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四年来增速首次超过GDP

[摘要]200年之前,电信业收入增速一直领先于GDP增速。2007年出现首次落后,落后局面持续了四年。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9.6%,电信业收入为1.1%,这是电信业四年来增速首次超过GDP。

(中国软件网讯)电信业在“沉沦”四年后重振雄风。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工信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电信业收入增速四年来首次超过GDP增速。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国GDP的增速——9.6%。7月21日,工信部发布了上半年电信业收入增幅——10.1%,这是电信业收入增速自2007年以来首次超过了GDP。而在2007年之前,我国电信业一直保持着两位数增长并一直领先于GDP增幅,这次虽然仅领先0.5个百分点,但也似乎预示着电信业恢复了以往的荣耀。

2007年,我国电信业收入增速(11.2%)首次低于GDP增速(11.9%),这种“落后”局面一直持续了四年,在2009年两者之间的差距更是被拉大到5.2个百分点。

不过从去年开始,电信业收入增长率一直在稳步提升,去年四个季度的增速依次为5.3%、6.5%、6.8%和7%。电信业收入增速与GDP增速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到了今年一季度,电信业收入增速为两者间仅相差0.4个百分点,现在反超GDP并不出乎意料。

电信业增速之所以能反超GDP,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看来,原因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因为电信重组,为电信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三家运营商都转向全业务运营,这次反超应该说是转型的结果。”二是因为3G,在3G发展的带动下,移动通信业务发展得非常快,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而用户规模增长也推动了电信业务量的快速增长,进而带动了行业发展增速的不断提高。“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国家现在不再盲目追求GDP的增长,加强了宏观调控。”

工信部专家陈育平也认为3G对电信业发展的拉动作用是相当明显的,“运营商投入很多,新开的业务也很多,这促进了电信业的发展。”他认为,现在SP增值业务不统计在电信行业收入中,如果统计在其中,增速还要快。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行业研究院咨询顾问唐欣同样认为,上半年电信行业增速超过GDP,3G功劳最大。他表示,3G的快速普及,3G业务套餐价格大大高于2G或2.5G业务套餐,使得用户ARPU值大幅增加,最终导致行业收入大幅增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