能的号卡,其学校中学生表示该学校为移动的试点学校,将会使用移动的手机卡,并具备手机钱包、手机签到、手机一卡通等功能。

      学生在校园中使用的2.4G SIM卡      
                                     学生在校园中使用的2.4G的SIM手机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