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应用和平台的现状:云采纳者如是说

[摘要]75%以上的受访者说云间集成和更好的移动访问是关键(80%以上的说他们仍然关心安全性和可管理性)。

最近,我们针对实际使用过云应用和平台的组织做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相对于整个市场来说,他们对于技术更有信心,体现在其采纳云方案的计划上也更大胆一些。

而从我们过去四年帮助200多家企业采纳云方案的经验来看,已经使用云应用和平台的组织与尚在评估或者刚刚起步的企业,在技术方面有着不同的认识。

大多数有关云计算的问卷调查,包括盖特纳(Gartner)[1]和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2]的,均是关于整个市场方面的,尽管其还在快速发展中。而其他的调查要么只是从理论知识角度来评价云计算,全然不考虑实际参与者的经验[3],要么则是关注云基础架构[4]。而我们则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即领先的公共云应用和平台采纳者的视角。

我们和一家在线市场研究公司一起,调查了规模在150人以上、至少采纳过一个软件即服务(SaaS)或者公共云应用的中大型北美公司的IT决策者们。他们为什么采纳云解决方案?他们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他们遇到了哪些问题又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他们今后采纳云的计划是什么样的?

只有更好地理解这些公司在使用云应用和平台中的经验和挑战,我们方可做好充分的准备,去迎接云解决方案越来越重要的未来。在很多情况下,云采纳者所陈述的与其他市场调查所展现出来的,差异是很明显的。

调查方法

我们和在线市场研究的世界级领先专家、在线定性应用的专利持有者Itracks公司一起主办了本次问卷调查。所有的受访者均来自Itracks的在线IT决策者小组。

该调查于2010年8月进行,共持续了2周的时间,收到了来自155个不同公司的回复。我们重点关注员工数量超过500名以上的公司,其中超过1000名员工的占65%,这些公司已经部署了至少一个下列市场领先的SaaS或云应用:

Google Gmail和日历微软DynamicsNetSuiteOracle CRM On DemandRightNowSalesforce.comSuccessFactorsWorkday其他基于Force.com、Google App Engine、或者Windows Azure的定制应用等

在这些公司中,我们特别关注直接参与购买或者推荐云解决方案的IT工作人员。

主要发现点

云采纳者对云持不同观点。采纳过云应用的IT决策者,相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更加看好技术,其近期和长期的采纳云的计划也更大胆一些。

60%以上的受访者说在可用性、总体拥有成本(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和价值生成时间(TTV,Time to Value)等方面,云解决方案要比企业内部部署的应用好。28%的受访者认为对云解决方案的最大的误解是安全性的担忧。68%的受访者说三年内他们会在公共云上构建大部分的应用和平台。

IT怀疑论者成为了倡导者。曾经的IT导致人们对于云有很多的误解,而如今的IT正在成为云计算最大的支持者。

36%的受访者认为过去有关云的误解主要来源于他们的IT管理层。70%的受访者认同云解决方案已经改变了IT在其企业的角色。79%的受访者说他们期望能推动未来云的决策。

云计算影响商业,而不只是IT成本。IT决策者实施公共云应用和平台,更多的是为了业务敏捷性而不是节约IT成本。云解决方案正在改变着受访者们商业运作的方式。

59%的受访者说业务敏捷性高居其考虑云解决方案的三大原因之一,而TCO缩减占47%的比例。83%的人认同云解决方案已经帮助“他们快速响应业务需求”了。29%的人非常同意云解决方案“已经改变了我们商业运作的方式”39%的人说采纳云将是整体向前发展的业务变革的一部分。

云采纳者面临着新的挑战。当安全性、可管理性等传统问题依旧是最主要问题的同时,还遇到了一些新的重要挑战,包括SaaS竖井(SaaS Silos)、云间(Cloud to Cloud)集成和移动访问等。

75%以上的受访者说云间集成和更好的移动访问是关键(80%以上的说他们仍然关心安全性和可管理性)。65%的人说增强现有的云应用是高优先度的或者说相对重要优先度的。只有4%的人认为他们已经完整地集成了云应用。采纳者看好云计算

已经采纳了一个或多个云应用的公司,积累了第一手的知识,相对于尚在摸索、试验云解决方案的公司来说,他们看待云解决方案的态度完全不同。大多数一般的市场调查发现,企业买的是云应用和平台的在TCO及市场投放时间(Time-to-Market)上的优点,但是担心安全、厂商锁定、定制性、可靠性和可用性等。

如图1所示,将云解决方案和企业内部应用作比较的受访者并没有提起这方面的担心。多数人发现云解决方案不仅交付了更好的TCO和TTV,而且就可用性、轻松部署、集成简洁、可靠性和安全性等方面,表现得较好甚至非常好。

图1.云采纳者对云应用和企业内部应用的看法比较。百分比加起来不到100,因为“大致相当”一项没有包括进来。

考虑到他们的实际经验,我们并不奇怪云采纳者没有感觉到云解决方案中存在很多常见的恐惧——不安全性、难以集成、缺乏定制性以及依赖于厂商等。实际上,28%的受访者认为担忧安全性是对云应用和平台最大的误解。

云采纳者们对技术在其商业内的未来充满信心。84%的受访者说他们组织内10%的IT是基于云的,23%的人说达到了50%。如图2所示,45%的受访者预期一年内他们公司50%以上的IT将基于云;68%的人预期在三年内到达该里程碑。

图2.基于云的IT比例与时间的坐标轴

一般的市场调查通常得出远低的百分比。例如,Sand Hill Group最近的一份调查发现70%的公司在云上的花费低于其IT总经费的3%;三年内,80%的企业预计增加到7%至30%之间[5]。

