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神秘的面纱——软件平台的本质

[摘要]  中国软件网 (王静文/文)其实,平台并不是IT行业特有的专属名词,它更早被广泛的应用在广义的制造业领域,可以在不同行业中表现为不同...

中国软件网 (王静文/文)其实,平台并不是IT行业特有的专属名词,它更早被广泛的应用在广义的制造业领域,可以在不同行业中表现为不同的应用场景。一般而言,人们将平台定义为任何一种在其上可以构建其他技术或过程的技术基础。本质上来说,平台是一个产业成熟到一定阶段后,人们用来简化复杂生产系,实现规模化定制常用的一种方法。这在很多行业中得到了成功实践,如汽车制造业中的福特汽车生产平台、玩具中的乐高玩具积木平台、服装业的ZARA服装生产平台等。

海比研究通过调研发现,在信息化领域,大型企业的CIO们引入软件平台,就是希望这能在系统建设中实现更多的软件全生命周期核心资产的共享与复用,降低多系统多项目并行构建与管理的复杂性,从而实现规模化定制,全面提升“QCD”。这就是大型企业信息化引入软件平台的本质作用所在。

海比研究认为,软件平台的内涵可以定义为:软件平台是用来构建与支撑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各种IT应用的独立软件系统,它是开发、运行和管理各种IT应用的基础,是各种应用系统得以实现与运营的支撑条件。一般来说,软件平台要包括两个基本要素,即支撑环境和开发与管理体系,其中支撑环境是指各种IT应用开发与运行的基本环境;开发与管理体系是指开发与维护管理各种IT应用的工具与方法。

在大型企业CIO们看来,软件平台在整个IT系统中定位于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服务器和最终的应用系统之间,是更为面向业务层次的中间件。它其实是承载了所有的应用系统,同时覆盖了所有的基础软件。

图表 软件平台的定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