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网被曝本周赴美重启IPO

[摘要]按照艾瑞公布的数据,优酷、土豆、搜狐占据了中国视频市场的前三位。尽管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但是土豆网一再搁置的IPO(首次公开募股)终于获得进展。

按照艾瑞公布的数据,优酷、土豆、搜狐占据了中国视频市场的前三位。

尽管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但是土豆网一再搁置的IPO(首次公开募股)终于获得进展。

昨日,路透援引旗下IFR报道称,土豆网计划于本周在美国IPO,计划募集资金1.2亿美元。

不过,土豆网方面没有对该消息予以回应。

土豆网传出IPO消息之际,美股市场上的中概股指数近期在新浪、百度等明星企业的带动下有所企稳。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华尔街对土豆的追捧很难再现去年年末的优酷IPO“盛况”。

被迫推迟的IPO

事实上,土豆网去年就提交了IPO申请,但却被迫推迟了上市日期。与此同时,土豆的竞争对手优酷网(NYSE:YOKU)却抢先上市,成为首家海外上市的中国视频网站,并且获得了市场追捧。

早在2010年11月,土豆网便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在纳斯达克IPO筹集最多1.2亿美元资金,股票代码为“TUDO”。

如果一切顺利,首家海外上市的中国视频网站或许将不是优酷,而是土豆。

“This book is for Lei,for recovering a piece of memory(此书献给蕾,献给那些回收的记忆碎片)。”这是王微2007年出版的小说《等待夏天》自序中的最后一句话。

这个蕾便是王微的前妻杨蕾。而王微的噩梦也因杨蕾的一纸诉讼而开始。

2010年11月10日,在土豆网申请上市的次日,杨蕾向法院提出对二人婚姻存续期间财产进行分割,并申请将王微名下公司股权进行诉讼财产保全。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起诉讼或许会致使土豆网在上市前被股权冻结。事实是,土豆的上市计划一度自首日提交招股说明书文件后,再无任何进展。

此后,在沉寂近半年之后,土豆网于今年4月下旬向SEC重新提交了修订版招股说明书F1文件,该文件特别对王微与前妻的财产纠纷进行描述,并称杨蕾的诉讼可能对土豆产生影响。

不过,2011年6月,在杨蕾获得一定赔偿费用之后,土豆终于扫清了上市道路中的最后障碍。土豆网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透露,6月10日王微与杨蕾达成和解,使王微能完全控制上海全土豆网络科技公司的多数股份。但假如王微未遵守和解协议条款,法院可能要求他向前妻转让部分或全部股份。

IPO已刻不容缓

财产风波虽已平息,土豆面临的局势依然严峻。

不久之前,原定近期IPO的迅雷与盛大文学因为市场不景气,均推迟了各自的IPO计划。众多投行人士更是认为,近期海外IPO窗口将向中国企业暂时关闭,或许在8、9月之后才能恢复。

对于此次土豆的IPO,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顺利完成IPO,其估值也将受到整体市场环境的影响。

今年以来,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公司,不断“迎接”财务诚信拷问和做空危机。去年还大红大紫的中国概念跌至深谷。一些不甘心估值过低的中国概念股选择了“私有化”退市。罗仕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在诸多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在进行或已经完成私有化交易,如康鹏化学、中消安、安防科技、乐语中国、大连傅氏、泰富电气、同济堂、BMP太阳石和中能等。

尽管市场环境不算好,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时刻在“烧钱”的土豆IPO已经刻不容缓。

土豆网今年6月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土豆网一季度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36亿元(约合5131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人民币3802万元。此外,截至2011年3月31日,土豆网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089亿元(约合3190万美元)。

按照咨询机构艾瑞公布的数据,优酷、土豆、搜狐占据了中国视频市场的前三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