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java对象的几种引用(reference)

[摘要]java对象的引用reference分为有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这几种形式。

java对象的引用reference分为有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这几种形式。

1、Soft Reference(软引用)

指到的对象,即使没有任何Direct Reference,也不会清除,一直到jvm内存不足且没有Direct Reference时候才会清除。

应用场景:常用来设计缓存,不但可以将对象缓存起来,也不会容易造成内存不足。

2、Weak Reference(弱引用)

GC一旦发现了弱引用关系进行就开始收集对象。

应用场景:想查看某些对象信息,又不想影响GC对其的收集工作。

与GC的交互:

1.将referent置为null引用;

2.将堆中的目标对象设置为“finalizable(可结束的)”;

3.先执行finalize(),释放内存,软引用添加到RefernceQueue中。

ReferenceQueue在 soft renference和 weak reference中可以为null,但虚应用中必须有!

3、PhantomReference(虚引用)

与GC的交互:

1.不将referent置为null引用;而是将堆中的目标对象设置为“finalizable(可结束的)”;

2.先软引用添加到RefernceQueue中。然后收集对象,释放内存

附注:ReferenceQueue在 soft renference和 weak reference中可以为null,但虚引用中必须有!

4、抽象类Reference分析

java.lang.ref包中有四个类,他们的关系是PhantomReference,WeakReference,SoftReference继承了抽象类Reference。Reference类中,有thread子类(ReferenceHandler),并在静态区域中开启,对pending字段进行实时的监控。

pending是由jvm来赋值的,当Reference内部的referent对象的可达状态改变时,jvm会将Reference对象放入pending链表。

一旦relevent= null,垃圾收集时会标记WeakReference的referent为不可达get()返回null,并且通过赋值给pending ,触发ReferenceHandler线程处理pending。

ReferenceHandler线程要做的是将pending对象enqueue,但默认我们所提供的queue,也就是从构造函数传入的是null,实际是使用了ReferenceQueue.NULL,Handler线程判断queue为ReferenceQueue.NULL则不进行操作,只有非ReferenceQueue.NULL 的queue才会将Reference进行enqueue。

希望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能够给你带来帮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