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与微软必应的合作是优势互补

[摘要]  【易观观察家-王鹏辉】刚看完百度日本三年亏损7亿的新闻,马上又看到百度与微软必应合作的消息,这两则新闻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对比。当然...

【易观观察家-王鹏辉】刚看完百度日本三年亏损7亿的新闻,马上又看到百度与微软必应合作的消息,这两则新闻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对比。当然,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百度日本是走出去,结盟必应是引进来。但至少可以说明一点,百度正朝着开放的方向在迈进。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或许就是未来的百度。


如果是以往的百度,断然不会与必应合作。毕竟,必应对内地市场虎视眈眈,与各地电信运营商合作,提供纠错页面的搜索技术,对百度多少构成一点威胁。跟一个竞争对手合作,这似乎让人不敢想象。但相对中文搜索来说,英文搜索是百度的短板,这是它无法与谷歌相提并论的领域,也断然不会与谷歌合作。可是,日益增长的需求摆在那里,百度要么自己做英文搜索,要么就与其他英文搜索合作。


百度选择必应合作提供英文搜索,我认为是一条相对比较合适的路。如果百度自己做英文搜索,在短时间内无法满足用户需求。而在内地的搜索引擎提供商中,谷歌和微软是英文搜索领域的强者。但谷歌在中文搜索领域对百度构成威胁,占据了国内搜索市场第二的份额。选择与谷歌合作英文搜索,无疑就是养虎为患的行为。而毕竟虽然有涉足内地市场,并且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纠错页面获得流量,但市场份额远不足谷歌让百度担心。因此,选择必应对百度来说,只是取长补短,并不会构成太大威胁。


对于微软必应来说,我认为也不是没有好处。在中文搜索领域,必应自然不敌百度,无非就是在百度的地盘分点汤喝。但在全世界最大的英文搜索领域,必应就不只是想从谷歌的地盘分点汤,更是想啃上骨头吃上肉。那么,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人口市场,中国是必应不可忽视的市场。为百度提供英文搜索结果,那就是培养自身的潜在用户。而且,虽然结果在百度显示,但最终的流量还是会流向必应,何乐而不为呢?就算没有实在的流量,有百度帮忙培养用户习惯,这也能让必应与谷歌更近一步。


百度的主阵地在中国,必应的主战场在全球。从核心利益上来说,百度与必应并不冲突。两者之间的合作,其实就是优势互补。百度缺的是英文搜索技术,必应缺的是英文搜索用户,技术与用户的结合,最终结果能否双赢不定,但至少是没有坏处。谁会介意在百度上获得由必应提供的英文搜索结果呢?至少我并不介意。


  声明:易观网观察家文章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易观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易观观察家社区,作者:易观观察家-王鹏辉,请尊重原创!
易观观察家社区地址:http://www.eguan.cn/members/regj.php(欢迎社会各界权威人士加入共同交流)


(易观网编辑:pyle)

  延伸阅读:

易观快评:百度联合微软给谷歌中国致命一击


  更多关键词:百度 微软 必应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