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3年内推100万台机器人

[摘要]7月29日,郭台铭在深圳表示,富士康将在三年内推出100万台机器人,已完成简单重复的工作,取代工人,富士康使用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力的趋势已初现端倪。

(中国软件网/实习生 黄建华)接连不断的跳楼事件让郭台铭和富士康愁疼了头。尽管采取一系列措施,跳楼的员工还是“前仆后继”。富士康,这个曾经带有无数光环的中国最大电子代工企业,一时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7月29日,郭台铭终于下了狠招:三年后富士康将使用100万台机器人,以完成简单重复的工作,取代工人。

7月29日,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深圳出席员工联欢会时对媒体表示,目前富士康有1万台机器人,明年将达到30万台,三年后机器人的使用规模将达到100万台。富士康中国制造业使用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力的趋势已现端倪。据郭台铭透露,目前富士康员工共有约120万,其中大陆员工超过100万,仅深圳的员工就超过40万。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

富士康已专门成立自动化机器人产品处(AR),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富士康鸿观科技园,隶属于富士康科技集团SHZBG鸿超准产品事业群。

该产品处主要致力于设计制造与应用机器人生产所必需的控制器、减速器、伺服马达、感应器等关键零组件,开发制造各类型的机器人,扩大应用至精密加工﹑LCD 等生产领域。

公司计划在焊接、组装、搬运、喷漆、检测等生产现场引入机器人工作站。

富士康近两年正在全国各地招揽机器人应用工程师,以维护生产线上机器人正常运转。而富士康晋城工业园自动化机器人事业处与相关学校还共建了“机器人”实训生产车间,专门培训机器人应用工程师。

种种迹象均证明,富士康已将扩大机器人使用的转型战略付诸实践。

不过,在电子产品的生产流程中,工业机器人只能在部分环节取代人力。

“类似手机等高精细产品,全面应用机器人是不现实的。”一位从富士康离职不到一年的制造主管昨日对本报表示,在富士康主营的手机代工业务,机器人主要应用领域还是在前端的高精度贴片和后端的装配、搬运环节,在绝大部分中间制造环节,还是必须用人工。

机器视觉制造商美国康耐视有关人士指出,从理论上讲,目前大陆电子制造业50%的工序都可以用机器人替代,但实际上大规模投入机器人的资金需五年才能收回成本,且涉及到生产线工艺流程的改变。因此,即便对于成熟的电子制造企业,用机器人替代工人,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