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的麻烦实则是Android的麻烦

[摘要]同时,资本市场也对HTC这一年来的表现青眼有加:从10年的头上300余元新台币一股起步,直上千元高峰,成为台湾市场上所谓的“股王”。

同时,资本市场也对HTC这一年来的表现青眼有加:从10年的头上300余元新台币一股起步,直上千元高峰,成为台湾市场上所谓的“股王”。

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HTC遭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一些公司开始和它打起专利官司。比如加拿大有个半导体厂商Mosaid就控告HTC侵犯了它手机紧急通话技术专利。不过,这个公司相对较小,相比起苹果对HTC的官司而言,就有些不值一提了。

苹果敏锐地注意到,对抗Android的办法之一就是找Android设备厂商的麻烦。摩托罗拉到底树大根深,运营多年,而HTC,几乎可以用“暴发户”来形容,且并非美国公司,找上这么一个靶子,以HTC在Android上的份额,实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但对于HTC来说,这个麻烦,可是真真切切的。

苹果在今年的3月份,向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诉状,控告10项旗下专利被HTC侵权。而ITC是有权禁止HTC在美销售的。换句话说,如果这个官司苹果获胜,HTC将面临极其困难的局面,因为在今天它的营收构成中,有一半来自于美国地区。虽然专利官司一般最终结局是以和解为主,HTC也会面临数十亿美元的和解金。

HTC自然不甘就此束手。在本月7日对外公布创出利润值历史新高的二季度财报之后,8日,便宣布出手收购一家名为S3 Graphics的公司,以此来获得后者的235项专利。这家公司曾于6月底7月初诉苹果侵犯两项压缩专利获胜,这起收购,可以说是HTC在遭遇苹果官司后放言“誓死捍卫知识产权”的实际行动。

但问题在于,S3这家公司和HTC其实系出同门,都是王雪红的公司,更因为这家公司连年亏损,净值为负的915万美元,HTC倒要掏出3亿美元的真金白银(现金收购),甚有内部交易的味道,资本市场于是大哗。5日还在力挺HTC目标价可看1470元新台币的花旗立刻变脸,将目标价砍至927元。在高盛证券、德意志证券等机构的大量沽空下,HTC股价于本周一(11日)失守千元关口,周二最低已经探到915元。

在数字行业中,通信类企业是有打专利官司传统的,很早以前在网上曾经流传着一张各路诸侯你诉我我反诉你纠结不清的专利官司图。有些专利官司,纯属一些专门从事专利买卖的公司寻求变现的行为,而有些,则是用来骚扰、阻挡竞争对手的。以苹果为例,它不仅剑指HTC,也和另一家非美企业三星缠斗起来,称三星Galaxy系列手机和平板电脑(又是android内核的产品)的外观设计和功能几乎完全抄袭iPhone和iPad。而根据comScore的报告,到去年12月底,三星是美国手机市场份额最大的一个品牌。

HTC的崛起是非常惊艳的,2011年的股价涨幅甚至超过了苹果。而它的麻烦也就在于,这家公司毕竟是硬件代工起家,相关的知识产权积累不足。苹果的做法虽然让人感觉略显“无赖”,但也无可厚非。面对Android的咄咄逼人之势,苹果从它的外围设备商下手,亦属高招。在我看来,HTC的麻烦,实则是Android的麻烦,本月15日,ITC将对苹果HTC的官司做出裁决,如果苹果得手,无论是HTC被禁,还是巨额和解金,对谷歌来说,都是坏消息一桩。

今天的数字业态,已经不再是硬软分明,硬件厂商在图谋向软件发展,软件厂商也在搞硬件。犬牙交错之下,以专利为武器互相对抗,会变得越来越剧烈。而我个人一直看不懂的是,其实就是左手交右手图谋的是专利的S3并购,HTC非要搞出个3亿美元的现金交易,遭资本市场极度不满,实在是一招昏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