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话重提,三网融合还要“忽悠”到几时

[摘要]是否“忽悠”且不去管它,重要的是三网融合为什么几次三番老是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三网融合是个难题,然而难点不是技术,而是体制。

4日坊间有消息称,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将在今年下半年确定下一阶段试点推广方案,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省会城市。而来自北京三网融合小组的消息,北京将争取在国庆节左右开播IPTV。(7月5日《北京晨报》)

三网融合被摆到桌面由来已久,进行试点也有不少时日。而今又有消息,可谓旧话重提。公众关注的是,三网融合这样的利好何时才能“融入”寻常百姓家。

尽管无风不起浪,三网融合看似愈来愈近了,比如北京将争取在国庆节左右开播IPTV。但一个“争取”却不免让人又产生了疑虑。加之这样的消息来自“坊间”还是“有望”且限定于“省会城市”,就更使人失去了信心,没得了盼头。无怪乎有网友说,有关部门又拿三网融合出来忽悠人了!

是否“忽悠”且不去管它,重要的是三网融合为什么几次三番老是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三网融合是个难题,然而难点不是技术,而是体制。早在1998年,我国政府就提出三网融合,并将其列入国家“九五”、“十五”计划和“十一五”规划。而今已进入“十二五”,三网融合进展仍然迟缓,使得这项民生工程,因为来自利益方内斗不止,相互难以让步,不仅愈发给人“纸上谈兵”的印象,而且还面临过几近夭折的厄运。无怪乎网友被隔三差五的“狼来了”产生了被忽悠的感觉。

那么这回的进展如何呢?有消息称,调研小组认为试点电信网络宽带升级改造基本完成,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也基本完成,目前大部分地区电信、广电企业已经具备了向用户提供业务的能力。与此同时,试点地区政府、企业也呼吁尽快发放经营牌照。行业专家也表示,就技术层面而论,全国各地的技术准备已经比较完善,都在等待政策的发令枪。

看来,许多本不是或本就是问题的问题已经解决,可谓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了。然而来自北京的一则“据了解”却令人失望:北京IPTV将由北京联通和电视台合作,而现在尚有一些争议待解。比如,哪一方主导发展用户以及名称等等,“一旦这些争议解决了,将很快推进”。

何时才能解决了“争议”又是怎样的“很快”?说白了,这些都还是未知数。既然是未知数,也就难免“忽悠”之嫌了。首善地区尚且如此,其它的地方恐怕就更不用提了。只是想问:三网融合还要“忽悠”到几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