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又现劣质合成照

[摘要]引发网友大规模恶搞讥讽的“四川会理领导合成照”和“山西寿阳领导合成照”事件刚刚尘埃落定,各地的领导合成照却被网友们陆续挖掘出来。昨日上午,山西沁源县政府的一张领导合成照又被网友们发现。昨日中午,这张疑似合成照被迅速撤下,更换为3张原图。
山西沁源领导观看销毁假酒现场照片被指作假
山西沁源领导观看销毁假酒现场照片被指作假

引发网友大规模恶搞讥讽的“四川会理领导合成照”和“山西寿阳领导合成照”事件刚刚尘埃落定,各地的领导合成照却被网友们陆续挖掘出来。昨日上午,山西沁源县政府的一张领导合成照又被网友们发现。昨日中午,这张疑似合成照被迅速撤下,更换为3张原图。

“假酒被做得像纸钱”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沁源县政府网站链接看到,这则政府新闻照片中,6位领导在集体观看“销毁假酒现场”,但图中堆积成山的“假酒”明显与周围环境不符,边缘虚化很明显,疑似后期合成。

记者看到,这则政府新闻显示:6月22日,该县启动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之际,该县经信局对今年以来查获的4097余瓶,总价值达8万余元的各种假冒白酒进行了集中销毁。图为政府副县长马建峰、王旭琴等在销毁现场。

图片引来网友批评如潮。“假酒被做得像纸钱一样,太假了!”还有网友评价说:“这水平连会理悬浮门的一半都不到啊!这么假的图片也敢上网?”

疑似合成照已被撤下

昨日中午12时,记者再次点击该网页,发现已经打不开。网友们怀疑,是政府后台正在更改照片。

果然,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再次点击这个网页时,山西沁源县已经将该页面删除,并将照片原图和配文更新到了相关页面,原来的合成照已经替换为3张不同角度的原图。

两张照片对比发现,被合成过的照片没有了卡车,而被销毁的假酒数量倍增。有网友表示,“如果是4000瓶酒,按每箱8瓶来算也得有500箱。现场目测最多也就200箱。”

细心的网友们还发现,“不光是假酒,左边的土坡,上面的土壁,推土机,货物与地面,全是合成的。”网友们怀疑,“这是为了夸大打击效果还是为了凑数?”

传播学者蔡尚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政府网站合成新闻图片发表看法说,政府及工作人员注意自身形象,这本身是好的,但是注意形象和提升形象都要基于事实,不能过度美化。

但频频出现的政府网站合成照,让网友们对政府的公信力和工作作风提出了质疑。截至记者发稿时,山西沁源县政府尚未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和解释。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龙瀚

■链接

近期政府网站合成图片事件

四川会理:26日晚上,网友发现在四川会理县政府网站上发现一张照片,县领导视察通乡公路的新闻中,所配图片疑为电脑软件合成,领导被合成“悬浮”在公路上。随后引发网友大规模恶搞。随后,会理县政府承认照片为合成照,并向网友道歉。

山西寿阳:该县政府网站23日发布的一则图片新闻中,一名县领导被合成到图片中,呈现“悬浮”状态。寿阳县信息中心证实此事属实,经合成处理过的图片已经被换成原图。当事人称,当时的想法是“县里的主要领导应该出现在同一张画面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