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看好软件业 信息产业千亿投资

[摘要]  十二五开局之年已过半,我国软件产业取得喜人的成绩。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上半年全国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可知,我国上半年软件产业收入超过...

“十二五”开局之年已过半,我国软件产业取得喜人的成绩。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上半年全国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可知,我国上半年软件产业收入超过八千亿,外包服务发展迅猛,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强劲增长势头,除得益于政策利好外,信息产业发展的大环境也是关键因素,尤其是像云计算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成重要助推器。

与此同时,以软件业为代表的信息产业投资也迅猛增长,成为产业发展和工业投资的强大拉动力,在两化融合、信息产业发展成为市场热潮的环境下,商机不断涌现。

软件业规模10年扩22倍

根据软博会公布的相关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软件业收入达1.3万亿元,占电子信息业的比重由6%提高到18%。即使在金融危机时期,软件业也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这不仅是对我国“十一五”期间软件业发展的肯定,也是对“十二五”开局的一种勉励。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上半年全国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中国软件产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8065亿元,外包服务发展迅猛,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具体表现为,2011年上半年,中国软件产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8065亿元,同比增长29.3%,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34.9%。其中,6月份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828亿元,同比增长32.9%,增速比5月份提升3.6个百分点。

2011年信息化蓝皮书《中国信息化形势分析与预测(2011)》日前正式发布,蓝皮书指出,2010年我国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364亿元,同比增长31%,产业规模比2000年扩大22倍,年均增长率约为36%。在全球所占份额由不足5%上升到15%。软件业从业人数由不足30万人提高到超过200万人。

近几年,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一直保持迅速增长的势头,并引发资本市场关注。在A 股市场上,软件行业2010 年底的估值已经过度反映了行业的成长性,有分析师指出,我们对软件行业基本面的前景保持乐观的态度。2011年依然有望维持30%以上的增长。从中长期看,在两化融合的进程中,信息技术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机遇期。

“十二五”规划出台以来,新兴产业板块走势都很强,尤其是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产业板块。”有分析认为,其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好好挖掘。

政策利好助推产业发展

2000年,一纸《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18号),为我国软件业迎来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铺平了道路。正是这份史称“18号文”的通知,给予了我国软件产业巨大的政策支持。十年间,我国日趋成熟的创业投资市场,加上涌现的众多软件产业人才,中国软件业才得以创造上述惊艳的数字。

今年2月,在“18号文”的基础上,我国政府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以此为标志,中国软件业开启又一个黄金十年。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又称新18号文件)。至此,中国软件业政策环境得以进一步延续与更新。

十二五开局之年,软件技术和产业格局正孕育新一轮的调整。在这重大历史机遇面前,我国正从政策层面加大对软件产业的扶持力度,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利好不断的政策环境。此外,信息产业发展的大环境下,尤其是像云计算、物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普及化浪潮的袭来,有望推动着中国软件产业走向下一个阶段的辉煌。

信息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部门,在国内的信息化市场越来越广阔。尤其是进入2011年以来,以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将推动信息化走向纵深化发展。且一场由云计算引发的变革正在进行中,它对软件业的改变愈发明显,不仅表现在软件的开发方式上,更为重要的改变是软件和服务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有分析指出,基于云计算的咨询和服务将成为软件企业的又一个利润增长点。另外,物联网也为软件业发展提供足够支撑,并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按照规划思路,“十二五”期间,国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两大发展重点:一是进一步提升软件研发和应用水平,二是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服务。相信,2011年国内软件产业有望在巩固2010年态势的基础上,再上一层楼。

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增近七成

未来几年,信息产业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受益于中央的积极鼓励和大力扶持,投资机会将会在战略新兴产业中异军突起。而以软件为代表的信息产业投资的迅猛增长,成为了拉动产业发展和工业投资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960亿元,规模接近去年前三季度水平,同比增长67.6%,高于同期工业投资40.7个百分点。

虽然我国软件业发展强劲,但与其他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据IDC发布的数据,发达国家软件业务收入占信息产业的比重在50%到70%之间,而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所占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仅为18%。

对于软件业的发展,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指出,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一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规模从2010年的1.3万亿增长到4万亿,占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从18%提高到25%。二是具备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三是涌现出几个千亿级的企业,几十个百亿级企业。

十二五开局之年,是软件产业大发展机遇年,在两化融合持续深入推进中,软件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商机正不断地涌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