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管理层人事地震 总裁王宁国或去职

[摘要]掌舵人江上舟因病去世,或将引发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有限公司(00981.HK,下称“中芯国际”)管理层人事地震。

掌舵人江上舟因病去世,或将引发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有限公司(00981.HK,下称“中芯国际”)管理层人事地震。

消息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芯国际总裁兼CEO王宁国可能会选择离职,而中芯国际董事会部分董事也可能出现变动。对此,中芯国际方面未作回应。

“地震”兆头:落选董事?

昨日,王宁国未接听记者电话。不过上述接近他的人士透露,促使他作出这一考虑的原因,应该与6月29日股东周年大会董事重选结果有关。

当日股东大会有多项议案,其中一项涉及重选王宁国、高永岗为第一类董事。但中芯国际昨日发布的股东大会投票结果显示,由于反对票数超过50%,王宁国董事角色未获通过;另一名董事、大股东大唐控股委派的代表高永岗,则以97.50%的支持率获得连任。

该人士透露,投资方中,华登投资、美国NEA甚至作为竞争对手的第四大股东台积电均支持王宁国,投了赞成票,第二、第三大股东中投、上海实业选择弃权,而第一大股东大唐控股则对王宁国连任投下关键的反对一票。由于出席的股东数量远未达到100%,最终,王宁国仅获得41.79%的支持率。

上述人士透露,此前,王宁国在董事会中的身份是执行董事,而随着江上舟的离世,中芯国际董事长职位出现空缺,现在董事会又没了执行董事,中芯国际董事会出现权力真空。

中芯国际董事会显然意识到这一局面。昨日公告显示,它正在考虑“未有委任执行董事的影响”,如有重要进展,将另行公布。

公司治理或是王宁国落选的直观理由。王宁国身兼中芯国际总裁、CEO、执行董事等要职,集决策管理、执行于一身,权力或过于集中。中芯国际过去曾经历分权局面,当年张汝京身兼多职,之后因公司治理需要放弃董事长职位。

但是这一局面发生在江上舟去世第二天,却显得有点反常。

而且自从应江上舟之邀进入中芯国际后,王宁国在重建团队、稳定客户信心、执行董事会策略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2010年,中芯国际还走出了5年连亏局面。

落选背后:大股东与管理层矛盾

“主要是大股东与管理团队之间有矛盾,江上舟要是还在世,应该不会发生。”上述人士说。

该人士透露,大唐控股虽是中芯国际大股东,但并非控股,它在董事会仅有两名非执行董事陈山枝、高永岗。由于大唐控股并非纯战略投资者,旗下有实体业务,可能想扭转中芯国际纯代工模式。

一位中芯国际前高管则向记者表示,由于中芯国际已经赢利,并且正在持续引入新的投资方,这对大唐控股的大股东地位构成威胁,它可能也担心权益被持续稀释。

记者注意到,当江上舟拉入中投,后者答应注资2.5亿美元后,大唐控股很快就与中芯国际签订额外认购协议,认购8497万股可换股优先股及认股权证优先股。如全部转换,大唐国际将为此付出约4.5亿元。

外界认为这是大唐控股对中投注资的反击。如不参与,大唐控股权益将被稀释至大约17%,参与后如全部转换,持股比例仍在19%以上。

“你参考一下国美(微博)大股东与管理层的斗争,思路有点像。”上述中芯国际前高管说,过去一年多,江上舟、王宁国一直在与多个投资方持续沟通。

前日,股东大会其他议案投票结果似乎印证了大股东对潜在引资的抵触:董事会在配发、发行、授出、分派中芯国际20%额外股份,董事会购回不超过10%股份的授权,均遭遇阻击,反对票超过50%。

该人士表示,还有一个细节透露出大唐控股想进一步强化控制力的动向。在对两名新进的董事张文义、刘遵义表决时,大唐控股两名董事均对张文义投了反对票。而据记者了解,张文义是江上舟生前尽力引入的人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