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Android交战的幕后

[摘要]2010年3月,苹果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诉讼,称HTC侵犯了苹果触摸屏界面、内部架构等20项专利,并要求HTC停止在美出售和宣传侵权产品。

“想找最近的洗手间?请启动你的导航吧。”随着字幕飘过,一名憨态可掬的绿色小机器人通过手机定位找到了洗手间的入口。这是一段在互联网上新近流传的手机广告。没错,这位机器人名叫Android,他正拿“苹果”当小便器呢。

(易观网配图)

Android一词本意指“机器人”,中文译名安卓,是谷歌公司在2007年发布的一款开源手机操作系统的名称。经过几年的发展,它已逐渐成长为移动操作系统平台的中坚力量。

广告中的情景不免有含沙射影的意味。实际上,随着移动互联网大行其道,移动平台的王者之战也变得更加惨烈。2011年,这场争斗演变成诉讼大战。

2010年3月,苹果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诉讼,称HTC侵犯了苹果触摸屏界面、内部架构等20项专利,并要求HTC停止在美出售和宣传侵权产品。2010年5月,HTC也向ITC提起了一项针对苹果的专利侵权案,指控苹果侵犯了该公司的5项专利,要求该委员会停止在美国市场销售iPhone、iPad等产品。今年4月,苹果又展开对三星的法律诉讼,称三星Galaxy系列手机和平板电脑涉嫌侵犯苹果的多项技术专利。

随后,三星又在韩国、日本和德国对苹果提起反诉。有趣的是,三星恰恰是苹果移动设备主要零部件的供应商之一。这一系列诉讼的最新进展是,7月1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决宏达电(HTC)侵犯苹果两项专利。如果该项裁决最终成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能会禁止部分运行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在美国销售。


不难看出,在这些纷争的背后,其实是苹果的iOS和Android两大移动操作系统平台的角力。


相比苹果的贵族气质,Android走的是平民化路线。它从诞生之日起,就凭借着免费和开源的两大特性吸引厂商和消费者。为了推广Android,谷歌和众多的手机生产商结成了“手机开放联盟”。联盟网罗了包括摩托罗拉、HTC、三星、中国电信等几十家知名企业。

仅三年时间,其势头就已超越微软、塞班和RIM,甚至盖过了苹果的风头。调研公司ComScore最新的统计显示, Android已连续7个月成为全美最受欢迎的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为36%,苹果紧随其后,市场份额为26%。


苹果与Android厂商的诉讼连台大戏究竟唱的是哪一出?有分析人士指出,数字通信行业历来有打专利官司的传统,而专利申请的本质是一些利益体为了实现商业目的预先设定的游戏规则。不论诉讼本身有多复杂,都可以从商业竞争的角度加以解释。诉讼谁,什么时间诉讼,在什么区域诉讼这都是一种商业选择。


近年来,中国的IT企业也不时遭遇国际竞争对手的专利诉讼阻击。比如,今年1月思科在美国控诉中国华为公司侵犯其知识产权。甚至中国的企业之间在竞争中也开始动用这一武器,如今年4月华为与中兴之间关于专利的诉讼与反诉讼案件。


就此次苹果与HTC、三星的诉讼案来说,苹果剑指Android的意图相当明显。苹果通过这些专利的诉讼来骚扰、阻挡竞争对手进一步发展壮大。倘若此番苹果得手,结果不外乎两种,HTC在美被禁止销售或HTC赔偿巨额现金与苹果达成和解。而无论最终结果是哪一种,乔布斯恐怕都会偷着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