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共享需付费 RSS1.0规格作者面牢狱之灾

[摘要]RSS 1.0规格作者Aaron Swartz上周于波士顿被捕,被指控电讯诈骗、计算机诈骗、非法获取受保护的计算机数据以及鲁莽破坏受保护计算机,因其成功从省理工学院及JSTOR下载了超过400万篇文章。

      最近有很多关于Aaron Swartz被控偷窃数据的报道。这个24岁的网络活跃人士向来支持网络知识共享,他成功地从最负盛名的省理工学院(M.I.T.)以及科学期刊和学术论文的存档机构JSTOR下载了超过400万篇文章和评论。

      Aaron Swartz收集下载非盈利性机构Jstor里面的学术期刊,他解释这是为了让更多人的人分享。使用一个自动从JSTOR数据库中下载论文的脚本,Aaron Swartz可以有条不紊得下载Jstor所有的内容副本。

      Mr. Swartz上周于波士顿被捕,被指控一些列的罪名,包括电讯诈骗、计算机诈骗、非法获取受保护的计算机数据以及鲁莽破坏受保护计算机。如果这些罪名成立,这会给Aaron Swartz带来35年的牢狱之灾以及1百万美元的罚款。

      Mr. Swartz不单单是一个被指控的黑客嫌疑人。他14岁的时候就在计算机业界声名鹊起,当时他与人合作编写了RSS 1.0规格。他还是哈佛大学Edmond J. Safra理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虽然他后来被停职。

      目前还无法及时得到Swartz的评论。他的律师除了发表声明Swartz是无罪的之外,没有就这件事做任何的评论,让整件事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然而,有一点应该着重提一下,Swartz这样做非为是为了从中获利。他一直提倡信息,知识共享,08年他推出了Guerrilla Open Access Manifesto(目前在网路上已经没有了),他表示有必要“获得信息,无论储存在哪里,我们的副本将在世界分享”

      此时此刻,我们谈论的不是《X战警》和Lady Gaga专辑,我们讨论的是通过付费订阅需要支付数千美金的专业科学期刊;期刊机构要支付Jstor(Journal Storage,过刊数据库)数千美元,存储,数字化这些期刊。

      Jstor说,这笔钱是用来收集和分发材料的。有时候,资助机构付费不起这些费用。Jstor成立于1995年,刚开始的时候只能提供给少数的美国大学10种期刊,现在扩展包括了325,000种期刊,供超过7,000获得许可的图书馆、大学和出版机构自由访问。

      Aaron Swartz的支持者很怀疑美国政府为什么反应如此强烈。Demand Progress的执行董事David Segal说“这完全没有意义”其中, Demand Progress是一个非盈利组织, Aaron Swartz是它的创始人兼董事,该组织宣传自己是一个旨在改变和因特网相关的公共政策的行动组。“这好比因涉嫌从图书馆查阅了过多的书而将某人送入监狱。” David Segal补充说。

      美国政府已经提交了对Aaron Swartz 的起诉。“偷就是偷,不论你是使用计算机指令还是铁橇,不论你是获取文档、数据还是美钞。”美国马萨诸塞州代理律师Ortiz女士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说“不管你是售卖了偷得来的东西,或者送给了别人,这对于受害者来说,结果都是一样的。”

      在政府的起诉书中,Swartz被指控越来越狡猾下载。他用一个假名访问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园网络。当被JSTOR探测到了脚本,屏蔽了他的IP地址后。Swartz随后迅速改变IP和MAC地址,绕过MIT和JSTOR的封杀。在这一点上,美国政府称,他在布线室试图访问大学网络,还有意避开摄像机“他是戴着自行车头盔进出网络中心的。”

      Aaron Swartz的被捕反而激发了“知识共享”的又一高潮。 31岁的美国人Gregory Maxwell在海盗湾上传了一个32GB大小的文件,包含了18,592篇论文。Maxwell自称并非学界中人,只是一名业余科学爱好者。由于他的朋友圈有很多学界人士,因此可以很容易获取到他需要的论文。他声称,自诩知识传播者的期刊和图书馆却在不懈的审查知识。

      “知识共享”让Aaron Swartz付出了昂贵的代价。这让我们想起Julian Assange,这位“维基解密”(WikiLeaks)创始人在去年陷入“强奸门”并被逮捕,有舆论认为,阿桑奇是因为公布了相当数量的机密文件而被陷害的。

      无独有偶,维基解密官方推特账号于近日发表言论支持Swartz:“继续战斗,Swartz。历史与你站在同一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