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盘点:Facebook Credits潜力巨大

[摘要]随着Facebook从周五开始正式强制推广其虚拟货币平台“Credits”,Facebook将成为兼具社交和零售服务的综合性网络平台。虽然Facebook使用了与苹果、亚马逊和谷歌类似的虚拟货币策略,但是Credits仍将具有很大的潜力。美国财经网站Minyanville撰稿人汤姆·克兰西(Tom Clancy)周四撰文,就Facebook Credits这一虚拟货币的推广进行了深入的解读,进而分析了虚拟货币对各大科技企业以及未来零售消费业的发展带来的影响。

随着全新的信息产业和社会经济的融合,虚拟货币是否将成为各大科技公司争夺在线用户的杀手锏?各个科技业巨头在这一领域的斗争已经酝酿了很久,但是我们看到的仅仅是画在沙地上的几条分界线。有评论人士近日指出,科技的发展将会给人类的创造、消费、社交和经营等日常活动带来极大的冲击和影响。虽然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在这一领域的主要竞争企业将仅包括苹果、谷歌、亚马逊以及Facebook,但是我还是要加上微软和eBay,因为它们也拥有能够改变整个竞争发展方向的潜力。从我的观点来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社交网络用户信息的不断增长,整体经济实力和传统竞争手段都显示出货币是这一切变革的关键所在,因为货币不仅体现了在线活动的价值,同时也将用户和各个企业的货币支付系统紧密地联系了起来。

Facebook Credits潜力巨大

Facebook将从周五开始结束测试并正式强制推广其虚拟货币平台“Facebook Credits”。这一举措将使Facebook成为兼具社交和零售服务的综合性网络平台。虽然Facebook使用了与苹果、亚马逊以及谷歌相类似的虚拟货币策略,但是Facebook Credits将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随着向用户推广使用其虚拟货币,Facebook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稳固,从而避免Facebook重蹈另外两家社交网络先驱Friendster和MySpace用户大量流失的覆辙,同时这一策略还能够与用户的信息相结合,帮助个体用户将其自身的社交资源货币化。通过传统的页面浏览量统计和Twitter关注,很难追踪个体在整个社交图谱中的影响力,但是Facebook拥有近7亿用户,其独一无二的霸主地位能够让企业更好地与消费者展开互动,即可以让用户协助其进行品牌推广并给予用户一定的奖励,同时也可以从用户这里获得建设性意见以改善其服务质量。本地家庭主妇之间传递的优惠券、网络链接以及产品点评的信息对消费者的消费指导功能将远远超过社会名流引领的风潮。因此在各地极具影响力的小组织也可以通过Facebook的这一平台将其信誉货币化。

苹果拥有深厚的综合实力

然而Facebook并非这一领域的唯一的竞争者。因为苹果也提供了一套简便的在线购买流程,并且在我看来,苹果还创造出了一套最棒的在线购物和付费的体验。虽然其产品选择范围有限,但是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用户用自己的账单表达着对苹果网购的衷心支持,这对苹果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苹果的iOS是一款集零售、网络浏览以及信息收集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其功能要远远超过Facebook。随着与广告服务iAds功能的结合,iOS能够让苹果更高效地利用这些数据来对用户(以及根据用户所在的地区)有针对性地发布广告,同时也不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体验,这正是苹果服务的核心所在。

谷歌仍在尝试创新

谷歌则独霸着在线广告,但是也意识到了Facebook和苹果带来的威胁。谷歌试图通过推广Android以及谷歌Docs以收集更多用户信息,并尽量保证其推广的广告效果最大化。苹果的iOS仅仅支持苹果设备,但是谷歌对硬件设备并无太大要求,这保证了谷歌产品对市场的渗透力。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和Google+都是谷歌试图进一步拉拢消费者(社交以及在线货币交易)的服务,因为目前谷歌在消费者领域的影响力仍是微乎其微。谷歌钱包是个有趣的服务,它能够让用户使用手机在实体店里消费。但是iPhone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也推出类似的服务,并且我们很期待看到苹果的这一服务与谷歌相比会有哪些不同。我不得不推测谷歌和苹果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将会是把广大消费者的电视机也转换成用于信息搜集和在线交易的场所。这一设计将会使广大用户直接终止使用有线电视机顶盒,并同时能够通过有针对性的广告购买更多的产品。

