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racle数据库上构建.NET应用程序

[摘要]  添加引用  因为我们的工程必须与 Oracle 数据库连接,因此必须添加一个到包含我们选择的数据供应程序的 dll 的引用。 在 Solut...

  添加引用

因为我们的工程必须与 Oracle 数据库连接,因此必须添加一个到包含我们选择的数据供应程序的 dll 的引用。 在 Solution Explorer 内,选择 References 节点,右键单击并选择 Add Reference。 或者,您可以转至菜单栏并选择 Project,然后选择 Add Reference。

出现 Add Reference 对话框。

从列表中选择 Oracle.DataAccess.dll,然后单击 Select 按钮,最后单击 OK 按钮,使您的工程能够找到 ODP.NET 数据供应程序。

  VB.NET/C# 语句

在添加引用之后,标准的做法是要添加 VB.NET Imports 语句、C# using 语句或 J# import 语句。 从技术上说这些语句不是必要的,但是使用它们可以让您不需用冗长且完整名称来引用数据库对象。

按照惯例,这些语句出现在代码文件的顶部或顶部附近,在命名空间或类声明之前。

Imports System.Data ' VB.NET

Imports Oracle.DataAccess.Client ' ODP.NET Oracle managed provider

using System.Data; // C#

using Oracle.DataAccess.Client; // ODP.NET Oracle managed provider

import System.Data.*; // J#

import Oracle.DataAccess.Client; // ODP.NET Oracle managed provider

  连接字符串和对象

Oracle 连接字符串和 Oracle 名称解析是不可分的。 假定我们在 tnsnames.ora 文件中定义了一个数据库别名 OraDb,如下:

以下是代码片段:

OraDb=

(DESCRIPTION=

(ADDRESS_LIST=

(ADDRESS=(PROTOCOL=TCP)(HOST=OTNSRVR)(PORT=1521))

)

(CONNECT_DATA=

(SERVER=DEDICATED)

(SERVICE_NAME=ORCL)

)

)

要使用上面所述的在 tnsnames.ora 文件中定义的 OraDb 别名,您需要使用以下语法:

以下是代码片段:

Dim oradb As String = "Data Source=OraDb;User Id=scott;Password=tiger;" ' VB.NET

string oradb = "Data Source=OraDb;User Id=scott;Password=tiger;"; // C#

不过,您可以修改连接字符串,这样就不需用 tnsnames.ora 文件。 只需用在 tnsnames.ora 文件中定义别名的语句替换别名即可。

以下是代码片段:

' VB.NET

Dim oradb As String = "Data Source=(DESCRIPTION=" _

+ "(ADDRESS_LIST=(ADDRESS=(PROTOCOL=TCP)(HOST=OTNSRVR)(PORT=1521)))" _

+ "(CONNECT_DATA=(SERVER=DEDICATED)(SERVICE_NAME=ORCL)));" _

+ "User Id=scott;Password=tiger;"

string oradb = "Data Source=(DESCRIPTION=" // C#

+ "(ADDRESS_LIST=(ADDRESS=(PROTOCOL=TCP)(HOST=OTNSRVR)(PORT=1521)))"

+ "(CONNECT_DATA=(SERVER=DEDICATED)(SERVICE_NAME=ORCL)));"

+ "User Id=scott;Password=tiger;";

正如您在上面看到的那样,用户名和口令是以不加密的文本形式嵌入到连接字符串中的。 这是创建连接字符串的最简单的方法。 然而,从安全的角度而言不加密文本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而且,您需要了解编译的 .NET 应用程序代码仅比不加密文本形式的源代码文件稍微安全一点。 可以非常简便的反编译 .NET dll 和 exe 文件,进而查看原始的不加密文本形式的内容。 (加密实际上是正确的解决方案,但这个主题与我们这里的讨论相差太远。)

接下来,您必须从连接类中完成一个连接对象的实例化。 连接字符串必须与连接对象关联。

以下是代码片段:

Dim conn As New OracleConnection(oradb) ' VB.NET

OracleConnection conn = new OracleConnection(oradb); // C#

注意,通过将连接字符串传递给连接对象的构造器(该构造器进行了重载),连接字符串与连接对象建立关联。 构造函数的其他重载允许以下这些替代的语法:

以下是代码片段:

Dim conn As New OracleConnection() ' VB.NET

conn.ConnectionString = oradb

OracleConnection conn = new OracleConnection(); // C#

conn.ConnectionString = oradb;

在连接字符串与连接对象建立关联之后,使用 Open 方法来创建实际的连接。

以下是代码片段:

conn.Open() ' VB.NET

conn.Open(); // C#

我们将在稍后介绍错误处理。

Command 对象

Command 对象用于指定执行的 SQL 命令文本 — SQL 字符串或存储过程。 类似于 Connection 对象,它必须从完成其类的实例化,并且它拥有一个重载的构造函数。

以下是代码片段:

Dim sql As String = "select dname from dept where deptno = 10" ' VB.NET

Dim cmd As New OracleCommand(sql, conn)

cmd.CommandType = CommandType.Text

string sql = "select dname from dept where deptno = 10"; // C#

OracleCommand cmd = new OracleCommand(sql, conn);

cmd.CommandType = CommandType.Text;

不同的重载,语法的结构稍微有点不同。 Command 对象有用于执行命令文本的方法。 不同的方法适用于不同类型的 SQL 命令。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