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阿帕比全力搭建“云平台”

[摘要]“目前公司的两大战略方向,一是云出版服务平台,另一个是面向机构用户的专业知识服务平台。” 按方正阿帕比的构想,它们为出版商(内容提供商)和渠道商搭建一个云出版服务平台。

“目前公司的两大战略方向,一是云出版服务平台,另一个是面向机构用户的专业知识服务平台。”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阿帕比)总经理赫思佳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该公司将在数字出版行业迈出更大一步。

在平台通吃的年代,方正阿帕比携技术杀入竞争激烈的平台行当。赫思佳心里明白:“我们就是技术服务商,为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提供商业模式解决方案。”

方正阿帕比是方正集团旗下专业的数字出版技术及产品提供商,自2001年起进入数字出版领域。为什么在行业内摸爬滚打十年,今年才推出云平台?赫思佳解释,这种想法几年前就有了,但是技术开发需要时间,当时商业环境并不成熟,出版社没兴趣。“今天看来,我们的技术攻关成功,出版社也意识到数字出版是出版业未来的大趋势。”

按方正阿帕比的构想,它们为出版商(内容提供商)和渠道商搭建一个云出版服务平台。通俗说,就是一个类似淘宝的交易平台,但是方正阿帕比提供的服务有一些特殊,比如确保安全分发、运营结算和销售统计等。如果按传统的产业上下游来理解,方正阿帕比的上游应该是拥有大量版权内容的出版社,下游是渠道商包括移动终端设备厂商、内容运营商、地面或网上书店等。

“对于出版社来说,通过这个云平台可以快速对接多家渠道商并授权发行数字资源;对于渠道商而言,更是一个很好接触版权方的平台,不用再跟一家一家出版社去谈判。”赫思佳认为方正阿帕比云平台为上下游快速找到合作伙伴搭建了一个桥梁。

同时,方正阿帕比为交易提供第三方监督,以解决双方对于最终用户数的争议。这个平台是完全透明的,出版社和渠道商都可以通过平台的后台看到相应信息。对于出版社来说,云平台会定期统计销售数据、用户数据,并自动生成相应报表,以供出版社随时调取查询。

要实现上述这些,必须要从技术上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保证这些内容的分发是安全可控的;二是保证这些内容能适合现在市场中多种不同格式的终端显示设备。

出版商和渠道商之间的商业合作模式由双方自主选择。目前市场电子书主流的模式有三种:购买,即用户支付后,可下载或在线阅读全书,永久有效;租阅,即支付后,可下载或在线阅读全书,仅租阅期内有效;包月,即支付后,可在线阅读包月馆的所有图书,仅包月期内有效。

赫思佳表示,这给了双方很大的自主权,可以灵活地选择方式合作,针对不同的模式设定不同的价格和分成比例,方正阿帕比作为技术服务提供商,收取技术服务费,大致是业务量的10%。

目前中国90%以上的出版社在应用方正阿帕比技术及平台出版发行电子书,每年新出版电子书超过12万种;中国90%的报业集团、800多种报刊正在采用方正数字报刊系统同步出版数字报纸。

今年4月下旬,该公司推出云出版服务平台后,已有上百家出版集团、报业集团加入,也得到了汉王、联想、新华书店、永正图书、歌华有线、长城宽带、华阅数码、腾讯网、淘花网、北发网等众多数字内容运营合作伙伴的支持。

数字出版研究者、百道网CEO程三国认为,评价平台公司很简单,关键看“聚货”和“聚客”两种能力。“聚货”就是看有多少人愿意上传,对于方正阿帕比云平台来说,就是看有多少出版社愿意加入;“聚客”就是它能吸引多少渠道商过来分销这些电子书。目前来看,出版社给“面子”的多,要想做大,还得看渠道商能销售多少出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