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软件捆绑安装大测试

[摘要]记者针对中文互联网上最常用的四款软件的捆绑安装情况进行了测试,发现在默认安装情况下,安装这四款软件后,电脑里最多可能会多安装十二个软件。

(中国软件网讯)我真的同意你安装了吗?

工信部于上周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再次明确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之间不得有不正当竞争,不得未经用户选择捆绑安装软件,违规者最高罚款3万元。记者针对中文互联网上最常用的四款软件的捆绑安装情况进行了测试,发现在默认安装情况下,安装这四款软件后,电脑里最多可能会多安装十二个软件。

“默认选择”软件多多

记者选取了目前中文互联网上最常用的四款互联网软件进行测试:腾讯QQ、360安全卫士、搜狗拼音输入法和迅雷下载软件。使用的是一台新安装Windows XP的笔记本。

按照《规定》第九条,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有以下行为:(一)未经提示并由用户主动选择同意,擅自在用户终端上安装、运行、升级、卸载软件,或者以欺骗、误导、强迫等方式安装、运行、升级、卸载软件。

这条规定的核心之处,在于“用户主动选择同意”。那么上述四款软件在安装其捆绑软件时,是否符合规定呢?

在安装腾讯QQ 2011(Q+)版时,在自定义安装选项中,默认勾选了安装QQ工具栏及中文搜搜等四个软件(插件)。如果用户按照常规的“一路只点下一步按钮”安装方式,这四个软件都将被安装在电脑上。

安装360安全卫士时,会有一个窗口,默认勾选了“安装360默认浏览器”。如果在这一步手动取消勾选,安全卫士在安装完运行后的第一时间,会弹出窗口推荐“最轻巧快速的双核浏览器”,该窗口除了关闭按钮外,只有一个“立即体验”按钮。同时,安全卫士第一次运行时,会弹出窗口推荐360压缩、360安全桌面等产品,每个产品页都只有“立即体验”按钮,除了Windows默认的关闭窗口按钮外,没有“放弃安装”等按钮。

无提示安装仍存在

记者还发现,尽管安装过程中没有任何提示,但安装完成后,随360安全卫士一起被安装的,还有独立的360软件管家。

搜狗拼音输入法在安装时,会默认勾选安装“全球首款真双核浏览器”搜狗高速浏览器。

与上述三款软件不同,迅雷的捆绑软件安装出现在安装过程的最后一页,默认勾选安装了百度搜霸。

回应

“用户主动选择”存歧义

综合国内最流行的几款软件来看,各家软件都提供了数量不等的捆绑软件,且这些被捆绑的软件并非原软件运行所必须依赖;尽管所有捆绑软件均可采用手动取消勾选的方式取消安装,但在大量初级用户“不知道什么有用什么没用,所以按默认的方式安装最安全”的心理下,默认勾选的软件通常都会被安装在电脑中。

记者联系了上述软件的开发商,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查询。

腾讯方面回应称,软件安装过程中,用户可自主取消勾选捆绑软件的安装,因此不存在未经用户同意即安装的现象。

360方面回应称,工信部新规生效之后,该公司会严格遵守。

搜狗则回复称,该规定的关键点是,软件安装时是否赋予了用户这个选择权。“现在所有的产品都是默认的,搜狗与业界保持了一致”。搜狐公司CEO张朝阳在本周一财报发布会上针对这一规定亦表示,“无论是怎样的规定,都应该有利于产业发展,符合国际惯例,符合业界惯例”。

至截稿时止,迅雷公司未予回应。

从各家厂商的回复来看,对工信部《规定》中有关条款的理解显然趋于宽松,规定称“未经提示并由用户主动选择同意”不得安装软件,而各厂商认为,用户未取消捆绑软件的默认勾选,即可认为“主动选择同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