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S未来演进路线 平台化、API化、专业化

[摘要]  随着新空间信息技术的出现,一个按需服务的新地理信息时代到来了。日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在成都理工大学举办的一次学...

“随着新空间信息技术的出现,一个按需服务的新地理信息时代到来了。”日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在成都理工大学举办的一次学术报告会上高呼到。

据悉,来自移动设备的Google地图搜索量已经超过来自PC的,LBS也在我国开始流行。而人们在智能手机应用中寻求更多客户端应用这一习惯的形成,也给LBS的商业定位带来了更多机会。

不仅如此,由于用户规模决定应用发展潜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LBS这一移动互联网的典型服务模式将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发挥更大的商业价值。

增强产品与用户需求互补性

早在2010年9月,街旁网便在为中国市场推出的HTC手机上预装推出,同年11月,人人网发布“人人报到”业务,仅仅6天之后,百度便整合资源推出了百度身边,同月内,盛大将旗下游玩网更名为“切客网”,确定LBS为其未来发展方向。而今年,新浪又与捷步士联合推出了基于位置服务及社区互动的LBS产品——“微领地”,并与新浪微博进行了融合。随后,网易、腾讯等巨头也纷纷介入其中,分别推出网易八方和腾讯手机QQ地图等产品。

随着各大互联网巨头的加入,LBS的发展也更加趋于平台化。据易观国际预测,今后LBS将结合SNS、微博、团购、支付等技术,向手机电子商务平台方向演进。在如今电子支付和团购的高速发展下,其地域聚集性和交易时效性特点日益突出,如何在特定地点和时间内将特定用户引导到交易中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服务的难点,而LBS恰恰能解决“交易在哪里、交易潜在用户群在哪里、如何聚集用户群”等关键问题。这就增强了LBS与电子商务在产品层面和用户需求层面的互补性。

此前,据CNZZ(由国际著名风险投资商IDG投资的网络技术服务公司)人士估计,至2011年中期,LBS在我国的服务商的数量将增至170~200家左右,并以餐饮、娱乐、服务行业为主,而这一数量还会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而快速增长。

解决盈利模式落地问题

“除了平台化外,API化和专业化也是LBS今后发展的方向。”易观国际分析师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以开放API方式发展,LBS将成为所有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一个基础服务功能。就其优势而言,一是可以降低技术门槛,在B2C市场之外,快速聚集B2B用户群;二是在微博、IM、游戏等主流手机应用已陆续实现了基于API的“签到”、“我的位置共享”等标注服务功能后,因位置服务的引入,上述手机应用将更具真实感、本地性和用户体验粘性。

除此之外,基于车载导航、关爱服务、位置监控等细分市场的专业性开拓也是LBS今后发展趋势之一。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解释到,因需求的差异化,在车载导航、关爱服务、位置监控等领域,其市场细分趋势十分明显。今后车载导航将融合Telematics技术,向智能交通系统演进,位置监控则面向交通、物流、安保、医疗等行业部门,实现定位监控、调度管理等需求。

事实上,企业无论选择侧重于哪个方向的发展,都需要LBS产业链各环节,特别是应用服务提供商在积累原始用户规模的同时,认真尝试赢利模式的落地。只有这样,LBS才能从单纯的“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进化成为“位置商业服务(Location Business Service)”。

记者观察:LBS巨大商机引来国际厂商

如今,酝酿巨大商机的LBS领域不光被国内企业看好,还吸引了众多国际厂商的目光。

2011年7月11日,新西兰频率控制产品专业制造商Rakon公司宣布在成都开设新厂,面对LBS等相关定位业务的大好前景,该公司计划在华投入3500万美元用于相关模块的生产。

据悉,Rakon公司总部位于新西兰奥克兰市,2010年实现总收入1.89亿新西兰元,其中55%来自于亚洲市场。其产品主要应用于以下四个重点领域:定位服务(GPS和个人导航)、电信领域(无线通信基础设施)、移动通信(智能手机)、高可靠性领域(航天、航空、军事和公共安全领域)。就业务范围而言,该公司约90%至95%的产品出口至全球50个国家,其中对美国、英国和中国市场的销量尤为巨大。此外,该公司的专业技术和市场份额均处于全球较领先地位,其中GPS的全球市场份额达50%以上。

Rakon公司首席执行官布兰特·罗宾逊介绍到:“Rakon是世界上首家研制出0.5ppm温补晶体振荡器(TCXO)的公司,这项技术为行业建立了新的价格及性能标准,使得GPS广泛应用在手机等消费类电子领域成为可能。”

他同时表示:“我们完全相信,基于‘网络地图’的巨大推动力,未来在全球各地,LBS将驶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通道。另外,我们在成都新厂所生产的产品,不仅仅面向GPS市场,也可以用于整体通信市场,比如可提供Wi-Fi功能的设备等。

据了解,Rakon公司目前已开发出全球最小的完整GPS射频前端模块,这是一款具有强大处理器的创新产品,可进行定位推算,从而让集成GPS卫星信号的接收更加省时省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