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称美政府税务审计或极大影响公司财报

[摘要]  (中国软件网讯)微软周四警告称,美国政府即将对该公司就过去数年交税情况进行的审查,一旦出现问题或将会极大地影响到公司财报结算。...

(中国软件网讯)微软周四警告称,美国政府即将对该公司就过去数年交税情况进行的审查,一旦出现问题或将会极大地影响到公司财报结算。

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正在对微软的转让定价的方法、其子公司间的价格和销售数据的财务记账方式进行审查。因为不同的记账方式或将有可能低估企业的收益,从而减少该公司应缴的税额。

美国的各大企业往往都会通过合法的手段将账面利润计入到设在海外税率相对较低的国家的子公司,从而避免公司需要按照美国企业的高达35%税率标准来缴税。

但是随着美国面临着高失业率和巨大预算赤字的问题,不断有相关人士在游说华盛顿政府修改其税收法案,设立一套简便易行的税收体系,降低企业税率并修补税收法律的漏洞。目前奥巴马政府正在向各大企业施压,希望能够以降低税率作为与这些企业的交换筹码,让这些企业将计入海外的利润转回美国本土,并借此来促进本土的投资和就业。

作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于本周四表示,该公司在美国以外的市场中累计收益已经达到了448亿美元,这些收益被用于在美国之外的再投资活动,截至2011年6月,其产生的递延所得税已经达到了142亿美元。

该递延所得税数额较以往有了很大的增长,因为在2010年年底,微软在海外的永久性投资仅为295亿美元,产生的递延所得税也只有92亿美元

微软并没有披露如何展开海外投资以及获取回报的具体过程,不过这些投资无非就是用在诸如购买办公设备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上。这些藏匿在海外的大宗现金不仅仅使得公司免于上缴大笔的收益返国税,而且还意味着公司不会需要将大量资金用于在美国进行投资或者向股东支付股利等。

微软在周四发布的文件中表示,美国国税局曾对微软2004到2006税务年的税务状况进行了审查,并在之后出具过一项《税收代理报告》,但是微软曾就报告中的几项调整提出了申诉。

虽然微软并没有透露该《税收代理报告》的细节。但是微软还是表示,他们完全不介意美国国税局就该公司2007到2010纳税年度的税务状况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微软在一份文件中指出:“我们无法认可《税收代理报告》中的提出的调整,我们已经对此提出了抗议并开始进入了行政申诉流程。因为该报告中的调整主要是针对转让定价手段的,而相关流程的如果不能顺利过渡的话,将会严重影响到公司的财报业绩。”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坚信自己拥有足够的实力来面对相关机构的审查。”

美国国税局对微软2004年到2006年的审查在上个季度告一段落,结果对微软十分有利,最终微软从美国国税局获得了共4.61亿美元的一次性退税。

  微软是避税老手

专家称微软对于缩减自身的税单的技巧已经驾轻就熟,而且该公司本身已经承认自己会通过海外税收低廉的国家来压低公司的税负。

微软表示该公司在本财季的税率较低的原因“主要归结于该公司将更高比例的收益计入到了税收幅度较低的海外子公司,其中包括爱尔兰、新加坡和波多黎各等国家和地区。”

但是微软如何进行这些避税操作的细节目前尚未被公开。由于美国企业无需将母公司和海外子公司的收益进行分割,因此很难通过财务报表来判断该公司通过这种瞒天过海的手段节省了多少税费。

作为对相关人士质询的回应,微软也开始提前进行操作,将各个地区的销售业绩进行分割,以便向外界提供更多关于其业务的细节概要。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1财年,微软有约46%的销售额来自美国以外,总额约为320亿美元,较2010财年上升了42个百分点。

然而根据微软的报表显示,该公司在海外获得的税前利润在过去的6年里近乎增长了3倍,从2006财年的68亿美元飙升至了2011财年的192亿美元。

而相比之下,该公司在美国的收益却持续下滑,从2006财年的114亿美元下跌至2011财年的89亿美元。目前微软在海外子公司的收益占该公司总收益的68%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