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波:创业的最高境界是创造就业

[摘要]【赛迪网讯】2011年7月7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民促会、中国贸促会牵头主办的中国国际信息节,在中国青岛拉开帷幕。

【赛迪网讯】2011年7月7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民促会、中国贸促会牵头主办的中国国际信息节,在中国青岛拉开帷幕。随着“十二五”规划的深化和落实,此次会议选择十二五开局之年,着眼于新立足于实,以青岛为代表各城市政府领导、以软银为代表的各投融资公司、以九思软件为代表的众多高科技企业,齐聚一堂,分成10几个论坛,共同探讨如何通过信息化“构建信息和谐社会,提升城市与企业全球竞争力”。

 

九思软件CEO 王海波

作为“新世纪办公自动化领域领军品牌”的九思软件,是此次中国众多管理软件公司的代表企业,组织和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且在软件与信息服务高层论坛上,其CEO王海波先生获得了“中国管理软件领军人物”的荣誉。王海波先生,,作为管理软件资深专家,在信息化领域从业十数载,在海尔集团、浪潮软件、用友软件、九思软件等知名企业担当过重要管理工作,作为中国协同软件的先行者,有丰富的集团客户、政府、军工、金融、能源、电子等客户信息化服务阅历,并且早在05年,就带领团队在中端、高端市场取得业内第一的业绩。以下内容为王海波先生接受记者采访的实录。

采访实录:

记者:采访之前,先要恭喜王总在“中国国际信息节”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上,成为“中国管理软件领军人物大奖”的获得者,您此事此刻什么心情?

王海波: 客户、专家和媒体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一方面很高兴,感觉这些年的兢兢业业和忘我工作是被大家认可的,值了;另一方面也很忐忑,因为,我相信中国IT领域人才济济,英雄好汉比比皆是!类似的奖项,更多的人有资格获得,而且在技术、产品、应用、市场等各个方面都在日新月异的创新,如果要持续被认可,只有更加百倍的努力,并且保持心态上的开发,持续的否定和补充自己。

记者:记得半年前,九思软件还在中国经济和信息化年会上,成为“新世纪办公自动化领军品牌”的获奖企业,在之前不久的软博会上,九思软件的协同办公系统还获得了“网上软博会十大创新产品奖”,您是否认为,您和九思公司已经成功了?

王海波: 成功的界定不是以荣誉做标准的,按照我对创业的理解,创业有三种境界:创造就业、创造事业、创造家业,如果有一天,九思软件能够承担像海尔、联想一样大的就业平台、能够像淘宝一样成为更多人的事业、像百度一样让多数员工和合作伙伴买得起房子,才能真正说明离成功不远了,也就说创业的最高境界是创造就业,这也是成功的最高境界。

记者:九思软件近期在青岛发布了两项大的计划,一是在全国构建“百家技术服务中心”,另一个是在青岛设立研发基地,我想问的是,这两项计划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选择在山东?

王海波: 公司的业务在近几年取得了年均200%以上的高速发展,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如何保障对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技术服务支持是敏捷的、专业的,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经过战略分析,九思软件只有设立除北京外的第二个研发基地,并且在全国部署技术服务中心,才是持续获得客户和伙伴美誉度的根本。

选择在山东,一方面我们跟浪潮通软、浪潮政务、浪潮通讯、海尔软件、青岛各高校等有技术层面的深入合作;一方面山东的区域文化决定了人才整体上比较踏实,工作敬业,换工作的频率低,这对于做软件大版本的稳定开发和持续升级是有利的;一方面“九思”两个字取自孔子的一句话“君子有九思”,因此在孔子的老家山东设立研发基地,也在文化上吻合;当然,也有私心,因为我本人是山东人,回馈家乡是每个创业者都有的本能。

记者:九思软件在近几年,一直在保持快速的成长态势,您认为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王海波:文化上,我们所有的团队成员“以关注客户价值最大化”为己任,因此能够精准的把握好客户的需求脉搏,同时,工作上,以“专业、敏捷”为作风,这些保障了我们的服务是专业的。

技术上,很多软件行业巨头给与了我们鼎立支持,如浪潮、海尔、东软、宝信、神码、Oracle等,这些让我们始终站在了技术的前沿,引领信息化的潮流。

定位上,我们的精力聚焦在高端客户,服务集团企业,这些让我们在提供VIP产品和VIP服务方面更有优势。

当然,经过十几年的产业酝酿,最近几年协同软件产业爆发式的成长,让我们赶上了好时光,也是重要的成因。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中国协同软件的领域发展前景?

王海波:协同软件的应用宽度和广度都很大,一方面各行各业都需要,一方面企业和政府中的每个部门都需要,如此广阔的需求基础,决定了这将是管理软件领域中的最大分支,如果做个数字上的预估的话,产业成熟形成格局之日,OA软件的市场规模有可能是ERP市场的几倍甚至10倍以上。

用两个字来形容它的前景,就是“蓝海”。欢迎更多的有志青年和有抱负的渠道商、服务商,能投身进来。

记者:九思最近陆续携手了很多集团客户,如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焦煤集团、土楼旅游集团、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海尔软件、明德重工集团等,你能能谈谈对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合作么?

王海波:跟焦煤集团的合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焦煤集团作为国资委直属的大型集团公司,资产1000个亿、营业额1000个亿,17.6万员工,如此大的集团公司,部署OA系统,是一件即涉及到广泛的用户群、又涉及到复杂的业务系统集成工作,难度系数很高。

而我的同事们,在这个项目上给九思软件赢得了荣耀,从合同签署开始,他们仅仅用了7天时间,就完成了系统上线,客户项目组、监理公司、集成公司都给予了我们很高的认可和支持。随后,我们陆续签署多期合作合同。

记者:九思软件,近期与远期的战略规划您能否向读者介绍一下?

王海波:近期,我们将把两个计划落实到位,一是将研发基地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在全国把“百家技术服务中心”执行到位。

远期来看,我们希望将引进更互补的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增值和全面服务,从而跟客户做一生一世的合作。要达到这个目标,完全依靠自主研发是很难保障周期的,所以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通过并购的方式和战略合作的方式,完成这一规划。

记者:您在不同阶段带领的团队,一直能够在差异化的领域中做到第一,为什么要选择差异化呢?

王海波:差异化意味着三层意思:一是专业化,只有聚精会神做一件事才能做到极致;二是根据地,也就是利基市场,只有在一个根据地做的好,才可以支撑更有秩序的扩张;三是品牌,顾客永远只记得第一,所以必须做差异化,并且在这个领域做成第一,才会成就品牌;

九思软件目前的定位是高端集团客户,我们陆续获得的“集团化协同办公系统最佳产品奖”“软博会十大创新产品奖”等都是我们在高端集团客户领域中执行差异化策略的结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