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做社会化电子商务将使SNS变现

[摘要]一边是狂砸数亿元做电视广告,另一边则是亏本出货赚吆喝,中间还不时夹杂着“销售数据造假”等影响形象的问题。

一边是狂砸数亿元做电视广告,另一边则是亏本出货赚吆喝,中间还不时夹杂着“销售数据造假”等影响形象的问题。

在很多人眼中,国内团购网站泡沫爆破在即——所以近期才会有名不见经传的团购网站跳出来吆喝着要杀入纳斯达克——爆破了就再也无法上市了,即便连美国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 的IPO也是一波三折。

团购网站的出路究竟在哪里呢?前不久刚在美国上市的人人公司董事长陈一舟给出了一个参考答案:用团购做社会化电子商务,将团购变成SNS变现的有力手段。


团购+SNS


经常团购的网民可能都留意到大部分团购网站都有一个弊病——真假难辨,尽管每一个团购商品的介绍中总有“他们说”,引述貌似客观的评述去说明正在提供团购的是一个很靠谱的服务(或者产品),但团购网站永远不会将曾经团购过该服务的消费者真实的评论公布出来。

将团购与SNS结合,用SNS中的人际关系网推动团购销售是所有团购网站梦寐以求的事情。人人公司旗下的两家网站——糯米网和人人网就作了这样的一种尝试。


糯米网日前推出商户主页系统,将商家的基本信息、粉丝信息、正在进行的团购、过往团购、精品优惠券以及用户评论等集成其中。大渔铁板烧、中复电讯等十余知名品牌成为首批开通商户主页的商家。

在这个系统中,商家可以实时与粉丝进行交流,构建一个带有强烈社交属性的商业图谱;同时,这一系统还与人人网全面打通,也就是说,商户在创建一个糯米网商户主页的同时,相当于在人人网也同步生成了一个相对应的公共主页,人人网的用户也可以加自己喜欢的商户在人人网开的公共主页,而商户发布的信息将会双向同步。


据人人公司副总裁、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透露,上述商户主页系统对用户评论资质有明确的规定,只有参与团购并进店消费过的用户才有资格对商家进行评论,有效地解决了传统点评类网站虚假、恶意评论的问题。


平台式合纵连横


今年以来,主要的团购网站纷纷砸出重金通过电视广告、户外视频广告等方式制造知名度,但几个月过去,至今并没有哪个大打广告的团购网站能大幅领先对手,或者把对手彻底打垮,这说明单一的团购网站运作难以取胜。平台式的合纵连横交易又如何呢?于是就有了糯米网近日宣布与分众传媒、艺龙旅行网和唯品会达成战略合作,希望在团购的商业模式上有所改变的新闻发布。

据了解,糯米网与分众传媒将采用“团购+互动广告+LBS”的全新模式合作,双方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联手探索如何将基于地理位置的团购和优惠券服务植入到白领身边的写字楼或是住宅楼的广告牌中。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表示,如果将基于地理位置的团购服务搬进楼宇广告中,将会对整个广告和团购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试想一下,某天我们在电梯口的广告中看到附近的商家正在糯米网上打折团购,之后通过手机感应液晶屏,得到这条广告所涉及产品和服务的详细信息,然后根据需求下载优惠券或通过手机支付直接购买糯米券,最终到商家那里完成整个消费过程。

此外,糯米网与艺龙旅行网在酒店及旅游相关产品的团购方面达成合作,同时与唯品会在奢侈品团购上也有联手,因为旅游电子商务与奢侈品在线销售都被视为电子商务新的增长点。艺恩旅游咨询的统计数据预测,未来两年国内旅游电子商务市场的年增长率将保持在30%以上,到2012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80亿元;而国内奢侈品市场也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速度。

团购网站将死剩三五家

“最后真的只有三家五家大的团购网站,每个人只要把自己的特色做出来,其实都有盈利空间。”沈博阳透露,目前糯米网的平均毛利率只有个位数,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团购网站的整体毛利率还将下滑:“市场费用的成本是翻番地上涨,我相信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太久。”

他指出,眼下的团购网站就像2000年前后的美国互联网泡沫爆破的时候那样,“花钱买流水,然后上市”。糯米网希望通过多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本地商家打造一个更为完整的推广平台,同时,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也满足了用户对于本地商家的各种需求。

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底国内团购网站数量约计4500家,40个主要城市的团购销售总额为6.49亿元,与4月的6.5亿元销售成绩相比不进反退。同时,由于团购网站扎堆打广告,造成广告价格普遍上涨,业内一个普遍的说法是导航网址站的广告位价格上涨了40%;但广告涨价的同时,团购网站打出去的广告效果却在缩水。

业内分析,在风险投资商对团购网站投资热逐渐降温的背景下,团购网站的疯狂也将逐步收敛,而团购网站的运营策略也将随之发生转变——靠高投入做大规模的方式未必能行得通,反而商业模式的创新、服务质量的提升才是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