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碰碰:山寨启示录

[摘要]在7月28日举行的2011中国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上,一款名为“名片碰碰”的应用引起众厂商的极大兴趣。这是一款基于地理位置进行名片交换的手机软件。

    (中国软件网讯) 在7月28日举行的2011中国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上,一款名为“名片碰碰”的应用引起了红杉、贝塔斯曼、鼎晖、网龙、IDG的极大兴趣。当创始人王雨豪结束项目介绍后,五家风投集体在投资意向书上签了字,这张意向书也被现场主持人戏称为当天下午看到的最有价值的一张纸。

      名片碰碰是由上海即略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基于地理位置进行名片交换的手机软件,在同一位置双方同时碰碰手机或者摇摇手机即可实现名片交换,并自动存储至通讯录,支持多人同时交换和使用其他联系人名片进行交换。

     除了这些基本功能,名片碰碰还能记录和现实交换地点,支持一键拨打名片中的电话、发送邮件、查看地图以及支持新浪微博等社交功能。目前,名片碰碰已经支持IOS和Android之间跨平台交换,而且很好地解决了国内网络环境复杂的问题,交换成功率相对较高。

     由于工作需要,笔者也时常参加一些会议和活动,交换名片历来是这些场合的保留节目,在笔者看来,有很多人赶来凑热闹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换名片,不过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名片上的信息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但是总有各种原因会忘记带名片,或者带来的名片根本不够发,当别人热情洋溢地走过来换名片,笔者只能 尴尬地说抱歉。不过,有了名片碰碰之后,这些问题就轻松解决了,交换过程也变得新奇有趣。

      作为一款同样秉承“拿来主义”的山寨应用,名片碰碰在技术和功能上还远远落后于其美国外祖父Bump。2008年10 月创建的Bump,在解决了用户互发联系信息、照片和其他文件的需求后,又陆续推出更多创新性的功能,比如用户可以通过Bump互相加为Facebook好友(国内已有类似山寨应用“摇互粉”)、互相转账。2500万的用户总量和800万的月活跃用户,加上来自红杉的千万级风投更是让Bump有了挑战Facebook这个社交之王的企图心。虽说不想挑战FB的公司不是好公司,挑战FB倒也不一定非死不可,但是过早地为自己树立这样一个巨无霸级的对手并非高明之举,过度地关注竞争很容易让公司背离最初的发展路径。

      从王雨豪的路演发言中不难看出,名片碰碰不仅没有Bump的豪情壮志,而且与国内的脸谱换换这些份属同门却功能繁杂的应用相比,名片碰碰似乎也更倾向于把项目做“小”,把功能做到极致,正如王雨豪曾在文章中所说的那样:“我们这个阶段就是要跟电子名片交换这个功能死磕,名片碰碰首先在谷歌Android、苹果iPhone两个智能手机平台上运行,解决用户手机联系人信息分享这个需求。我们理解:用户并不关心创业者的野心,用户关心的是你能帮他解决什么事?”

      名片碰碰何以备受风投青睐?在笔者看来,这款应用的最大价值并不在于技术和功能上的创新,而是对传统山寨(或者美其名曰微创新)观念的突破。以往的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在山寨(或者美其名曰微创新)国外最新的技术或商业模式后,总喜欢把自己包装成中国的XXX,因为这样似乎更容易赢得美国资本市场的认可。但是雄心万丈地全盘抄袭后,除了极少数能瞒天过海,大多数却画虎不成反类犬,止增笑耳。

     山寨并不可耻,可耻的是邯郸学步式的山寨,最后什么也没学到,连自己怎么走路也不会了。作为一款新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名片碰碰在用户体验上还有诸多有待提高的地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界面优化、互换成功率的提高、自建名片的模板完善(名片不仅是信息载体,更是展示个人或企业形象的窗口。目前名片碰 碰的自建模板单一,如能提供更多的模板,让用户可以创建个性化的名片去交换或许会更受欢迎)以及用户最担心的信息安全问题。但是姑且不论名片碰碰的前景如何,对创业者来说,这款应用的启示价值显而易见:密切关注行业最新的科技成果和趋势,借鉴和学习国外应用的核心功能,做本土化创新,自觉抵制贪多求大、好 高骛远的心态,专注于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让你的应用无可替代。做大是每一个创业者的梦想,但是对于创业初期的小公司来说,领悟“做小”的智慧同样重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