尽管我们的调查结果是一个定性的评估而不是经费预算,但它仍然说明了采纳者对云的信心。

IT:从怀疑论者到倡导者

即使在云采纳者当中,IT决策者也承认曾经是怀疑论者。3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和他们的领导团队在对云的误解——如缺乏可靠性——上承担主要责任。另外,83%的受访者相信这种误解根本原因在于其组织内部,而只有17%的人指责媒体、分析师或者传统的IT厂商。

已经开始了云之旅的那些人,已从怀疑转变成了拥护。采纳者已经看到了云服务对企业和IT所带来的强大影响,很多情况下,他们已经体会到云应用和平台优于阻碍他们快速响应业务需求的不灵活的企业内部署的应用。几乎70%的受访者同意甚至非常同意云应用和平台已经“改变了IT在其商业内的角色——IT现在被视为真正的商业引擎”。

一般市场调查和我们对云采纳者观点调查的另一个显明区别是IT在决策过程中的角色。云应用长期被描绘成企业避开IT的方法。然而,相比较37%的业务线、34%的最终用户和30%的C级别的执行者,有70%的受访者反映IT是决策过程中的一个驱动力。

受访者预计他们在云计算方面的投入将会继续增加。他们将和业务经理、执行者及最终用户一起做很多有关云计算的决定,IT领导者们看到自己越来越成为决策过程的组成部分。

业务敏捷性——超越IT成本的驱动力

减少IT的TCO依然是公司采纳云应用的4大原因之一,但业务敏捷性已经位居榜首:25%的受访者将业务敏捷性作为主要的驱动力,而只有18%的人选择了TCO缩减。

我们的调查同时发现利用最新技术和支持移动工作,越来越成为在转向云应用的决策中的重要因素。往下分别是“响应来自业务的请求”(12%)、“将资本支出转换成营业费用”(10%)和“相应增加和减少消费”(9%)。

这些结果不仅反映了云计算的价值取向向业务影响的转换,也反映了业务优先度从成本节约到收入增加的微观经济的转换。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公司也正在寻求业务增长和创新的支持,他们把云解决方案作为能够帮助他们的一条途径。

受访者表示云采纳者已经意识到实际结果中的期望值。多数人比较或者非常认同云解决方案。

“让我们更快速地对业务做出响应”(80%)“帮助我们获得特定的业务目标”(82%)“非常快速和简便的部署”(81%)“改变了我们商业运作的方式”(77%)“大大帮助我们减少了IT开销”(77%)以及“改变了IT在商业中的角色”(70%)。

只有5%~10%的受访者比较或者非常不认同云计算产生实际影响的这些论述。

考虑到云解决方案对企业和企业内IT认知的影响,IT决策者计划在未来构建更全面的云策略。展望未来,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打算构建云路线图,而65%的人将这些视为更广的IT进步的一部分。而几乎40%的人则把云解决方案当做整体商业转型的一部分。

新兴挑战

虽然采纳者们都是云解决方案的忠实拥护者而且计划将此方案作为他们IT策略的核心部分,但是不是所有人在云方面都是乐观的。采纳者们已经克服了社会上对于云解决方案的常见误解,但是他们还得继续寻找云解决方案的安全性、可管理性、集成和数据质量的改善方案。这些基本的需求将始终位于IT的关键任务列表中。

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挑战,主要是围绕着云间集成、将信息带到移动设备上、减少SaaS竖井以及提高用户生产力等。解决这些挑战对于云采纳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65%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增强云应用在其全部目标中是最重要的、优先度是最高的。

尽管如此,如图3所示,鲜有云采纳者在解决云间集成等问题上取得了进展。75%以上的受访者说集成云应用非常重要,但是只有4%的人已经完全集成了其云应用,而其中几乎一半的人已经达到最佳的基础集成,如单点登录等。

图3.云采纳者提高云应用的当务之急,线框标示出来的是新兴挑战

多数受访者表明他们希望一年内其云应用能更紧密地集成起来,其中50%的人说他们计划让集成的数据、流程和用户体验跨云应用。一年内是否能实现这种明显的转换,我们将拭目以待。

谁能比已经开始采纳云的公司能更好地提问关于云的问题呢?相比于整个市场,这些公司有不同的考虑,他们也关注一些不同的机会。随着企业采纳云应用和平台的加速,如果我们打算超越今天的挑战看到更长远的未来,那么整个行业应当请教这些早期的实践者们。

加速企业采纳云的步伐意味着一方面要帮助今天已经实施云计算的采纳者,另一方面要帮助更多的公司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来。来自云采纳者的观点对于定型投向市场的产品和服务非常重要。我们将继续通过问卷调查、微观经济调查以及与云先驱们一起的日常工作来抓住快节奏市场的脉搏。我们接下来的一个调查将按照云解决方案的类型(SaaS和PaaS)和组织大小把受访者加以区分,同时增加一个非云采纳者的控制组。

关于作者

Balakrishna Narasimhan 是位于加州圣马特奥市云解决方案提供商Appirio公司企业战略部的高级主管。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云计算对企业和科技产业结构的影响。Narasimhan获得了麻省威廉姆斯镇威廉姆斯大学的物理和数学学士学位。可以通过nara@appirio.com联系他。

Ryan Nichols是Appirio产品管理的副总裁。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连接和扩展云平台的技术。Nichols获得了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MBA。可以通过ryan@appirio.com联系他。

Computer,IEEE Computer Society的核心期刊,出版由专业人士写给专业人士的广受好评、经过严格审校的专题文章,涵盖了从硬件到软件、从当下热门研究到新的应用等全部的计算机技术。其内容比贸易杂志更技术性,思想比研究杂志更实用。Computer传递适用于日常工作环境的有价值的资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