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研究助力企业软件平台选型

[摘要]  中国软件网 (王静文/文)大型企业在对于软件平台需求日益强烈的同时,对于如何选型却往往倍感困扰,无从下手。海比研究作为国内专业的...

中国软件网 (王静文/文)大型企业在对于软件平台需求日益强烈的同时,对于如何选型却往往倍感困扰,无从下手。海比研究作为国内专业的研究咨询机构,为企业级软件选型提供了具有参考性的规范步骤流程。海比研究认为,软件平台的选型可以分成四个步骤,分别是评估需求、了解市场的竞争格局、确定供应商短名单,最后是厂商评估及招标。

1、评估需求:

海比研究认为,评估需求是企业选择软件平台所需要做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这是指企业在部署软件平台时,首先要对自己的需求进行深入的分析与评估。海比研究认为需求应包括,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战略是什么,与之相匹配的IT战略是什么?未来的业务战略与IT战略对软件平台的选型具有非常大的影响作用。只有这点清楚了,才可能选到适合自己的软件平台。另一方面,根据IPD理论,平台事实上是分层级的。企业在评估需求时,要对自己的平台需求主要集中在哪一个层级分析清楚。只有这两者都考虑到了,才能快速地选择到适合自己的软件平台。

2、了解竞争格局:

这是指企业在软件平台的真正选型之前要开展一系列的市场研究和调查活动,并通过这些调查研究掌握整个软件平台市场的竞争格局状况。海比研究认为,通过了解市场的竞争格局,可以让企业很快速地了解软件平台市场中每个厂商的定位及产品情况。

3、确定短名单:

在了解厂商的基本竞争格局之后,企业可以根据不同定位的厂商,给出一个供自己深入了解的提供商短名单。海比研究建议一般可确定3~5家平台提供商,不要超过5家。对于如何给出提供商短名单,可以安排企业内部人员做,需要时也可借助第三方的研究或咨询公司给出。

4、评估与招标:

在确定提供商的短名单之后,企业要对每家提供商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根据软件平台的选择模型对每家厂商进行仔细的评估。在有了一定的深入交流与评估之后,企业可以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情况进行标书的撰写与发放,并根据标书进行软件平台的专门招标。

海比研究相关调查表明,这四个步骤要全部完成,一般要花三个月到六个月的时间。如果企业严格地按照这四步去选择软件平台,就能科学地、方便地、快速地选择到适合自己的软件平台。中国软件网 (王静文/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