亚马逊关注用户体验

亚马逊是在线零售业的巨无霸,因为它拥有足够的影响力和大量的忠诚用户。随着媒体和在线零售业的飞速发展,亚马逊非常明智地占领了数码阅读产品领域的低端市场。同时由于有谷歌应用程序商场失败的前车之鉴,亚马逊正在努力在用户中提升自身的信誉,并积极关注用户体验,以维持Android应用程序商店的有序发展。亚马逊目前最大的劣势在于,其他竞争对手都拥有自己的平台,而这些平台不仅能够支持用户的在线零售购物,还能够通过挖掘用户行为信息来为其提供优惠券,并支持移动支付。不过Kindle的成功还是显示出亚马逊对其用户的深入了解,并且保证亚马逊也能够成为这场竞赛中令人敬畏的一员参赛者。但是如果亚马逊想继续保证其参赛权,同时维持其高达65倍的市盈率(P/E)的话,它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

eBay线上线下同时发力

eBay则悄无声息地展开了对亚马逊在线零售业统治地位的反扑,通过分布模型将其自身的数码平台和线下实体店相关联。如果单凭看eBay网站的流量的话,很可能会低估该公司的实力。随着eBay和数据仓库与企业分析方案公司天睿信息(Teradata Corporation)合作的展开,eBay正在以更高效的形式改善其用户的体验。同时,eBay还积极地与用户互动,并通过其平台的卖家点评来与用户建立互信关系。而更为重要的是,eBay拥有PayPal,并可以通过eBay的网站来观察用户的支付流程和个人信息。这一功能能够使eBay以安全高效的方式帮助用户完成支付。而eBay完善的支付体验也使得其成为了在线零售业的重中之重。而eBay近期的收购项目也使得公司能够(通过其收购的美国电子商务服务商GSI Commerce)指导用户的消费情况,并(通过其收购的本地化购物搜索引擎 Milo)为实体精品店向网络用户上传货品清单,这些举措都保证了eBay能够有效地整合和管理虚拟支付和实体支付。因此eBay具有一套影响深远的零售和支付平台系统。尽管它还缺少一些环节,但是eBay仍在积极地通过整合来完善自己。因此我认为eBay还是有实力和其他几家企业在这一角斗场上一决高下的。

微软拥有平台支持,正处在转型期

尽管微软在过去10年里没有推出任何像样的网上购物产品,但是毕竟它还拥有强大的平台作为后盾。IE浏览器仍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浏览器、微软推出了Windows Mobile(不过注册费可能会使其推广受到局限)、而X-Box Live已经开始向用户家庭的客厅里传输海量的数据信息。尽管有人评论称微软有必要收购一家移动设备生产商,但是我个人认为微软应该把其资金更多地投入到招募市场推广的专业人士上,以便为其未来的移动和家庭娱乐产品进行更好的推广。微软已经处在转型期当中,但是仍然需要改善其现有产品,同时也需要招募真正了解消费者的员工。此前微软在推出每一款产品之时,无论从设计、从软件本身以及从市场推广来看,都显示着微软要么完全不关心用户,要么根本就不理解用户。我对此还是抱有一线希望的,因为我一直不愿意相信乔布斯是唯一能够理解消费者,并能够为消费者开发他们所需要的产品的唯一的一个人。虽然在短时期内,由于受到企业文化的影响,微软在这一领域尚难有建树,但是微软仍然有其竞争的实力。

如果一家企业拥有谷歌或微软那样优秀的工程师和应用平台,同时能够像亚马逊或者eBay那样关注用户体验并拥有资深的零售业经验,那么这家公司无疑将会成为这场竞赛中比上述任何一家公司都具有竞争力的竞争者。

最后,随着我多年以来对全球交易伙伴的观察,我发现美元正在逐渐失去其储备货币的地位。我一直非常关注虚拟货币的成长和发展,因为这一业务或将会把消费者从各国央行发行的货币中汇集到一起来。尽管私自创建新的货币是违法的,但是Facebook无疑将会与法律开一个玩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其他几家竞争企业也将会推出类似的虚拟货币系统以锁定用户,从而会推动整个消费者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变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