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伯君委托投票权 雷军成金山软件“话事人”

[摘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腾讯对于金山的投资是 “双入股”,6日金山软件发布的公告显示,腾讯通过金山软件股东的股权转让投资金山软件15.68%股权,同时,腾讯战略投资金山子公司金山网络。

7月7日,北京金山软件大厦会议室,由于金山董事长兼CEO求伯君的“隐退”,让金山软件的三大创始人集体出现在媒体的视野中。

就在此前十分钟,作为金山的三大创始人,求伯君、雷军、张旋龙做了一个临时决定,三人签订正式协议,将求伯君、张旋龙所持股份通过协议形式,把投票权委托给雷军,由此雷军获得22.89%的投票权,高于腾讯的15.68%,成为金山第一控制人。

创始人成一致行动人

这个戏剧化的一幕源于6日晚间,两大巨头的战略合作,这种合作的背后更是引发了外界对于腾讯掌握金山管理层控制权的猜想。

7月6日晚间,金山与腾讯联合宣布,双方已经达成了战略投资合作,腾讯通过金山软件股东的股权转让获得金山软件15.68%的股权。同时,金山网络获得腾讯方面2000万美元战略投资。

根据交易的详情,求伯君与张旋龙将金山15.68%的股权售予腾讯,作价8.92亿港元。其中求伯君出售了9.79%股权,套现5.57亿港元;张旋龙出售5.88%股权,套现3.345亿港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过后,腾讯以15.68%的股权成为金山第一大股东,而雷军将成为金山第一大个人股东,占股10.3%。求伯君由之前的19.33%股权降至9.54%,张旋龙由8.93%降至3.05%。

求伯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将自己与张旋龙手中股票对应的投票权交付给雷军,是为了保证创始人团队对金山软件的完全控制。此外,求伯君和张旋龙还做出承诺,在三年内锁定手中股份,不会以任何形式出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三年锁定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而言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港股市场一般股份锁定期不会超过180天。

求伯君表示,实际上,早在2007年上市前,三大创始人就曾签订过相关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利益关联,决策等也捆绑在一起。

腾讯对金山“双入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金山董事会拥有8个席位,而未来可能增设一个席位给腾讯,从目前的持股比例来看,腾讯依然是第一大股东,只是,在决策层的投票权上没有足够的话语权。

对于金山创始人的授权行为,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腾讯方面,腾讯方面表示不对此发表评论。

对于“雷军时代”的金山如何发展,雷军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规划。不过,他强调,金山将移动互联网作为其发展的大方向,此外,还将继续推动金山的改革,就在此前,雷军已经主持了不少改革,包括金山毒霸与可牛合并、西山居MBO。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腾讯对于金山的投资是 “双入股”,6日金山软件发布的公告显示,腾讯通过金山软件股东的股权转让投资金山软件15.68%股权,同时,腾讯战略投资金山子公司金山网络。

金山网络CEO傅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腾讯首先是与金山网络接洽,之后才与金山软件商谈,而对于腾讯入股金山网络的具体金额,则为2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

傅盛表示,腾讯看中金山网络安全业务对自身业务的辅助,金山网络也可借助腾讯开放平台拓展用户群。据他透露,未来腾讯将在金山网络7个董事会名额中占1席,不过他拒绝透露腾讯占股比例,只表示腾讯比例较小,并不会涉及具体的安全业务运营。

此外,傅盛还表示,目前金山网络与腾讯的合作还有一些项目正在谈,比如为腾讯微博提供恶意网址过滤服务等等。傅盛透露,今后金山网络的各项产品还将逐渐接入腾讯开放平台,并将与腾讯在安全层面展开更多合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