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人数过万,思科近年发展受挫

[摘要]美国经济刺激计划的最大受益企业之一的高科技企业思科,昨日宣布进行第二次大裁员,人数可达1.15万人,规模达到15.7%。此次裁员可以看做是思科近两年业务发展受挫的表现。

       遥想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之际,曾经是全球市值最高、人员总量为4.4万人的高科技企业——思科,市值蒸发80%,宣布裁员8000人。

       如今,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延续。作为美国经济刺激计划的最大受益企业之一,昨天,思科宣布将裁员6500人,同时将其一家拥有5000名员工的海外工厂出售给富士康。

       此次裁员人数约占思科全职雇员总数的9%,将作为削减10亿美元年度运营开支计划的一部分,裁员还将涉及约15%的副总裁及以上级别的高级雇员。

       此外,思科还宣布将拥有5000名员工的墨西哥机顶盒生产工厂出售给富士康。如果算上该部分员工,此次思科减员将达到1.15万人,截至今年4月底,思科共有73408名员工。如此计算,此次思科裁员规模将达到15.7%。

       这是思科历史上的第二次大裁员。

       曾经担任电脑巨头王安副手的思科CEO钱伯斯认为,王安电脑时期的5000人大裁员让他感到“比死还难受”,他曾发誓,“以后再也不会做这样的事情”,如今他显然步了王安的后尘。本想借助美国政府的刺激计划,高速发展全新市场,谁料想美国的刺激计划显然未给思科新加入的这30个全新市场带来革命性变革,导致钱伯斯不得不做出裁员的举动。

       早在2008年底,奥巴马曾宣布,政府将实施一项规模宏大的经济复苏计划,力争使每个儿童都有机会上网,并将医院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奥巴马还表示:“目前美国宽带整体应用水平全球排名第15位,这是无法接受的。互联网诞生于美国,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机会上网,在我正式出任总统后,将力争为每个孩子提供这个机会。”受此消息刺激,作为美国最大的电信设备提供商思科当时股价大涨。不过正如美国政府的刺激计划变成一轮通胀游戏之后,思科的经营情况显然并没有明显好转。此次裁员就可以看做思科近两年业务发展受挫的表现。

       而在全球范围,思科都受到华为、中兴等中国电信设备企业的冲击。例如其推出的网真视频通话系统,在中国市场的开拓中受到了华为低价智真视频通话系统的强力冲击,市场效果远没有预想的圆满。

       在证券表现一片悲鸿之时,美国证券分析师乔安娜·马克里斯表示,目前判断思科营收增长放缓尚为时过早,同时也无法确定思科此次转型是否能推动其复苏。用裁员来弥补软件和服务带来的基础性战略缺口,的确不是上上之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