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冗杂网络布线两大“杀手”?

[摘要]网络布线作为网络基础设施的生命线,其使用寿命远远大于电脑软硬件和其他网络设备,是不容易被替换的隐蔽工程,一般被认为是一种长期的投资。

网络布线作为网络基础设施的生命线,其使用寿命远远大于电脑软硬件和其他网络设备,是不容易被替换的隐蔽工程,一般被认为是一种长期的投资。然而根据IT日常运维统计表明,总投资额不到整个IT系统10%的网络布线常常会导致超过60%的网络故障。如何减少网络布线故障时间及简化(移动、增加、改变)维护时间,已成为诸多企业在网络管理中日益严峻的问题。

网络布线在理论上很简单,就是将服务器、终端设备与网络交换机用线缆连接起来。布线就是指布置线缆、安放线缆。如同大厦的地基一样,良好的布线是网络正常运转的“基石”。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常常却看到如下场景,就是网络布线系统异常冗杂混乱,网线相互缠绕,冗杂的线缆象是许多条蛇缠绕在一起,混乱得像“意大利面”一样。

在汉语词典中的解释:冗者,散也。因此,冗杂一般是指繁杂,缺乏统一协调;也是指多余无用而杂乱,或是重复、错综复杂和混乱。由于许多企业的网络系统和各种网络设备是每天24小时全年不间断的连续工作的。所以,冗杂的网络布线不但是严重影响网络布线的维护效率,更重要的是冗杂的网络布线很容易深陷于两大“杀手”泥潭之中。

(1)冗杂网络布线第一杀手:散热造成通信断续

冗杂的网络布线要防“中暑”,这是我多年来从事网络布线工程的最宝贵经验教训。这关键点是:温度、散热。因为冗杂的线缆在有限的空间下,相互之间的散热会使环境温度上升,而当环境温度提高时,线缆的传输衰减特性也会相应的提高,将直接会影响电缆的传输质量。这也是许多冗杂网络总是频频出现传输质量故障的常见主因之一。

例如,由于夏天天气炎热,笔者公司的网络曾经经常是早上开机前30分钟后就时断时通,即使在通的时候,网速也很低。笔者按照常规方法进行解决都没有能够排除故障。后来,在调试时笔者不小心碰到了堆积如山的线缆,发现非常烫手,原来是因为高温导致线缆传输特性不稳定。

(2)冗杂网络布线第二杀手:电磁故障相互影响

冗杂的网络布线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大量不同用途的线缆混在一起。这个特点使我在多年布线中得到另一个教训。这关键点是:电磁干扰、屏蔽。例如在上个月,笔者公司某台服务器在连接网络时总是报错,拿测线器测试时发现网线传输速度很不稳定,但更换网卡与网线后都没有解决问题。在经过辛苦的寻找和测试后,发现是旁边的另一条网线屏蔽层损坏造成相互干扰,后来更换了泄露干扰的网线后网络就畅通无阻了。

为什么电磁泄露会干扰到网络传输速度呢?是因为在网线中走的是电信号,而泄露的电信号会产生磁场,这个磁场又会对附近的网线起作用,生成新的电场,就会出现信号减弱或丢失的情况。冗杂网络布线常见的电磁性能故障主要有这几种:

①是衰减,是指信号幅度沿链路传输的减弱。原因是电缆存在电能损耗,以及电缆绝缘材料所造成的电能泄漏。信号的衰减和很多因素有关,如现场环境的温度、湿度、频率、电缆长度等。

②是近端串扰,串扰在传输通讯领域又叫串音,它类似于噪声,是从相邻的线对传输过来的不期望的信号。因此,冗杂的网络布线必须要规避电磁干扰,这是至关重要的。

为什么网络布线冗杂会出现这样的“杀手”呢?从笔者的总结来看,常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种:

①是在网络布线设计时只跟着感觉走,没有严格遵守网络布线的设计原则,更没有吃透传输理论,设计时马马虎虎埋下巨大隐患。

②是布线施工时,施工人员用个人经验代替专业操作,只求方便。例如很多网络布线施工技术人员并没有系统地学习专业操作知识,只是摸索着干或是跟别人一起做过。这样在简单的、小规模的布线工程中还可以应付,但如果面对一个大型的、综合的布线工程就可能束手无策了。

③是缺乏用完善的技术手段进行电磁测试。在笔者接触的一些网络布线项目中,所用的测试工具不过是简单的网络通断测试器。当网络连通灯一亮,就认为网络没有问题,布线合格了。但当网络异常冗杂或要承载大流量、高速度的计算机数字信号时,并没有测试相关的电磁衰减、损耗、速率、抗干扰是否符合相应的规定。

网络布线中有关避免两大“杀手”措施和方法的的介绍请读者阅读:如何规避冗杂的网络布线两大“杀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