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Q”大战风云再起 周鸿祎:是用户的选择

[摘要]  腾讯与360这对老冤家又起争端。QQ电脑管家4日晚在其官方微博上爆料,多个用户投诉电脑管家未能正常随Windows启动,截至目前受影响用户...

腾讯与360这对老“冤家”又起争端。QQ电脑管家4日晚在其官方微博上“爆料”,多个用户投诉电脑管家未能正常随Windows启动,截至目前受影响用户已达数百万,调查结果直指360,称这是360对QQ电脑管家的又一次“暗杀”,并且是今年的第三起。360回应称,禁止多余软件的开机启动项,完全是用户自己选择。

QQ电脑管家微博“爆料”

4日晚,QQ电脑管家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今日接到多起用户投诉电脑管家未能正常随Windows启动,我们调查发现无法开机启动QQ电脑管家的用户数量巨大,巧合的是这些用户也安装了360软件,广大电脑管家用户面临的可能是又一次的‘暗杀’行动。”

腾讯安全产品团队调查后发现,给用户带来困扰的这种情况之所以出现,是因为这些用户电脑上安装有新版本的“360安全卫士”。当用户试图用360的“一键优化”提升开机速度时,便会被刻意诱导,在不完全知情的情况下取消“QQ电脑管家”的开机自动启动功能。

周鸿祎声称是用户的选择

据了解,360安全卫士在最新版中, 在“一键优化”列出了所有“建议禁止”以及“可以禁止”的启动项,并故意取消默认勾选。当用户点击“立即优化”时,“360安全卫士”会弹出提示框通知用户:“您还没有选择任何可优化项,是否选择扫描出的所有可优化项,并继续优化?”一旦不知情的用户选择了“是”,包括“QQ电脑管家”和“金山卫士”等在内的各类安全防护软件都会被禁止开机自动启动。不少用户对此颇为愤慨:“我在用360优化开机速度后就发现QQ电脑管家出了问题,而我根本就不想取消它的自动启动。”

360董事长周鸿祎则和QQ电脑管家团队在微博上大打“口水仗”,周鸿祎在前日晚间和昨日凌晨连发多条微博回应质疑,称“这是用户自己的选择”,他说,“用户自己手动把不需要开机自动运行的软件设置为不开机启动,加快电脑启动速度减少等待时间,这有什么错”,“把那些自己用不着也不知道怎么装进来就开机自动运行的软件优化掉,可以显著减少开机时间……用户不喜欢的就可以选择清理,用户的电脑是用户做主。”

“3Q大战”后的又一次冲突

对于周鸿祎的表态,QQ电脑管家昨日上午通过微博作出反击,并指周鸿祎“劫持用户”,微博中说,“360给用户挖了一个坑,开机后360不为用户优化任何启动项,却偷偷弹出‘您还没有选择任何优化项,是否选择全部优化……’的提示诱骗用户,偷偷杀掉所有360同类产品的启动程序,周总这么做不是劫持用户又是什么?”

QQ电脑管家在昨晚6时发出声明称,这是2010年底“3Q大战”后,360对QQ电脑管家最新也是最为猛烈的一次截杀,却并非唯一的一次。早在今年初,“360安全卫士”便利用自己的“一键优化”功能禁止“QQ电脑管家”启动,当时受影响用户规模高达千万级,经政府主管部门处理,360方才取消拦截。到6月下旬,360又禁止“QQ电脑管家”的驱动加载,致使其不能正常启动,政府主管部门再次出面处理。但很快,360又以这次的“开机启动”事件第三次对腾讯同类产品进行截杀。有鉴于此,腾讯呼吁,互联网行业的竞争环境要进行彻底净化,停止任何恶意的截杀行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