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下用户驻地网应如何建

[摘要]用户驻地网是指通过标准化的用户网络接口(UNI)接入公用电信网的用户网络设施,可以认为是运营商的接入网与用户网络

(中国软件网讯)用户驻地网是指通过标准化的用户网络接口(UNI)接入公用电信网的用户网络设施,可以认为是运营商的接入网与用户网络(如家庭网络或企业内部网络等)或用户终端设备之间的网络。作为直接与用户相连的末端网络,用户驻地网的网络质量直接影响到用户的业务体验。三网融合后,IPTV等视频类业务的开展更需要良好的网络传输质量,因此用户驻地网的建设需要得到重视。

用户驻地网建设的三种模式

用户驻地网既包括建筑红线以内的通信管道、竖井、设备间等基础设施,也包括网络布线涉及的光纤、双绞线、五类线、同轴电缆以及配线架等线路资源,还包括楼道交换机、光网络单元(ONU)等有源设备。根据用户驻地网建设主体和与电信运营商的公用电信网对接方式的不同,用户驻地网可分为以下三种建设模式。

一是电信运营商建设并运营。在这种模式下,用户驻地网由电信运营自行建设,并为用户提供服务,此时,用户驻地网相当于运营商接入网的延伸,直接将公用电信网的资源延伸到最终用户,三网融合后能提供包括话音、宽带、IPTV等在内的各种业务,用户直接向电信运营商缴纳业务费用。目前采用这种模式的主要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

二是由第三方宽带运营商建设,再接入某一电信运营商。在这种模式下,用户驻地网由专门的宽带服务提供商进行建设,再接入电信运营商的接入网或城域网。宽带服务提供商主要为用户提供宽带接入服务,此外,还可基于自己的平台为用户提供视频等增值服务。用户向第三方宽带运营商缴纳业务费用,该运营商再向电信运营商支付带宽租用费用。目前采用这种模式的运营商包括长城宽带、宽带通、中电华飞以及歌华有线、深圳天威等有线电视网络公司。

三是由专门的用户驻地网公司建设并运营,并向电信运营商租赁获利。在这种模式下,驻地网运营商负责网络的建设与维护,任何电信运营商均可通过自己的中继线路与驻地网连接并提供业务,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接入。用户仍然是向电信运营商缴纳业务费用,驻地网公司以网络租赁或业务分成的方式向运营商收取费用。这种模式主要是成都泰龙公司在2003年开展驻地网运营时所采用,被称为“泰龙模式”,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一模式并未发展起来。

三网融合形势下PON技术成为发展趋势

用户驻地网的网络建设根据所用介质的不同可以采用多种技术,包括xDSL接入、LAN接入、Cable Modem(同轴电缆调制解调器)或EoC(基于同轴电缆的以太网)接入等,而随着近年来各个运营商大力推进光进铜退,PON(无源光网络)接入成为现在主要的技术选择和发展趋势。

无论是电话线还是五类线又或是同轴电缆,都属于铜线资源的范畴,其上可提供的带宽有限。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各种新业务出现,用户对带宽的需求不断增加,可提供更大接入带宽的以PON为代表的光纤接入技术逐渐得到广泛应用。现阶段主要应用的PON技术包括EPON和GPON两种,其主要是实现机制和采用的协议有所不同,但对用户而言,两种技术均可为用户提供大带宽的综合业务接入能力。随着PON技术和设备的不断成熟,成本不断降低,所有运营商都开始在驻地网建设中进行应用。PON网络的建设主要有FTTB(光纤到楼)和FTTH(光纤到户)两种。在FTTB模式下,运营商需要在大楼内布放ONU设备终端光纤,然后再以不同的方式(包括xDSL、LAN和EoC)接入用户家中,即PON+DSL、PON+LAN和PON+EoC,即可以利用已有线路资源和设备。由此可见,PON适合各类运营商进行网络改造和带宽升级。而对FTTH模式而言,则是光纤直接进入用户家中,在驻地网部分需要完成入户光纤资源的部署。相对FTTB模式,FTTH模式可以提供更大的接入带宽。出于成本考虑,前些年我国的PON网络部署主要采用FTTB模式,而随着设备成本的不断降低和三网融合等国家政策的推动,这两年运营商加大了FTTH部署的力度,因此光纤直接入户也成为驻地网建设的趋势。

PON已成为三网融合后各类运营商为用户提供宽带接入业务的主要技术选择,而其建设中最大的难点在于网络末梢的驻地网光缆敷设,其工程质量也将直接影响三网融合业务的服务质量。因此应积极推动光纤在城市新建筑中的敷设,选取部分城市楼宇进行试点,在城市新建商务楼宇、别墅区等建筑物内积极推动入户光纤的敷设。由于PON技术成为各个运营商共同的技术,因此还应探索用户驻地网新的建设模式和通信设施共建共享方案,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